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黄冈市政协:“三道题”考出委员责任

2020-01-11 10:53: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孙振佳  
字体大小:【

“你的‘三道考题’做得怎样?”这句具有特别含义的问语,已迅即成了1月3日开幕的湖北省黄冈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期间的流行语。同日,《黄冈日报》用三个版面推出以《春天,交出一份靓丽新答卷——看黄冈市政协如何做好“三道考题”》为题的图文报道,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话题还得从一年前说起。在去年1月召开的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出席会议的市委书记刘雪荣在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后,当场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出了“三道考题”:黄冈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力争上游,我们怎么办?黄冈改革发展稳定需要良好的环境,我们怎么办?人民群众越来越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怎么办?一时间,“三道考题”成了会场内外热议的话题。


怎么答好这份事关政治、发展、民生和履职的“三道题”?既要建言献策,更要务实重行。一年来,黄冈市政协系统采取印发文件、开展研讨、明确任务、制定清单、搭建平台、联合联动等措施,予以强力推进。一批有特色的创新工作如试点成立委员议事室以及红安县政协做好党建工作的经验等,在全省乃至全国政协系统都产生了影响;通过重点协商监督,推动有关政策落实、民生问题的解决。同时,制定《市政协常委提交书面履职报告规定》《委员年度履职考评量化标准(试行)》等管理制度。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孟志丹感慨地说:“通过述职,将压力化为动力,更比出了答好‘三道考题’的实力。”


“三道考题”也考出了委员们的精气神和能力水平。据大会秘书处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大会委员们请假的少了,提案质量好多了,发言更加踊跃积极了,会风会纪和效率实现了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