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武汉市武昌区政协调研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2018-07-04 09:13:00  
字体大小:【

 

近日,武汉市武昌区政协副主席熊美喜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到区司法局,就《关于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建议》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


熊美喜一行实地考察了积玉桥街”法惠凤凰”文化阵地、积玉桥街凤凰城社区法治文化长廊、司法局调解中心等法治阵地建设情况。随后的座谈会上,区司法局作为提案主办单位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


参加活动的政协委员对区司法局提案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进行了互动交流。政协委员魏光森建议普法进校园,针对校园贷等金融风险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同时建议重修著名律师施洋烈士墓地,设立施洋律师法治文化纪念馆;张怡委员建议以时间为脉络,记录武昌法治文化历史;叶飞舟委员建议由点到面铺开法治文化阵地,利用好地铁、车站、商场、社区等公共场所,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吴丹委员建议设立律师文化节,发挥公职律师作用;刘莎委员建议强化法治文化传播的数据化路径,实现由碎片化向数据化传播、存储方式的转变。


据悉,为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司法局已于年初选定武昌廉政文化公园及白沙洲街堤东社区两处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并拟以第一届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产生地——武昌廉政文化公园为依托,添加《监察法》等相关法治元素,将该地打造成为省级星级法治文化示范点。目前武昌法治廉政文化公园设计方案已初步确定,一经审批,将全力投入建设,拟在四季度完成省级星级法治文化示范点申报工作。


熊美喜强调,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她指出,区委、区政府一向高度重视法治文化建设,“关于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建议”选题精准、意义深远。法治文化是依法治国的灵魂,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既是普法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她要求,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要坚持着眼全局,不断强化对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组织领导,形成职能部门主导、相关单位通力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坚持总体布局,全力营造全民学法懂法用法尚法的社会氛围,使广大群众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坚持创新破局,抢抓机遇切实解决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法治武昌建设保驾护航。


武汉市武昌区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