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洪湖市政协:立足“三个转变”
推进“共同缔造”显成效

2022-09-21 17:14:11  
字体大小:【

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洪湖市政协立足“三个转变”,在指导试点村叶洲村时,着力把“要我干”转变成“我要干”,把“干部干、群众看”转变成“大家一起干”,把“你和我”变成“我们”,广泛发动群众,推动“五共”理念落地生根。


通过“群众请进来+干部走出去”方式,引导群众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叶洲村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为主体,以“五共”为路径,让群众在村集体中找得到位置、说得上话,在村级事务管理中发挥得了作用。一是大力营造“共同缔造”氛围。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深入农户家里、田间地头,与村民们交心谈心,宣传“共同缔造”理念,并利用现有墙报、横幅、标语等方式呈现在全村醒目的地方,提高群众的参与意识。二是把群众“请进来”主动参与。成立由村党支部主导,骨干党员牵头、热心群众参与的村民议事小组、村务监督小组、党员群众议事小组,引导全体村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和村级决策。村级各项事务由村支部、村民议事会商议决策,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为解决村级保洁费用问题,组织党员群众共商共议,提出“村民筹资、门面出资、酒席纳资、社会捐资”的办法,一年可筹措资金8万元,有效保证了保洁工作的正常运转。三是让干部“走出去”访贤求能。打好“乡情牌”,通过激发群众捐、发动能人捐、创新载体捐等方式,多渠道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引导在外乡贤通过兴办产业项目、投建公共设施、抓好乡村环境整治、发展慈善公益事业等反哺家乡。鼓励乡村能人返乡创业,听取村内仁人志士、乡贤能人的意见,凝聚乡村在外能人和村内能人的智慧和经验,形成合力,发动群众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发挥“党员带头包户+群众投工投劳”作用,激发群众变“干部干、群众看”为“大家一起干”。叶洲村按照“党支部发动、党员带头、理事会协助、能人带动、群众参与”的思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理事会协助作用,带着群众干,凝聚合力共建“美好叶洲”。一是组织党员带头包户示范参与。推行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区、干部联重点户、党员联群众“双包双联”机制,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每名党员就近联系8—10户群众。从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入手,干部党员带头示范,发挥“双包双联”机制的作用,使全村村民自觉地参与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发动群众开展“扫帚”行动,对环境卫生志愿者等先进人物发放爱心积分,能在年末换取适当的生活物品,起到物质奖励的作用,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同时,利用周末时间组织本村中小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环境评比活动,评选卫生文明家庭,用孩子的纯真打出公正的评分。对于农房院落前后绿化美好等简易项目,动员村民自筹资金、自主选择、自行栽种,建设小菜园、小药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等“五小园”,实现开窗见绿、推门入园、静听鸟语、起步闻香。二是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共同参与。对于村内道路、池塘驳岸、公厕建设等难度不大的项目,村党支部发动群众,组织村里的泥瓦匠、电工、木工、有劳力村民组成半专业施工装修队伍,自行投工投劳完成,相比外包能节约30%左右的成本。对于村庄亮化、污水管网、主干道路等建设技术含量较高的项目,村集体作为甲方,由村民代表大会遴选专业施工队,邀请村民打小工并参与监督,切实提升村民的参与积极性。三是实现村民理事会和能人乡贤协助参与。通过村民理事会积极发动本族亲属、本组邻居、本人朋友支持村“两委”的乡村建设工作。积极引进本村能人回乡创业,吸引在外乡贤投资,利用乡村现有资源和各项优势,创办水产养殖基地,发展特色产业,推进高技术种养模式发展,建立农业水产业养殖加工销售产业链,开发“项目+公司+农户”、“农户+合作社”等经济实体,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树立品牌观念,促进村庄有机农业更好、更快的发展,逐步稳定提高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的收入。


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体系,实现群众变“你和我”为“我们”。叶洲村构建村“党支部+村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三级组织体系,各制定类健全村规民约,实施三务“公示公开”,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奖励激励人、鼓舞人,促进“共同缔造”向纵深发展。一是建立三级“组织体系”纵向到底。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推行组织设置、党员管理、文明创建、村民自治、公共服务“五进村组”党建工作模式,在九个村民小组分别设立党小组,采取党员推荐或支部指派的方式,把若干名政治素养高、有奉献精神的党员推选为党员中心户,构建村“党支部+村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三级组织体系。对于村组民生实事,实行党小组动议、村组理事会提议、群众代表会决议的民主协商“三议”机制,发挥党员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结合党员定岗定责制度,发挥志愿者的服务作用,实现党员带头干、做示范给群众看、带着村民干的效果。二是制定三项“村民公约”横向到边。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会议,组织党员群众制定村规民约和党员公约、卫生公约,将垃圾处理、乡村绿化、道路亮化、禁砍禁伐等工作纳入其中,提倡爱党爱国、尊老爱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扶危助残,反对厚葬薄养、高价彩礼、封建迷信,采用积分制的管理模式,健全村级公约监督和奖惩机制。特别是对村内垃圾,村“两委”要求村民个人负责房前屋后,公益岗位保洁员和公共保洁员负责公共区域,村民理事会监督,实现“户清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良性循环。发挥三会(村民代表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矛盾调处会)、两队(平安洪湖赤卫队、环境保护共建队)的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组织保障体系。三是实施三务“公示公开”和谐有序。通过设置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每季度进行一次更新,将党务村务财务情况向群众公开,请群众监督。对村内重大事务进行共议和决策,采取串户走访、座谈调研等方式积极听取村民的意见,采纳村民建设性意见。同时,成立村财务监督小组,管理和监督村内公共资金使用、资金拨付、资金估算和资金结算,组建施工质量安全监督小组,履行施工技术员和工程监理的双重责任,负责技术评估和工程验收,有力提升村民参与的监督质效。


(洪湖市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