首页 >提案工作

倡导“首义”精神提案的提出和办理

2014-09-15 23:53:52  
字体大小:【


陈良才


    发挥自身优势促进海峡两岸交流交往,进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是台盟的一项重要使命。提出提案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之一。台盟湖北省委员会在武昌首义路办公,距离武昌起义门、武汉辛亥革命纪念馆均不足1000米。在历史文化如此厚重的地方工作、生活,再加上平时与来汉参观考察的台湾同胞的交流交往,一件重要的提案就逐步酝酿产生了。2006年,在湖北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台盟湖北省委员会提出了《关于打造武昌首义文化品牌,筹备辛亥革命百年庆典的建议》的提案。提案的主要内容:

    发端于武昌的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中的一个伟大里程碑,辛亥革命首义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纪念辛亥革命,对于促进海峡两岸交流,祖国和平统一,世界华人团结,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2001年辛亥革命9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大会,江泽民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2011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届时,中共中央将会举行更加隆重的纪念活动。因此,有学者建议,湖北省应主动向党中央争取将百年庆典活动的主会场安排在湖北武昌。此建议不无道理,但现在操作起来还为时过早,当务之急是要加快首义文化区的建设,做好百年庆典的准备工作。

    目前,武昌首义文化区建设已进入关键阶段,面临的突出问题是:1、首义文化区建设涉及省、市、区管辖的诸多单位、机构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但没有统一的领导协调机构与机制;2、首义文化区的规划设计还应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尤其是2006年一期工程完工后,后续建设还没有明确的进度时间表,到2011年百年庆典仅剩5年,时间紧迫,不容迟缓;3、根据2005年5月武昌区政府与市发改委联合拟定的《辛亥革命文化保护和建设项目建议书》,拟建项目总投资估算为14亿元,投资压力大;4、环境整治阻力较大,拆迁量大,社会矛盾突出。为此。我们建议:

    一、希望中共湖北省委高度重视武昌首义文化区建设。省、市、区党委政府应统一认识,明确目标,将武昌首义文化区建设归入省、市、区“十一五”规划范围,统筹安排。

    二、成立武昌首义文化区建设的统一领导机构。由省、市、区政府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组成工作专班,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建设工作。

    三、组织专班,开展将辛亥革命首义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通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强遗址保护,搜集文物,整合资源,扩大宣传,打造文化品牌。
这件提案,台盟湖北省委员会还上报台盟中央。台盟中央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通过宣传武汉辛亥革命首义之地在对台交流中发挥作用的提案》。全国政协将提案转交湖北省政府办理,2006年9月19日,湖北省政府正式向台盟中央作了答复:
台盟中央:
    你们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通过宣传武汉辛亥革命首义之地在对台交流中发挥作用的提案》非常重要。湖北省政府高度重视,责成有关部门和武汉市政府逐条研究,认真办理,积极采纳。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也提出了会办意见。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历史事件,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里程碑,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宣传武汉辛亥革命精神,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大联合,推动祖国统一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推动对台交流等对台工作,也具有重要作用。湖北武汉作为辛亥革命首义之地,应该充分把握辛亥革命纪念的契机,充分挖掘首义文化资源,在推动两岸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此,湖北省委、省政府及武汉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做了大量工作。今年是辛亥革命95周年,湖北省和武汉市将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包括召开纪念大会,开展文化交流,举办国际学术研讨活动等。该活动将邀请台湾知名人士、反独促统团体负责人、基层民主代表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此项活动已上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立项,并被确定为今年全国重点对台交流项目。

    湖北省政府认为提案提出的4条具体建议很好,并拿出了具体办理的意见。对关于武昌首义文化区规划问题;关于成立武昌首义文化区建设领导机构问题;关于将辛亥革命首义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问题;关于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辛亥革命首义文化区建设项目规划问题。都一一作了明确答复,台盟湖北省委员会非常满意。

    2006年9月26日,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张荣国对提案进行了现场督办。参加督办活动的有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副秘书长、台盟湖北省委副主委陈良才,省政协常委、省台联副会长廖敏一,省政协委员、省台联副会长罗鹰,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彭尤弟,武昌区政协常委、省台盟宣传部长张天弓,副部长肖衡俊等。武汉市方面主要参加人员有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汉桥,市政府政务督查室主任汤洪礼,市文化局副局长和晓曦。武昌区副区长朱向梅,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处长张学锋,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马勋标,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副主任徐水清等。张荣国副主席视察了起义门、红楼等辛亥革命遗址,听取了武昌区政府关于首义文化区建设情况的汇报,武汉市文化局关于辛亥革命文物维修情况的汇报,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关于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95周年筹备情况的汇报。督办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提案的落实。

    在纪念辛亥革命95周年之际,中共湖北省委明确要求:“在组织好辛亥革命95周年纪念活动的基础上,把策划组织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作为一件重要工作来抓。纪念活动由武汉市主办,由苗圩同志负责。”

    由于中共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的高度重视,辛亥革命95周年纪念活动举办的有声有色。在武汉剧院举办的纪念大会上,全场座无虚席。主席台上除中央来宾,省、市委领导和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外,还有来自台湾的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的领袖人物。台湾中国国民党代表张荣恭先生发言时强调,海峡两岸中国人应团结起来,携手合作,共创双赢之路。与会者报以热烈地掌声。王生铁主席在主席台上频频点头,目送张荣恭先生回到座位上。这样的场面确实史无前例。在这次纪念大会的主席台上就座的有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作为参政党的8个民主党派,还有来自台湾的3党(国民党、亲民党、新党),这个场面是否具有象征意义?是否可以看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又有了新发展?是否可以看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又一创新?!

    由于提案的落实,武昌阅马场改扩建工程已初步完成,蛇山透绿显山改扩拆迁工程也进展顺利。在后来召开的湖北武汉台湾周.汉台经贸合作论坛会上选定的签约有20个,投资总额达15亿元人民币。32集电视剧《武昌起义》已制作完成,21处辛亥革命历史文物的保护维修正在抓紧施工。人们现在来武汉观光,上了长江大桥就能观赏到闻名中外的江南名楼黄鹤楼,过了长江大桥就能看到辛亥革命遗址红楼。新建的阅马场广场气势恢宏,辛亥革命时举起的18星旗固化在广场中央,喷泉和1000多棵树木相映成趣,长长的蛇山清晰地映入眼帘,美丽的江城武汉真是要显山露水了!

    这些看得见的成果,无不凝聚着湖北人民的智慧,无不见证着省、市、区党委政府的英明决策。湖北人民在欢笑,武汉人民在欢笑,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在欢笑。然而,这一切都与一件提案有关。作为提案单位——台盟湖北省委员会感到无比的自豪。
(撰稿人:湖北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台盟湖北省委员会巡视员陈良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