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呼吁牵动市委书记的心

2014-09-21 11:17:16  
字体大小:【


  钟祥市政协委员裴照宇在政协会上面对老区村级基本不通路、农作物缺水只能靠天收、适龄儿童只能到几十里外的山外镇上住读、群众艰难的生产生活条件呼吁“北山革命老区生产生活条件亟待改善”。

  他说:钟祥市冷水镇北山革命老区,现有3个建制村,12个村民小组,36个自然村落居住着389户1513人,抗日战争时期,北山抗日游击队在朴实善良的北山人民无私帮助下,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战绩。北山人民在掩护部队、救护伤员、筹粮送盐、传送情报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在抗战胜利70多年的今天,这里却山河依旧,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异常艰苦。

  目前,北山革命老区36个自然村落中,只有5个通了公路,其他村落大多是牛脚蹄路,坑坑洼洼,机动车辆无法通行。北山抗日游击队司令部所在地清泉村10个自然村落中,一个都没有通公路。由于路况差,生产资料运不进来,农副产品运不出去。

  用水困难给那里的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上个世纪70年代那里虽然修了几座小型水库,开挖了几条灌概渠道,但由于年久失修,大多已丧失了功能,这里水源及灌溉条件差,这里的农民只能靠天收。

  文化生活落后让这里的人们精神空虚,这里没有有钱电视,农民基本上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听不到外面的声音,获取不了外面的信息,这里的小学因多种原因已经停办,山里的适龄儿童不得不到几十里外的镇上住读,有的因经济条件限制,干脆辍学在家,当上了小农民。

  裴照宇委员呼吁,在当前党中央正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善良朴实的北山人民热切期盼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能关心老区,尽快解决他们生产生活条件,让他们也过上新型农村的美好生活。

  这一发言引起了市委书记周松青的高度重视,市委周松青书记当场表态,请市政府把这位委员的发言作为当年的重点提案,交由我来督办落实。会后,周松青书记就带领有关部门和镇主要领导亲临现场就裴照宇委员反映的问题进行调研,并将调研情况形成了会议纪要。要求有关部门按照纪要精神在规定的时间内解决好该办事情,彻底改变北山老区的面貌。

  到目前,北山革命老区行路难的问题已解决,村与村之间都通了公路,主要公路都成了柏油路,目前已解决了清泉、郭刘、建设、长春、胡院等村人畜安全饮水问题,小型水库和灌溉渠道已正在修复之中,已为该地区安装地面卫星电视接收器,看电视难的问题已经解决,适龄儿童上学已有专车接送,对北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的保护维修已结束。裴照宇委员在市五届二次会上说,我的一次发言,牵动着市委周书记的心,周松青书记在这段时间里,几次到现场检查督办,北山革命老区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北山老区人民感谢党和政府。

                                       (钟祥市政协郭志富  张清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