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心灯

2014-09-15 23:54:03  
字体大小:【


马  锐


    70年代初期,我出生在鄂州市一个偏僻山村的贫困农民家庭。出生那年,父母均逾不惑之年。懂事后母亲常常讲,因家庭贫困,她月子期间的营养跟不上,我在满月后不久,赖以生存的母乳不足,是湾子里3位正值脯乳期的母亲轮流喂养我。从此,在我心里就燃起了一盏灯——长大后一定要报答生我的父母和养我的奶娘。

(一)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政部门工作,每当下乡检查工作,面对贫困农民渴望的眼神,儿时立下的志愿便强烈地冲击着我的心灵。是啊,生我的父母、养我的奶娘也是普通的农民,在那个年代生活的他们,不正是今天我面对的这些贫困的农民吗?渐渐地,脑海中父母、奶娘的形象背后,涌出了许多贫困农民的身影……

    2003年初,我荣幸地成为鄂州市政协委员。我深知,政协委员不是荣誉,而是责任。要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从而参与地方重大事务的协商,履行政协委员的责任。荣幸之余我庆幸自己找到了回报社会的平台。于是,我把履行职责的重点放在为农村发展谏诤言、为改变贫困农民生活状况献良策上。

(二)

    我关注农村的两类人群。一类是住上楼房的小康农民。我期望从他们的身上感受党的惠民政策,追寻他们奋进的足迹,分享他们富裕后的喜悦。另一类是仍然居住在破旧瓦房内的贫困农民。我想了解到他们心中的期盼,体恤他们生活的艰辛,帮助他们寻求摆脱贫困的途径。

    2003年的“五一”长假期间,我回到了家乡,走访了5位贫困乡亲。他们有的是因为身体残疾无法自食其力,有的是因为疾病缠身难以摆脱贫困,有的是因为缺乏劳力无法奋进致富。一位身患绝症的贫困乡亲,得知我是民政干部后问道:“听说城里生活过不来的人有低保,为什么我们农村生活困难的人就不能低保呢?”这句话我无言以对,心里为之一惊!猛然间涌起一个念头:这不正是我要了解的情况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要运用提案为启动全市农村“低保”建言。

    实施农村“低保”,首要的是了解农村贫困群体现状和数量。长假后,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着手对我市启动农村“低保”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首先,以我家乡的几个组为样本进行取样调查,概算出全市农村符合条件的农民人数。其次,通过分析统计部门的统计数据,弄清了各地经济差别,初步确定了各地贫困农民分布的比例。再次是了解了贫困农民的保障状况,及各种资金的可用途径。在此基础上,我设计了3套“低保”方案。在广泛征求意见后,又作了多次调查修改,撰写了《关注农村贫困户,启动农村“低保”工作》的提案。

(三)

    2005年初,在鄂州市政协全会上,我把这件提案送到了大会提案组。会议期间,我以这件提案为基础,以民建鄂州市委的名义作了大会发言。中共鄂州市委书记徐松南进行了现场点评,他说,民建鄂州市委的发言讲的好,材料有理、有据、现实、可行。他委托分管的汪鸿雁副市长写信给我,对我的调查研究工作表示感谢。会后不久,在计生和民政部门的一次党课上,汪鸿雁副市长说:“一名普通的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关注农村,心系农民,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多次到农村调查研究,对‘低保’工作建言献策,精神难能可贵。”对提案再次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6年初,鄂州市政府启动了全市农村“低保”工作。其中,“低保”标准、工作原则、资金筹集渠道,与提案提出的建议基本一致。这年,鄂州市成为全省唯一率先实施农村“低保”的地级市。

    如今,每当我下乡检查工作,或是走亲串友,看到贫困农民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生活状况得到改善时,内心感到格外的舒畅。农村的面貌在不断改变,农民的境况在迅速改善,我这个农民儿子的心中,那盏服务贫困农民的心灯更加明亮。

(作者是鄂州市政协委员、市低保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