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不负使命展巾帼风采——记全国人大代表、五峰自治县政协常委张琼

2014-09-21 11:17:14  
字体大小:【


    她,从18岁开始在五峰土家山寨教育战线默默耕耘,至今已有整整22度春秋,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先后获得:市优秀实验教师、市优秀专家;省优秀中学语文教研员、中学语文骨干教师等10多项荣誉称号。

    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宜昌市政协委员、县政协常委张琼。
    1986年6月,张琼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五峰最贫困的红渔坪中学任教,一干就是八个春秋。县教育局“慧眼识珠”,于1994年将她调入县教研室任语文教研员,后任县研训中心副主任,并担任中学高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中语会课内外衔接研究中心”理事。

    她20年如一日,将辛勤的汗水洒在山区教育这块园地内,取得一个个丰收之果——打开了五峰这个贫困山区语文教学教研的新局面,使语文中考由低谷步入六科之首。

    拓宽了五峰教育科研新渠道,使五峰的教育科研在全市占有一席之地。
    创新五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新天地,使校本教研在宜昌市影响深远。
    2007年春,张琼被提拔为县教育局副局长,她站得更高,一心倾注在山区教育事业发展上。

    去年,她外出学习、考察,到各个学校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讨论,出台了引领全县未来五年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关于在全县创新型学校、做新型教师、当新三好学生的活动方案》,目前创“三新”活动正在全县中小学广泛开展,促进了教学教研和学生的全面发展。

    为遏止优质五峰生源继续外流,张琼与她的同仁们借助民办机构之平台开办三个优质班,经过近半年一系列艰难而困苦的努力,于今春开班。

    张琼不负使命,为发展、稳定建诤言献良策。她针对招聘教师这一特殊群体,作为全县农村基础教育师资力量骨干,却与公办教师同工不同酬,收入低,维持正常生计都很艰难,提交了《关注弱势群体,关爱招聘教师》的提案,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报告会议研究、制定解决全县200多名招聘教师待遇问题的方案,并付诸实施,使能胜任工作的招聘教师能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一举解决了社会关注、沉积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近日,张琼被选举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在赴京参加“两会”之前,她对一些贫困县、市进行了调研。她发现,这些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面临着人才资源流失的困境,师资的流失现象较为严重。与发达地区相比,民族贫困地区在待遇和人文环境两个方面都存在较大落差,一些较高水平的教师投身到周边相对发达、待遇较好的地区,形成人才流动的“洼地”,出现“三个坛子两个盖”的局面。

    为此,她在“两会”上大声疾呼:要关注贫困地区教育!增强人才供给的“造血”机制,以法规形式帮助这些地区应对人才紧缺的困难局面。

    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她,递交的8个建议中有一半是有关教育的。她告诉笔者:“在京期间,我收到300多条关于教育问题的短信,都是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发来的。我逐一给他们回短信,并及时进行沟通。”她将其中具有共性的问题写成建议,在分组讨论时提出来。

    张琼,成了全省关注的人物之一。她听到越来越多的赞美,但她总是谦虚地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未来还须努力。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政协季卫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