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鸣凤展翅飞——记兴山县政协委员、峡口镇鸣凤大酒店经理陈世凤

2014-09-21 11:17:11  
字体大小:【


  当您来到宜昌市兴山县峡口镇主街时,有两个标志性的建筑物会映入您的眼帘,一个坐落在峡口大桥旁的鸣凤大酒店,一个就是江对面龚家村泰安港埠公司的货运码头,其实这两处建筑主人翁就是年年被评为县、市私营经济先进工作者和女能人的陈世凤。今年来,她所经营的酒店和泰安港埠公司已实现收入近200万元,为国家上缴税金16万元,实现利润10多万元。陈世凤常说:在激烈竞争的运输、服务行业里要做一个成功者,用知识丰富自己经营之道,用诚信换来旅客消费,用爱心解决职工之难,企业才能长盛不衰。

知识助她发展企业

    三十多岁的陈世凤,家住峡口镇居委会,十几年前与丈夫龚道铭结为夫妻。婚后,她们开办小煤窑发家致富,经过几年摸爬滚打,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户,在不愁吃、不悉穿的家庭里,她感到有些满足了。

    但是,有一件事情使她懂得了知识的价值。那还是前年春天,全县组织“女能人”报告会,她作为全镇唯一的代表参加了大会。会上,那些能说会道、能干会做的知识型女性,使她开了眼界,同时也使自己深深感到不安。她从中悟出了一个道理:金钱的富有并不能体现一个人真正的价值,只有不断地学习、积累知识才能熟练掌握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营本领。于是她一头扎进学习之中,并拿出2万多元开办图书室,增强学习兴趣,在积累知识中丰富管理知识,并将之应用到经营管理中。她先制订了“酒店服务操作规程”及“成本核算管理办法”等制度,来规范职工的工作程序。经过几年的学习,她所经营的酒店,效益越来越好,在短短几年里成为全县知名酒店,她也因此被评为全县“女能人”。

诚信换来宾客满坐

    1999年,在峡库区移民搬迁刚刚起步不久,陈世凤以敏锐的眼光抓住峡口新集镇建设的机遇,率先搬迁,并按照国家星级宾馆的要求,投资500多万元修建了一栋集餐饮、娱乐、住宿、办公为一体的宾馆。她深知以人为本,诚信服务的重要性。因此,从宾馆开业的第一天起就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并根据所处的地理位置,以旅游服务为中心,以创建星级宾馆为契机,不断推出“山野菜”、“农家菜”等地方系列特色,将宾馆经营得十分红火。不仅如此,她注重用诚心打动顾客,凡是顾客需要的就想办法尽量满足。

    去年夏季的一天,几位从武汉来住宿的旅客,在结完帐离开宾馆后,一位工程师不慎将所带的公文包丢在大厅里,包内不仅有重要的工程图纸资料,还有几千元现金。陈世凤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丈夫驱车赶往宜昌,亲手将公文包和现金送到失主手中,那位工程师感动得连说谢谢!陈世凤谢绝3500元的酬金。真诚招揽顾客,她所经营的宾馆回头客特别多,入住率也逐年上升。现在年收入已达百万元以上。

爱心献给企业职工

    陈世凤自己富了,时时不忘国家,为政府分忧,为下岗职工解难,及时高她们伸出援助之手。几年来,她共接纳下岗职工6名,农民工30多名。女职工王兴桂原是白鹤水泥厂职工,因企业破产而下岗,其丈夫所在单位也因改制而下岗,夫妻俩感到生活无助。陈世凤得知后主动接收小王到宾馆工作,每月给她高出原来一倍的工资。像小王这样的员工就有五六个。如今,她们在宾馆都干得十分开心。工作中,陈世凤从不以老板自居,而是心甘情愿地当起员工们的“知心姐姐”。她带领的这帮小姐妹们正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台热情接待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

    陈世凤成功了。在峡口,人们对她有口皆碑,她实现了开宾馆,建码头的愿望,也为吸纳众多的下岗职工而感到格外开心。愿她这只鸣凤展翅飞翔得更高、更远。

                                            (宜昌市兴山县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