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昔日“龙须沟”今朝换新颜

2014-09-15 23:54:00  
字体大小:【


杜旺琼


    新年岁首,备受黄冈市各界人士关注的市政协三届一次全会圆满落幕了。此刻,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我并没有丝毫的轻松感,一颗悬而未落的心,还惦记着自己在本次会议上提交的《宝塔中学因下水道堵塞而引起校园积水的问题急需解决》的提案。
没有想到的是,时隔不久,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的一位同志电话告诉我,“您在市政协三届一次全会上提交的提案被列为今年8件重点督办提案之一!”听到这个消息,我如释重负,心中溢满了喜悦。

    宝塔中学校园的积水问题,早在1997年的黄州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上,时任区政协常委、宝塔中学副校长谢汉元就提出了提案。但是因黄州区职能有限,无法解决此事。后来,黄州区政协多次组织本区的市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先后向市政协一届二次、二届三次、二届四次会议提出提案。由于种种原因,宝塔中学校园的积水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可以说,这件历时10年、三届市政协、5次提交的提案,被列为今年重点督办的提案,不仅仅寄托着宝塔中学几千名师生员工的希望和嘱托,也倾注了几届市、区政协委员的努力和关注。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几届市、区政协委员如此牵挂宝塔中学校园的积水问题呢?2007年市政协全会前夕,我从宝塔中学了解到了这其中的原委。

    位于黄州区宝塔大道与西湖一路交界处的宝塔中学,是黄州区唯一一所实验中学,是黄州区的窗口学校,也是黄冈市的示范学校。多年来,因为该校操场低出西湖一路路面近2米,地势低洼,城区主下水道从校园中间穿过,而西湖一路又使该下水道形成了一个“瓶颈”,一遇大雨,校园内就会发生内涝,积水后形成的淤沟被人们戏称为黄州的“龙须沟”。戏谑的背后,隐藏着师生及家长沉重的无奈。

    阴晴雨雪,本是大自然正常不过的气候变化。然而,在宝塔中学师生的心里,每一场大雨都让他们的心揪得紧紧的。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龙须沟”下游淤塞不断抬高,导致积水流通不畅,每场大雨过后,被积水淹没后的操场、教室留下了大量的淤泥,淤泥的恶臭弥漫在整个校园里,都让师生惊恐不安。这样恶劣的环境,不仅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而且很多师生因此患病住院,甚至严重到有学生退学回家治疗。

    “龙须沟”留给师生的黑色记忆还远远不止这些。2006年暑期,山东莱芜学校到宝塔中学考察交流,本是一次圆满的活动,却因为一场大雨留下了缺憾,仅仅是半个小时的大雨,校园水流成“河”,考察人员无法走出校门,严重的影响了学校的形象。同年九月,正值学校新生报名时,又是一场大雨造成的内涝,导致带孩子来报名的家长无法走出校园。这样的环境能让家长放心吗?当场就有20多名家长把孩子带走。不如人意的办学条件导致该校有200多名生源流失,对此,学校领导与教师既痛心又无奈。

    连任两届市政协委员的宝塔中学教师王秀凤回忆说,有一年正值高考期间,一场大雨过后的内涝,使得校园里的阅卷教师出不去,要考试的学生也进不来,无奈之下,学校教师只好把学生背过来考试……

    听完王秀凤的讲述,我的眼前交替出现了积水一片汪洋的校园,以及几千师生员工焦急而期盼的眼神。政协委员的职责,让我当即做出决定:今年联合其他政协委员再提此提案!现在,这件提案被市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让我看到了问题解决的希望。

    果然,不出所料,一个又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接踵而来。
    时值梅雨季节,市政协领导多次冒雨亲临宝塔中学,在不影响学校工作的前提下,淌着积水,踩着污泥,现场察看,广泛征求学校领导和教师的意见,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7月10日上午,虽然一场大雨已经结束好几天了,但校园的空气中仍然弥漫着一股难闻的臭气。市政协副主席王体全、市政府副秘书长程柏松在黄州区政协主席卢正旺、副区长余觅的陪同下,带领市建委、市财政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再一次来到了宝塔中学,现场办理提案。王体全副主席带领大家首先现场察看了下水道流经之处,包括通往校园外的涵洞以及西湖一路对面的明渠,并询问了下水道的历年清淤情况。然后召开了座谈会。会上,他在认真听取各方的意见后指出,解决好宝塔中学校园积水问题,是落实市政协委员提案的具体体现,是确保宝塔中学几千名师生员工生活、工作正常秩序和师生安全的需要。面对在场的报社、电视台记者,他明确要求,市建委要迅速拿出具体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力争在暑期内完工,确保宝塔中学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的正常运转。

    常言道,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黄冈是一座欠发达的城市,城市面貌亟待改变,资金极为紧缺。然而,为了解决好宝塔中学积水的问题,市建委承办提案后,专门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研究,一方面向市政府写出专题报告,积极筹措资金;另一方面组织人员勘测、绘图、设计,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市政协主动与市政府领导沟通。市政府领导拍板,从财政安排了18万元资金进行清淤,并购买一台价值20多万元的真空吸污车,以便城区长久使用。

    8月12日,人们期待已久的“龙须沟”改建工程动工了。施工人员挖开下水道的水泥盖板,不顾直面刺鼻的臭气,将沟里黑乎乎的淤泥一一清理。望着被挖开的涵盖,学校领导的心里既高兴又充满了疑虑:清除淤泥后,涵管畅通了。但抬高密封涵管,那就意味着宝塔中学并不宽阔的操场即将被一分为二,这给学生的活动势必带来不便。本着对学校负责的态度,学校领导提出:能不能既解决下水道排水畅通的问题,又不破坏操场呢?

    这一想法得到了市政协、市建委领导的重视。8月27日,经施工技术人员现场评估,水利专家现场勘测,评定施工后的宝塔中学,就算不抬高下水道密封涵管,不破坏操场,也能保证在无特大暴雨的情况下不再被淹。消息传出后,宝塔中学的校园里一片欢呼雀跃,困扰师生和家长多年的积水问题终于得到缓解!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缩短施工时间,尽量少影响学校的教学,市建委在财力极为有限的情况下,花重金购买了一台清淤机,大大加快了清淤的进展。

    9月17日,这是个值得留在记忆深处的日子。宝塔中学“龙须沟”改建工程完工!当人们踏进校园时,耳闻目见歌声、笑声、读书声,声声悦耳;师心、生心、家长心,心心欢畅,到处充满了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宝塔中学积水问题提案的办理,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也让我深切的感受到政协委员是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作者是黄冈市黄州区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