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紧扣工作重点 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2014-09-15 23:54:08  
字体大小:【


钟祥市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吴中伟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全会对新世纪、新阶段的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协提案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我们把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体察民情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加强提案制度建设为保障,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建立健全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努力增强提案工作合力,使钟祥市政协提案数量、质量稳步提升,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反映民心、凝聚人心”的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创建和谐钟祥作出了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一、强化精品意识,努力提高提案质量。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提案质量决定提案的本身的价值,也反映着政协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钟祥市政协注重处理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始终坚持把提案工作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立足点,坚持一流的标准,以质取胜,多出业有品,采取多种有效的方式,全力推进提案质量上水平。
  一是加强对政协委员培训。经常举办委员培训班,专题讲解政协工作基础知识和撰写政协提案的方法,以提高政协委员撰写政协提案的质量,从而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二是创造条件,让委员“知情”。建立定期通报制。每年在年中和年尾请市政府市长向委员通报全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让委员了解“市情”。其次,就是利用自办的政协信息和简报,选编一些党和国家出台的大的方针政策和本市出台的重大工作部署和决策以及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让委员了解“上情”,再就是组织委员视察和实地调研,让委员深入基层了解“下情”。
  三是认真做好提案的征集工作。我们采取政协全会会上征集;政协委员走访、调研面向社会征集;通过政协专委会和委员与对口单位征集;将大会发言、调研报告,视察报告转化为提案转化征集。政协会闭会期间,向各专委会和政协活动小组及全体政协委员印发专题调研提纲、征询提案研究课题,使提案工作经常化。

  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委员着眼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特别注重战略性、全面情、前瞻性问题的思考,把观点放在发展是第一要务上;提案题材的选择放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钟祥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的工作重点和奋斗目标。认真选题,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的提案,受到钟祥市委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如2007年市政协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专业经济合作社发展的建议》,得到市委的高度重视,并采纳了建议。为我市的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二、强化提案办理工作机制,注重提案办理的实效。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提案办理是提案工作一个重要方面和关键环节,提案办理质量直接关系到提案作的成效。因此,必须建立起“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机制。

  1.加强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钟祥市政协每年选出十件事关全局,关注民生,影响深远的好提案工作为重点提案。将这些提案报请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并提出明确的办理要求,是政协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采取实地调研、专题考察、深入基层座谈等方式督办。
  2.加强提案的跟踪督办。钟祥市对一些办理难度大的提案注重加强全面沟通协调,通过召开提案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座谈会,听取汇报、上门走访等方式,督促检查办理的情况,使得提案按时办理。
  3.把调研视察与督办提案结合起来,钟祥政协组织委员对新农村建设、劳务输出、农村饮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进行调研、视察,通过调研、视察深入了解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探讨解决的方法,又有效的督办了提案工作办理落实。    
  4.建立定期汇报提案办理情况制度。在每年年底政协常委会上,听取市政府办公室及提案承办大户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全面了解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增强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责任意识。

  三、强化“三化”建设,规范提案工作程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三化”建设,是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保证。钟祥市政协结合提案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提案工作质量保证制度、把关制度、办理制度、督办制度、宣传制度、评比表彰制度,同时对重点提案的确立,报批程序,跟踪督办等都有明确的规定,形成了政协全会审议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常委会会议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汇报,主席会议研究部署提案工作,政协与相关部门加强联系与协作的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建立了从提案的征集、审查、办理、答复、督办、评选表彰一整套的工作程序。实现了提案从“封闭型”向“开放型”、“数量型”向“质量型”、“答复型”向“落实型”的转变,从“坐等答复”型向“全程跟踪”服务型的转变,充分发挥了提案的职能工作,实现了提、办、督三方的良性互动,全面推动了全市提案工作的开展。

  四、强化提案宣传意识,为提案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一、运用各种形式加强提案工作的宣传,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刊播提案工作新闻,并在市电视台开办了政协提案工作“互动”栏目,让群众都来关注提案办理全进程。二、做好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的评选和表彰工作,每年评出5个优秀提案,6个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表彰。通过走访承办单位,检查提案的办理情况,使评选工作成为促进提案办理和宣传政协提案工作过程。我们通过广泛、持久、深入的宣传,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政协提案工作的认识度,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