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松滋市政协提案工作
“三精三责”守正创新 “三办三评”提质增效

2022-04-22 16:10:03  
字体大小:【

近年来,松滋市政协强化协商意识,着力提质增效,努力让高水平提案成为高质量发展“金点子”,三年来共收到提案286件,经审查立案218件,总体办结率96.6%,办复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100%,提案办理总投入8.18亿元,其中向上争取资金5.32亿元,本级财政投入2.67亿元,村(居)自筹1890万元。


坚持“三精”,把牢提案质量。精准选题。委员围绕工业经济、乡村振兴、城市建管、环境整治、文旅融合、生态保护等课题,做到了宏观与微观结合,全面与焦点结合,集中与多元结合,体现了人民政协群英荟萃,智力密集的组织优势。精细调研。委员注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以委员视角发现问题,以时代视角研究问题,注意收集成功的经验和方法,注重综合协调与沟通,全面归纳与分析,把握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三条底线。精品立案。提案委坚持“数质并举、质量第一”的原则,立足社会关注度、作用影响度、操作可行度三条硬标准,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精,在严格筛选基础上,将提案按照“精品、重点、一般”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筑牢高质量提案的工作基础。


明确“三责”,压实办理责任。明确提案委初审责任。提案委在充分征求提案委员意见基础上,草拟初步交办意见。明确专题会议复审责任。召开提案复审座谈会,邀请提案委员、承办单位三方“面对面”协商,确立主办、协办单位。明确政府交办责任。市政府召开提案办理工作交办会,以政府文件形式,明确挂帅领导,部门职责和完成时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务实“三办”,推动落细落地。为推进政协提案成果转化,市政协健全完善提案跟踪落实机制,通过推行党政领导领办提案、主席会议成员督办提案,与市政府办联合催办提案、委员面对面协商疑难提案等制度机制,做到敢于跟踪、善于跟踪、常态化跟踪,精品提案强力办。主办单位集合“项目、资金、技术、人才”优势,持续发力,以“小提案”撬动“大产业”,实现提案高质效转化。民生实事推动办。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办实事、解难题、优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部门尽职比着办。各部门将提案办理与“项目建设、事业发展、行业规划”紧密对接,将提案办理转化成一件件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向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张张满意的履职答卷。


科学“三评”,强化正向激励。市政协建立健全提案评价工作机制,在科学评价上下足功夫,推动提案办理见力度、成果转化有温度。推行会议评议。通过年末召开全方位、多层次的提案评议会,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全面评价,将结果向提案者反馈,作为该届中评选优秀提案的重要参考。开展网络评价。承办部门将办理结果通过智慧提案系统上传,委员根据网络反馈情况酌情评分,分数直接公开显示在系统页面。邀请群众评判。与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办“提案追踪”专栏,对提案办理情况在媒体予以公开报道,并邀请群众代表,基层干部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进行客观评价,确保了提案办理工作有序、务实、高效。


(松滋市政协 刘国珊 陈勇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