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群团

青春心向党 学史强担当——省、市、县三级政协青年开展学党史社会实践活动

2021-07-12 15:01:07   来源:湖北政协公众号  
字体大小:【

5月28日,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三级政协机关青年党员在咸宁市嘉鱼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出席活动并讲话。


翟天山寄语青年

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制度,符合中国实际。要立足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六大优势”,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商量好办事”的制度实践。要提振精神区位,增强从业自信,告别“权力本位”和“资源本位”,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掌握人民政协的历史沿革、理论发展、工作规律,逐步从应知应会变成行家里手,甚至专家权威。


新时代政协青年党员,除了要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外,还要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在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上下功夫、见成效。要把好“总开关”,筑牢“政治把握”这个能力之魂;练就“基本功”,夯实“调查研究”这个能力之基;增进“鱼水情”,练就“联系群众”这个能力之本;扩大“朋友圈”,抓住“合作共事”这个能力之要,不断传承红色基因,促进政协效能提升。希望今后的青年党员干部努力在提高国民素质、促进共同富裕、推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上多作贡献、多立新功,做到不落伍、不忘本、不自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


风雨苍黄百年路 提能增效谱新篇

省政协办公厅会议处  刘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100年前,13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人”出席中共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今天,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同样勇敢地投身时代洪流,用心倾听百年党史的声音,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先辈们手中接过时代的接力棒。


一要坚定理想,赓续精神血脉。人民政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政协人,应当热爱政协事业,让青春与政协事业为伴,以奉献政协事业为荣,以成为政协人为傲,将效能提升内化为自觉行动。


二要增强素质,练就过硬本领。我们要抓住成长成才的黄金时期,既要多读“有字之书”,向书本学、向历史学,又要读好“社会”与“实践”的“无字之书”,强素质、增效能,做到知行合一。


三要勇于担当,汲取奋进力量。富有朝气的青年干部,应该具有创新的勇气和锐气,敢于转变旧观念、掌握新思维,打破旧惯例、干出新样子,将党史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效能提升的成效,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感悟党史 以新担当新作为踏上新征程

省政协办公厅文书处  吕东

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记录了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的探索、奋斗与发展历程,是我们鉴往知来的精神宝库,更是我们青年干部优质的学习资源。学党史,就是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人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学习他们敢于担当、逆境成长的精神品质,学习他们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学党史,就是要用党史感悟初心、涵养精神,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树立崇高理想,坚定从业自信,激活干事创业原动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我们青年干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肩负复兴重任,只有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在担当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方能锤炼过硬本领、提能增效。进入省政协办公厅工作半年来,我积极融入、主动担当,学政协人、思政协事,感悟初心、提升效能。作为政协机要战线新成员,我将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对事业饱满的热情和守岗尽责的担当,秉持严谨细致、谨小慎微的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争做政协机关“红色传令兵”,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以一流业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在希望的田野上躬耕逐梦

省政协办公厅人事处  李想

我觉得做政协工作在某些方面和研究水稻存在相似之处。


首先要守初心,播下好种子。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就如同一粒种子,它是信仰、信念、信心,也是政协人的从业自信。新时代新要求下,我对照反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否坚定如初?作为一名党的干部,“天地之心、生民之命、往圣绝学”是否仍在心中激荡?作为一名政协人,是否真正做到以身处“四个一线”的标准要求自己?


二是要担使命,蹲成好苗子。对于我们年轻干部,就是要树立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正确事业观,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积极接受“蹲苗”的历练,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本职工作当成终生事业、永恒追求,主动担当使命、砥砺品格。


三是要提效能,结出好穗子。水稻通过杂交,可以产出稻米多多的。我们政协工作,也是要集百家之长、纳各方之策,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把自己人搞得多多的。具体就是要做到善学善思、善谋善为、善作善成,不仅把一件事做得有意义,而且做得有意思。让工作趣在其中、乐在心中,那么结出提质增效的饱满稻穗将是必然结果。我们每个人都代表着政协的新样子,让我们在希望的田野上披荆斩棘,前方必是更伟大的胜利!


鉴往知来悟思想 行稳致远开新局

省政协办公厅行政处  胡佳珺

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党史讲党史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而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一部好剧就是很好的开胃菜,比如电视剧《觉醒年代》让观众真切地认识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和道路选择的正确性,不失为一部生动教材。党史应该常学常新,在不断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奋进之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必须以“稳”为前提,以“进”为方向,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劲动力,以“拼”的劲头,钻业务、强素质;以“抢”的状态,主动担当、激发热情;以“实”的作风,吃透政策、学深业务,做好每一件小事。


要从党史学习中培养浩然之气。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当下,作为财务人员,要始终把廉洁品格作为价值追求,积极主动接受监督,养成“自带干粮去办公”的好作风,把“家底共知、家财共理”落到实处。


述往思来,知史奋进。要做好党史学习“成果转化”文章,将百年党史的滋养转化为不变的政治本色和效能提升的行动自觉,加长板、补短板,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新征程。


传承红色接力棒 走好时代长征路

咸宁市政协办公室  王紫丹

小时候,母亲给父亲亲手织了一件毛衣,父亲每次穿都会精心地在左胸口处别上一枚金灿灿的胸章。我好奇地问:“这是什么?”他微笑地说:“这是党徽!”这件毛衣穿了很多年,从起初蓬松的草绿色浆洗成硬挺的墨绿色,但党徽总是端正地闪亮在父亲胸前。一路上,父母教会我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带我去井冈山感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哲理,带我去深圳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沧桑巨变……“党”这个神圣的字眼,就这样在我的心田生根发芽。大学四年级,我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当我注视金色的镰刀斧头组成的党徽,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时,滚烫的誓词点亮了我理想的心灯。


一路走来,忙碌的工作中有许多苦和累,流汗与流泪,缺席了家庭,常态在加班。但每每想起那枚党徽、叩问入党初心,我就会迅速振奋起来:越是人少,越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心、不等不靠的自觉性;越是事多,越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统筹兼顾的灵活性;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要有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抽丝剥茧的耐心、百折不挠的干劲!


我们要勇立潮头,“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与省政协效能提升同频共振,为建设美丽湖北、美丽咸宁抢抓机遇、感恩奋进,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