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让“中部之中”变成“优中之优”
——荆门市政协专题协商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2022-08-08 10:19: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吕婧 汪兵洋 邓欣慧  
字体大小:【

荆门市位居“中部之中”,区位优势突出,素有“荆楚门户”之称。然而,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背景下,荆门的区域交通枢纽地位、集散效应彰显不够,急需补齐交通物流这块短板。


2021年12月,荆门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区域交通物流中心,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的目标。今年6月,湖北省委赋予荆门新使命——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前期专班想把意见提请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但我们商量后认为,如果市政协就此召开专题协商会,委员们肯定会给我们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所以暂时等一等。”近日,出席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听取意见建议后,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涛说。


2个多月来,荆门市政协2个调研组深入50余个物流园区、工业企业、快递驿站走访调研,组织协商座谈会10余场,一站站探寻答案。


物流是否给群众生活提供了便利,群众最有发言权。“我网购生鲜,因为荆门没有中转站,每次都要耽误一天。”市民张女士说。


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市政协精心制作的开场专题片里,几组数据对比,直击荆门与省内同类城市在物流业方面对GDP贡献的差距。协商建言中,8位政协委员、业界代表直陈痛点:物流政策规划引领不硬不强,工业园铁路专线建设滞后……


“构建大物流、建设大平台……”李佩泽委员代表第一调研组建议。荆门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万贵建议,加快打造鄂西智慧物流总部和零担物流中心。物流企业代表史贵芳提出,打造网络大平台,拥抱货运新时代。


围绕培育物流企业集群和龙头企业,张琰委员呼吁推进荆门快递服务更快更优,黄山花委员建议加快农村电商物流配套体系建设……


委员们的建议最终汇聚成市政协“打造区域交通物流中心 构建现代物流体系”16条建议。


听取发言后,李涛强调,要把这些“金点子”、好意见充实完善到市政府即将出台的加快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去,真正让荆门的物流产业发展变“中部之中”为“优中之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