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情系山区贫困村----记省政协委员、神农架林区政协主席姚道军

2014-09-21 11:17:25  
字体大小:【


    近年来,地理位置偏远的神农架林区后山坪村各方面发展都取得了喜人成绩。该村发展的每一步,都倾注着省政协委员、神农架林区政协主席姚道军的心血。提起姚道军委员,村民都觉得他很有亲和力,平易近人,没有什么官架子,都愿意和他交流作朋友,都愿意谈论自己的真实想法。

 

    2006年以来,姚道军委员先后十余次亲自到神农架贫困村后山坪村实地调研该村的发展状况。每次调研都翻山越岭,深入边远农户问寒问暖,了解群众的衣食住行变化,了解该村群众所急需解决的问题和愿望。后山坪村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姚道军委员的足迹和身影。在基层调研期间,他尝尝邀请乡、村两级干部及村组群众代表一起座谈,认认真真倾听群众代表的真实想法,虚心听取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商议后山坪村发展致富的路子。针对该村的实际状况和发展需求,结合群众意见和建议,他积极帮助后山坪村制定了村级脱贫致富规划,选定了适合后山坪气候和地理条件的核桃、高山蔬菜等多个生态致富项目,还先后协调项目帮扶资金100余万元。

 

    在姚道军委员的关注和协调下,后山坪村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种殖业、养殖业、干果业和外出务工四大产业为支撑的多产业结构协调发展之路,为后山坪村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先后协调为该村铺设通村水泥路8公里、通户人行水泥便道1.5万米,实现了水泥到村组到每户;新建了2层村委会办公楼和农民健身运动场地;完成道场硬化130户、房屋刷白135户;新建砖木结构住房19户,改建砖木结构住房84户,改厨87户、改圈158户、改厕148户;新建沼气池128口、卫生垃圾池100口;实施慈善引水工程,解决饮水困难户31户。群众纯收入方面,2007年人平纯收入3821元,纵比2005年人均纯收入2425元高1396元,同比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2844元高977元。后山坪村在经济建设中,群众的主人翁精神,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发挥,后山坪村群众尝到了生活的甜头,对走可持续生态农业发展致富路子的目标越来越高。

 

    如今,后山坪村的经济发展上去了,群众致富了,环境卫生改善了,精神面貌也有很大改观。谈起这一改变,姚道军委员说,“村级发展,既要一个好班子,又要寻找一条致富之路,关键还是要靠群众自己。发展所需的资金和政策扶助相对都是暂时性的、次要的。后山坪村今后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主要还是靠后山坪村人自己的勤劳和自身努力。”

                     (神农架林区政协 昝小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