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一位热心新闻宣传的花甲老人

2014-09-21 11:17:18  
字体大小:【


  在当阳市1600多人离退休干部党员中, 有一位热心新闻宣传的花甲老人,他就是市政协机关退休干部党员、市老促会常务理事李栋善。他自2001年12月从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岗位上退休后,就被政协领导返聘继续做政协宣传的具体工作,并担任市老促会二届常务理事以来,便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协、老区宣传工作,赢得了该市政协和老促会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誉。去年5月他被中国老区建设画报社评为2007年度全国8名优秀评刊员之一,是宜昌市、湖北省老促会中唯一获得此项奖者。去年12月19日在当阳市老促会召开的三届一次理事会上,他又被评为全市扶持老区建设的先进个人,受到了通报表彰。今年元月下旬,他被湖北省政协办公厅评为全省政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并颁发了奖状及奖金。

  今年已是本命之年的李栋善,为何热心新闻宣传呢?在采访中我们得知,他的主要经验可概括为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学习。他虽然退休了,但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仍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时还自觉学习《政协章程》、《人民政协报》和《中国老区建设》等报刊。通过学习,他认为能在退休后的有生之年为宣传政协、宣传老区做点有益的贡献是一种荣幸和自豪,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因而他在实践中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工作上不用扬鞭自奋蹄。

  二是坚持调研。这几年来,他利用在市政协机关返聘工作的机遇或节假日,努力克服患有高血压疾病等实际困难,先后深入到洪锦、石马、满山红、绿林山等老区村进行调研,一方面倾听老区村干部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另一方面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和新闻单位投稿。特别是在2005年“十一”长假期间,他自费到老区洪锦村与村民们实行“三同”三天,受到该村党支部原书记刘运华等人的赞扬。他的这一举动,至今还被人们传为佳话,正在流传。

  三是坚持征订发行《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中国老区建设》等报刊。据统计资料显示,从2002年到2007年,他充分发挥在政协机关工作的优势,动员政协委员和所在单位及社各界人士订阅《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中国老区建设》、《当代老年》、《老年文汇报》等报刊。其中他经手征订发行2008年的《中国老区建设》杂志63份,为当阳市老促会被评为全国老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并荣获二次二等奖、一次三等奖和今年征订发行《中国老区建设》杂志订数在当阳首次突破500份,尽了力,立了功。

  四是坚持写稿。他退休六年来,有时骑着一辆旧自行车,深入城区大街小巷或农村农户家中采访后积极写稿。据统计,他每年采写的稿件先后被国家、省、地市、本市级的新闻媒体采用的达100余篇(幅)。特别是在2007年他采写的《新农村建设也别忘了老区村民》一文,被《人民政协报》刊发在4月9日的B3版中。《农民盼望致富信息和实用技术指导》这篇短文分别在2007年《中国政协》第3期、《中国老区建设》第5期、《湖北日报》2月27日第2版、《三峡日报》3月12日第1版中刊发后,倍受广大读者的青睐。

  五是坚持参加活动。近几年来,无论是市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还是市老促会召开一年一度理事会、半年一次的常务理事会、新闻扶贫座谈会等,他都积极参加。有一次他被省里“两会”抽去当工作人员时,上午参加开完理事会后,下午才乘车赴武汉报到。

  去年元月,经本市政协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员民主选举,他担任了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后,按照中共当阳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着力抓好市政协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认真组织老干部开展各项活动,把老干部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受到了市委老干部局、市委副书记卢景等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由于市政协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工作成效显著,经当阳市委老干部局推荐,他于2007年6月25日至27日,参加了在大老岭召开的宜昌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并以《坚持“五抓”并举,增添党支部活力》为题,进行了书面交流。同时,他还收到了全国各地一些读者的来信来电,鼓励他多反映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和要求,继续为新闻宣传再作新贡献。

           (当阳市政协 朱晓山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