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抓提案实行“三个三”  工作上台阶---竹溪县政协提案工作的体会

2014-09-15 23:54:08  
字体大小:【


    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和手段。近年来,竹溪县政协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较好地发挥了提案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我们的主要作法是“三个三”。


    一、加强领导,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竹溪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及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同志认识到,政协提案,反映了“民情”,凝聚着“民意”,集中了“民智”,能有效地促进政府部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认真办理落实政协提案,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所以他们把办理政协提案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进行认真办理,使政协提案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竹溪县委、县政府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执政为民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研究部署办理工作,去年有6件民生提案被县政府纳入“2007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中,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政府常务会和县长办公会上明确要求各位县长在提案办理工作中要身体力行,亲自阅批重点提案,督办落实。为了加强对提案办理的领导,各个承办单位都成立了提案办理工作专班,一把手亲自挂帅,并落实了一名副职主抓,落实了提案办理工作人员,做到了专班到位、第一责任人到位、分管负责人到位、具体承办人到位。许多单位在接受提案办理任务后,立即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办理工作,制订了具体方案,并下发了专门文件。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定期听取汇报,了解办理进度,研究办理措施,协调解决有关困难问题。

    绝大部分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同为民办实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动和改进工作结合起来,注重在落实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做好办理工作,提案办理质量明显提高。县民政局“五定一包”(定责任领导、定责任股室、定责任人、定办理时限、定办理目标、包办理效果)、县水务局“四到位、四结合”(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责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提案办理与工作目标结合、与重点建设结合、与水利项目储备结合、与特事特办结合)创新办案,环保局、文体局、教育局、林业局、交通局等单位开门办案都取得了较好成效。很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还对本单位承办的提案逐件研究,亲自办理重点、难点提案,对提案的办复结果严格审查把关。

    三是责任落实到位。承办单位根据提案的内容和性质,将提案进一步分解到相关股室和下属单位,并制订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分工明确,确保提案有人办、件件有着落。很多单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环扣一环的责任链条,明确规定提案承办人负责调查了解提案所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初步处理意见,经提案办理专班集体研究后,再由办公室负责按规定的格式起草提案答复件,送分管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初审,最后送主要单位负责人审查签批。提案办理专班在答复提案的同时,还负责提案处理意见的具体落实工作,做到边答复边落实。


    二、转变作风,落实“三项措施”。
    一是“走出去”开门办案。提案委员会走出机关,深入单位,走访提出提案的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进一步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或者到委员所反映问题的地方现场办案。
    二是“请进来”当面协商。所谓“请进来”,就是将提出提案、反映问题的政协委员请到提案承办单位来,共同协商解决问题,或者当面向政协委员介绍提案办理情况,增进沟通,求得他们的理解。实践证明,将提案人“请进来”,当面协商解决问题或作出解释,能充分体现政府部门办理落实提案的诚意和对委员民主权利的尊重。许多承办单位普遍采取了这一行之有效的措施,克服了书面回复、文来文往的局限性,提高了与提案人的见面率,增强了政协委员对提案工作的参与程度,增加了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真正做到了把办理工作置于委员们的监督之下,使提案办理工作得到了委员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邀请委员参与提案办理过程。在提案督办过程中,我们采取联合作业的方式,尽量扩大委员参与面,不仅邀请主要提案人,而且兼顾不同界别委员,尽可能邀请工作在乡镇的委员到承办单位听取提案办理情况介绍,现场查看落实情况,与承办单位面对面地交流、沟通,增进提办双方的了解、理解。


    三、注重实效,做到“三个结合”。竹溪政协抓提案办理工作:
    一是把办理提案与进一步履行好承办单位职能职责结合起来。办理提案的过程就是履行职能的过程。
    二是把办理提案同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使一大批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如:偏头山森林公园旅游循环公路纳入通村水泥路建设、烧田大道整修、城区公厕改建、跃进桥河堤修建、改善城区居民饮水、城区建设老年公寓建设等事项都得到了较好办理落实。
    三是把办理提案同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结合起来。许多部门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促进本部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动力。这些部门在认真办理落实政协提案的同时,还针对提案所反映的带普遍性的问题,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分析原因,制订措施,认真整改,制订和落实一系列整改措施,提高了整体工作水平。

             (竹溪政协 余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