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群团

《政协青年学党史》专栏上线,第一期火热来袭!

2021-07-12 10:16:04   来源:湖北政协公众号  
字体大小:【

主持人  汪蓉

大家好,我是省政协机关党办的汪蓉,也是“政协青年学党史”第1期读书分享活动的主持人。参加这期读书分享的分别是省政协研究室宣传处肖迪,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陈璐璐,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王波。

读书交流促提升,思想碰撞出火花。本期读书分享活动,大家选择了围绕党的两个《历史决议》进行学习交流。


背景资料

党的两个《历史决议》,分别是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1945年《决议》)和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1981年《决议》)。



01 为什么读?

“两个决议”内涵丰富  意义重大


汪蓉 省政协机关党办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两个决议”是中国共产党运用唯物史观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典范之作,是党史学习必不可少的经典文献。


1945年《决议》是在延安整风运动的基础上形成的,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全面总结了建党 24 年来的经验教训,从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和思想上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为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毛泽东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了充分准备。这也是我们党第一次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的系统总结。


1981年《决议》形成于拨乱反正、解放思想的过程中,科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 32 年的经验教训,深刻分析了产生“左”倾错误思想的主客观原因,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进一步指明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工作继续前进的方向。


王波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处理不好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就会产生严重政治后果。


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我们青年学党史,要特别加强理论辨析,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正如马克思说“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1981年《决议》对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作了全面客观科学的评价,维护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肯定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作用,这对于我们党的千秋大业无疑是十分重要的。试想,如果当时全盘否定了毛泽东同志,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否定了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就会重蹈“苏联解体”覆辙,就会天下大乱。国将不国,民将焉附?


肖迪 省政协研究室宣传处

历史催生决议,决议淬炼历史。恰逢百年华诞,重温“两个决议”,深学细悟我们党运用唯物史观继往开来的经典文献,深刻洞悉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我们永葆求学之心、求真之志、求是之风的题中之义。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风高浪急,身处“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目标再一次把我们推向了与“两个决议”极其相似的“重要节点”。“两个决议”分别是在1945年全面抗战进入新阶段,以及1981年改革开放历史转折期所起草,这些都是“未来向何处去”的紧要关头;“两个决议”是在党中央领导下起草,坚持唯物史观,站在当时的历史背景和时代条件下,系统总结和科学评价党的历史进程和思想脉络,深刻揭示了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和共产党执政规律,为我们“学史明理”提供了生动范本;“两个决议”以事实为依据、以团结一致向前看为目标,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探索中的曲折与失误,体现了我们党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我们党员个体不断开展自我批评、推进自我革新、实现自我成长。


陈璐璐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两个决议”源于党的宝贵历史传承,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和执政的基本经验和教训,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升华,是我们党在伟大转折时期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经典文本。


“两个决议”让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既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又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并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持续用力。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能够在失误之后拨乱反正,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保持本色初心,成为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今我们党已走过百年历程,面临崭新的时代课题,重温“两个决议”,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总结历史教训,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02 读出什么?

树立正确党史观

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初心使命


汪蓉 省政协机关党办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两个决议”在酝酿、起草的过程中都贯彻了人民立场和群众观点,充分吸收了人民群众的经验和智慧,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做到了对党和人民负责。百年党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心同行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赢得了民心;也正是有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中国共产党才能由小变大、由弱到强,成长为百年大党。今天,我们重温党史,就是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历史结论。而要赢得民心,就要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肖迪 省政协研究室宣传处

细研“两个决议”内涵丰富、真理闪耀。一要坚持科学理论不偏离。“两个决议”系统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建设的14条基本经验,不仅完成了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更逐步确立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这些科学论断,是我们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理论宝库。二要做到“两个维护”不动摇。“两个决议”将过去、现在、未来串联在一起,抓住了主流、统一了思想,突出反映了党对毛泽东思想核心地位的科学态度,砥砺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永葆初心如昨、使命在肩,增强政治自觉,坚定维护核心。三要坚持实事求是不妥协。“两个决议”毫不含糊、理直气壮地肯定过去的成绩,同时也坚持实事求是,不忽视、不回避探索中的曲折。既能从大势着眼、大处着墨,又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将“前车之覆”转化为“后车之鉴”。


王波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必须秉持奋斗到底的决心,信任和依靠中国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否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难以取得胜利,胜利了也很难巩固。同时,我们正在推进的伟大事业,将要实现的伟大梦想,不可能孤立于世界之外,应当敞开大门、拥抱世界,学习国外一切对我们有益的先进事物,既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要对外开放、合作共赢。


陈璐璐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早期,由于缺乏成熟的领导核心,受“左”“右”倾错误思想影响,党的事业发展充满挫折和磨难。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实践,中国共产党终于在遵义会议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央的领导地位,让中国革命由挫折走向胜利。“两个决议”启示我们,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线主题、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实事求是地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重温历史是为了启迪当下、创造未来。今天,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我们更应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


03 如何运用?

坚定从业自信 提升履职能力

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汪蓉 省政协机关党办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作为政协机关青年干部,我们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从“两个决议”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自觉做新时代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守初心,始终牢记自己入党那天举起的右臂、许下的誓言,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时刻做到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铸匠心,增强从业自信,培育职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提升工作质效。立足岗位把简单的事一件件做好、把平凡的事一天天做好,下足绣花功夫,练就过硬本领。立决心,勇于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不断以革命精神锤炼自己。传承机关优良传统,紧跟身边榜样步伐,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王波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

“两个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形成的,指出了我们党继续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目标,对未来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这场接力跑中都取得了好成绩,为后人留下了深厚的经济基础和宝贵的历史经验。现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擘画了新蓝图。历史把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我们必须扛起时代重任,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


肖迪 省政协研究室宣传处

践行“两个决议”,重点在学、关键在做,必须把唯物史观用到点子上。作为一名政协宣传处的新兵,树立唯物史观就要用高站位、长时段、宽视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一方面,要增强从业自信,结合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对新型政党制度的自信,深刻领悟汪洋主席提出的“6大优势”,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效能提升上下功夫、见成效。另一方面,要提高专业本领,尤其在从事宣传工作时,要学会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政协方位、立足本职岗位,在新闻报道中突显湖北特色、政协特色,努力让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每一张图片都恰如其分、恰到好处、相得益彰。


陈璐璐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追忆百年峥嵘岁月,传承奋斗青年先行。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践行者,我们要将学习“两个决议”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进专门委员会专业化建设、提高履职效能结合起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履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的“三个重要”职责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