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为“含泪奔跑的人”呼唤公平

2014-09-21 11:17:21  
字体大小:【


-----记张琼委员为解决238名招聘教师待遇问题呼吁的故事


    “含泪奔跑的人”是湖北省宜昌市政协委员张琼对招聘教师的形象称谓,形容其工作之累,心里之苦。

  所谓招聘教师,就是1997年以后从师范院校毕业而没有进入财政编制,为补充农村学校师资力量不足临时聘用的人员。这些招聘教师中的绝大多数人已通过函授、自考等形式的学习取得了大专、本科学历和教师资格。但长久以来,没有人承认他们是专任教师,没有正常晋升机会,不能调整工资,许多外出学习的机会也总是与他们擦肩而过。“他们为模糊的身份所困,为生计的艰难所累,为渺茫的出路所忧!”张琼委员说。

  和很多地方一样,在湖北五峰,招聘教师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从1997年起,五峰县不再吸收教师进入编制,并开始实行人事代理制度,所有新聘用的教师都与人才交流中心签订一年期合同。张琼委员告诉记者:“招聘教师的工作量与公办教师是一样的,有的甚至更大,但工资却不足公办教师的2/3,而且聘用教师的工资于2004年核定后,就再也没有调资晋级。到20077月,招聘教师中工资最高的794.50元,最低的只有551.8元,且没有公办教师600/人的年终奖。由于教育行政部门缺少专项资金,招聘教师没有参加医保等社会保险,也没有住房公积金等社会福利。”

  张琼委员调研时认识一对夫妇,他们都是招聘教师,要扶养四位老人,而两人的月工资加起来还不到1000元。后来实在没有办法,丈夫只好利用节假日到街头巷尾去卖花草,生意好时一天勉强能挣30几元的生活费。

  “我深知在边远山区教书的辛苦。公办教师尚且无法忍受,更何况是招聘教师?”对大多数在边远山区默默奉献的招聘教师,18岁时就被分配到五峰山区最边远的红渔坪任教的张琼委员感同身受。“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招聘教师,我们五峰农村基础教育早已坍塌。”

  在了解到这些招聘教师的困难生活后,20071月,针对招聘教师这一特殊群体,张琼委员与段绍海等多名委员联合提交了《关注弱势群体,关爱招聘教师》的提案。提案一经提出,就引起了五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被五峰县政协列为了2007年的重点提案。21,五峰县政府召开了教育专题办公会。根据办公会要求,由五峰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县委编办、县教育局、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参与,组成了五峰县教师队伍现状综合调研组,抽样调研了5个乡镇和16所学校,并于228出台了《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教师队伍现状调研报告》。报告出台后,五峰县委、县政府马上召开专题报告会,研究、制定了解决全县238名招聘教师待遇问题的方案。会议决定由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教育局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并拟定严格的考试考核方案。7月,有关部门组织了考试,并向社会公示聘用人员名单,签订聘用合同,核定工资标准。

  张琼委员告诉记者:2007731,经过公开择优聘用,在五峰县238名招聘教师中,有112名教师被长期聘用,签订五年期合同,聘期内享受公办教师同等待遇﹔根据生源逐年减少的现状,71名教师被短期聘用,签订一年期合同,聘期内按国家规定上“三险一金”,基本工资也有所提高﹔55名招聘教师被辞退,并给予一定数量的一次性补贴。

  至此,在张琼委员为代表的市、县政协委员努力下,20077月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238名招聘教师的待遇问题,得到了令人满意的解决。今年731日是部分短期聘用教师的一年期合同到期的日子,张琼委员表示,她一定会尽量建言,争取将这批教师留下。
             (五峰县政协 杨桦 季卫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