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努力建设“清廉守正、担当实干”的模范机关
——省政协机关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警示教育大会

2022-08-09 16:34:51  
字体大小:【

8月8日,省政协机关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警示教育大会。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厅主任何文讲廉政党课。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吴麟章主持会议并介绍《2022年省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机关党组成员潘艳明传达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


c8b3f62b8a9239f173e5d54eb96834c.jpg

 

何文指出,要明确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怎么看”,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和高度自觉。要深刻把握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不是反腐倡廉的“世外桃源”,要充分认识加强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时时处处绷紧勤政廉洁之弦,走好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第一方阵”。要深刻理解助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重要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在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干在前、走在先,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理念、思路、作风转变,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献计出力。要准确把握机关工作实际,清醒认识到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足、压力传导不平衡,开展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具体、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还不够到位等问题,对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模范机关建设要求,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极端负责、规范高效、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模范机关。


何文要求,要明确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什么”,突出重点,持续深化“好正实优”的清廉政协机关建设。一要抓好政治建设,把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要抓好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认真落实“四个管好”重要要求,带头管好自身、带头管好家人亲戚、带头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带头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三要抓好履职责任,坚持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各类企业交往时做到亲切、亲和、清白、清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坚决防止利用机关权力、政协影响力和委员资源谋取私利。四要抓好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湖北省实施办法和省政协具体措施,进一步改进政协调查研究、改进文风会风话风、落实精文减会要求,树牢过“紧日子”理念,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减压、减忧、减虑,树立清廉高效机关作风。五要抓好制度建设,以省政协“规范化建设提升年”为契机,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不断提升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协调管理服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何文强调,要明确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怎么抓”,压实责任,坚定不移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服务省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落实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领导责任,各党支部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支部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力有效。要从严从紧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各党支部围绕岗位职责、制度机制、业务流程和外部环境等重点方面,聚焦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开展一次全面规范的廉政风险点排查,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要加强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建设团结协作、温暖和谐的政协机关大家庭;要强化正确用人导向,让能干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平台;要加强对“一把手”、党员领导干部、年轻干部等重点对象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引导年轻干部把路走正、把苗墩实、把基础打牢、把“第一粒扣子”扣好。要坚持统筹兼顾,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机关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商反馈问题的整改等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麟章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加强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深化省政协模范机关建设,不断提高助力建设“先行区”的能力水平。要压紧压实责任,大力弘扬清廉文化、建设清廉政协机关,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机关建设的各环节、体现到选人用人的全过程、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领域。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高质量抓好各项工作,带头勤奋学习、履职担当、合作共事、廉洁治家,让干事的干部有更干净的环境,让干净的干部有更多干事的机会,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推动省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王斌武、罗昌兰,机关厅级干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省政协机关党办 供稿  摄影: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