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鹤峰县政协:坚持“三下” 为民办实事、暖民心

2022-11-18 15:34:27  
字体大小:【

鹤峰县政协坚持下农村、下社区、下企业,把“院坝协商会”开到村民院坝、社区楼栋、生产车间,让共识在一线凝聚、问题在一线解决、委员作用在一线发挥。自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政协先后组织开展48场“院坝协商”活动,委员、群众、企业“一条板凳议事”,为群众、企业解决了86件急难愁盼问题。


下到村里去,解村民之苦。今年持续干旱,县政协主要领导在燕子镇瓦窑村调研时,村民反映因干旱导致水源不足,部分村民吃水存在困难。县政协及时组织相关部门、乡镇领导、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召开“院坝协商会”,听取群众的意见,现场协商决定,寻找新的水源,增建水池一口,铺设水管,把水引入村民家中。相关工作在会后迅速启动,村民用水难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县政协在铁炉乡渔山村调研时,四组村民吃水出现困难,通过协商,建成水池一口,解决了村民吃水问题。燕子镇瓦窑村想建设一个直播带货平台,把村民种植的土豆、绿色蔬菜通过直播带货平台销售出去,为村民增收增加新的途径。县政协通过与相关部门协商,为村里筹建直播带货平台。9月份直播带货平台进行试播并通过验收。短短的一个月时间,村民一万多斤土豆、绿色蔬菜通过平台交易,村民王春平一个月赚了近2000元。她兴奋地说:“以前种的菜自己又吃不完,挑上街去卖,既费时又费力,还赚不了几个钱,很多时候不是送人就是烂在地里了。现在有了直播带货平台,坐在家里就可以轻轻松松赚钱了。明年我要种更多更好的绿色蔬菜。”走马镇红罗沟村村民杨某与村委会因茶田租赁产生纠纷,杨某情绪波动较大。县政协在调研中知晓了这一情况,分头做好双方的工作后,在杨某家门口召开协商会,形成解决方案,双方握手言和,及时化解了矛盾。


下到社区去,解居民之烦。县政协在中营镇八字山社区调研时,了解到许多家长因不懂得孩子的成长规律,缺少家庭教育知识,常为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而苦恼。“群众有需求,我们就要有回应,更要有实际行动。”为破解家庭教育难题,今年8月,县政协组织县妇联、县教育局、中营镇及八字山社区领导、部分家长、老师代表、政协委员在中营镇民族中心学校召开“院坝协商会”,协商筹建“鹤峰县父母学堂”,让家长当学生,学习家庭教育知识。9月1日,“父母学堂”第一期在中营镇政府大会议室开讲。县政协专程聘请湖北省家庭教育专家黄玲老师前来授课。中营镇近100名家长参加听课,取得良好效果。


县政协机关干部、政协委员利用晚间休息时间到群众家中开展敲门行动,进行夜访,了解民情。居民王某反映,他所居住的白鹤井社区土产小区因雨水下通道设计缺陷,一下大雨,雨水就涌进楼道。县政协通过实地查看,根据居民的意见,精心设计解决方案,对排水道进行加高,彻底解决了雨水倒排问题。县政协委员张晓玲在小区夜访时了解到,小区居民张老年近八十,患有腿疾,行动不便,平日就医有困难。通过询问他的病情,联系医院的专家上门为张老看病,并根据专家开的处方取药后送到张老家里,细心讲解服药方式,叮嘱张老按时服药。


为推进创文工作,县政协对包保小分分小区召开居民院坝协商会9次,听取广大居民的意见,对小区积存多年的垃圾和卫生死角进行彻底的清理,小区乱堆乱放、乱丢垃圾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包保小区的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居民们大为赞赏。


下到企业去,解企业之难。县政协到峰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及四季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时,两家企业反映电力设施供电不足,日常生产受到影响。县政协组织县科经局、县电力公司、企业所在地乡政府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企业车间召开协商会,商定由企业购买增容设备,县电力公司负责安装,帮助两家企业解决了用电问题。黍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反映,因资金缺乏,扩大生产受到影响,贷款存在困难。县政协组织县科经局、农业银行现场调研,经协商,为企业落实了贷款,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问题。恩施墨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反映,想扩大企业影响,通过拍摄短视频为企业的产品做宣传,拓宽产品销路,但缺乏相关专业人才。县政协了解情况后,在政协委员中寻找专业人员为企业拍摄短视频,先后拍摄了9期短视频,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企业十分满意。


(鹤峰县政协 谭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