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生命在履职中闪光——记襄樊市襄阳区优秀政协委员王照阳

2014-09-21 11:17:37  
字体大小:【


    王照阳,现年39岁,是石桥镇政协办公室干事。2006年底,他被推荐为襄阳区第三届政协委员。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在政协领导的关怀帮助下,他处处不忘履行自己的政协委员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上报各种信息70余篇,提交提案6件,社情民意反映5件。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襄阳区优秀政协委员。

    一、认真学习是履职的基础
    加强学习,是政协委员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有效方法。可以说政协委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政协履行职能的效果,影响群众对政协的认可程度。他时常告诫自己,要加强学习,以较高的政治水平、扎实的政策功底以及对事物深邃的洞察力、预见力,察人所未察,谋人所未谋,想人所未想,言人所未言。做到协商有高度,监督有力度,参政有深度。为了提高自身素质,他翻阅了大量资料,认真学习《政协章程》,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学习怎样建言献策;通过报刊、杂志、电视等媒体,及时了解国家和本地区的发展形势,掌握党的方针政策,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对区政协或活动组组织的学习他从不缺席,认真做好读书学习笔记。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树立了“参政为公、议政为民”的思想,时刻不忘自己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坚持做到如实地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及时了解民情、指导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

    二、深入调研是履职的源泉
    为了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他积极向老委员学习,请教履职的经验,有位市政协老委员告诉他,“处处留心皆学问”,对于政协委员而言,“处处留心皆线索”。政协委员议政建言要从大局着眼,从小处入手,要善于把反映的问题放到社会各个层面中去思考,把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融入到全市、全区工作大局中去透析,只有这样反映的问题才会有代表性,提出的建议才会有可行性,才能做到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于是他留心观察周围的群众,了解他们关心的事、议论多的事和抱怨多的事,发现问题,找出症结,形成提案、信息或委员建言。

    2007年,是农村合作医疗实施的第一年,在和群众的交谈中,他注意到不少农民对新型合作医疗政策认识不清,不愿意参加合作医疗。为什么中央、省、市、区财政出大头,个人只出10元钱,农民还不领情,不愿参加呢?这件事让他反思,引起了他的注意。于是,他用半个月的时间,对群众进行了大面积的调查。为了能掌握确切的情况,他每天早上五、六点出门,晚上披星戴月回,有时忙着找人连饭都顾不上吃,饿了啃个面包就算一顿饭,他走遍了全镇34个村,走访医生21位、病员42位,发了近400份调查问卷,最终找到了问题的根源:由于宣传工作不深入,不细致,造成群众对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弄不明白,部分群众看到了新农合运行机制、医生的职业道德、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心存疑虑。他连夜加班赶写了《关于农村合作医疗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区政协《襄阳政协信息》及时采用后,报送到区委区政府,引起了高度重视,并邀请他就相关问题参与座谈和调研。这对他鞭策和鼓舞很大,增强了他关注民生、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做好政协工作的信心。

    他有一次在和朋友散步时无意听朋友谈到对石桥街道脏乱差的现象很不满意,本想在这里投资却又放弃了。干净整洁的街道是人人都愿意看到的,为什么实现起来这么难呢?他想到自己作为政协委员,不仅要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而且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于是他走访了大量街道居民,到城建、工商等部门了解情况,寻找原因,向群众“取经”问计,最后形成了“整治街道环境,树立石桥形象”的建议,受到石桥镇政府的高度重视。镇委镇政府成立了由镇委书记、镇长任组长,人大主席任副组长,派出所、法庭,司法所、城建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街道环境卫生和管理领导小组,不定期对街道卫生环境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督导。并组织派出所、法庭、司法所、城建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对乱搭乱建进行全面清理,清除影响石桥形象的废品收购点3处,清理垃圾死角30余处,清除乱贴乱画80余处,依法拆除乱搭乱建等障碍物5处,取缔占道摊点83个,120家店铺和城建部门签订了“五包”责任状。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商贩等进行统一整治,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地面无散落垃圾,确保道路干净、整洁,使街道辖区的面貌得到了改观,群众拍手称快。
  
    2007年春,他在下乡采访中发现,因雨水多虫灾大,农民缺乏农业防病治虫知识,盲目地购买农药化肥,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针对这一情况,他提出了“建立植保服务网络,推广农业科学技术”的建议,镇政府立刻组织农技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长势和病虫害情况,采取发植保简报、开通热线电话等措施,及时解答农民遇到的农业技术问题,让农民预知农作物病虫害可能发生的时间、防治的方法,了解配方施肥等农业科技知识。在他的建议下,全镇发放植保情报11期,解答农民种田疑难500余次。由于预防及时,石桥镇确保了大灾之年夏粮普遍丰收,看到群众喜悦的样子,他感到无比欣慰。近年来,他还写了涉及通村公路、新农村建设、镇域经济等方面的调研文章,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了参考,较好地履行了政协委员的职责。

    三、化解矛盾、为民解困是履职的动力
    当前正处在改革的关键时期,各种社会矛盾凸显,这对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反映社情民意,帮助政府化解各类矛盾,维护社会的稳定和团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以来,他帮助解决农村矛盾问题20多次,从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40多件。化解矛盾、为民解困是他履行政协委员职能的一大动力。

    石桥镇牛黑路、黄老路和黑魏路是对外联系的三条主动脉。近年来,由于乡镇财政匮乏,三条公路缺乏维修和保养,加上车辆的辗压,道路损坏严重,破损面积达90%以上。在雨雪天气经常发生堵车或翻车事故,过往客商和当地群众怨声载道,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和新村建设,群众多次串联准备赴区、市上访。为此,他和政协活动组组长深入走访,说服群众不去上访。他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早出晚归、顶风冒雨进行实地考察,形成了数据详实的提案。在考察中有些群众说:政协只考察又没有权,修路还是难,还不如我们带上人去上访!群众的怨气越发使他感到政协委员肩上担子的沉重,恰逢政协召开全会,他提交了关于尽快修复牛黑路、黄老路和黑魏路三个沉甸甸的提案。提案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很快得到了答复,在全区公开办案现场会上作为重要提案,让承办单位当面承诺。开工那天,群众自发地带着慰问品来到工地上慰问,大家都高兴地说:政协委员们还是在操真心,为咱老百姓办实事啊!

    提案的落实增强了他履职的信心,提案的办理给了他履职的动力,也赢得了群众对政协的信任,拓宽了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渠道,现在群众有了问题都愿意找政协委员帮助解决。一位叫张宏伟的返乡创业青年,有织衣技术和一定的企业管理经验,回乡创办的制衣厂发展前景很好,但是缺乏资金不能扩大规模。他听说王照阳是政协委员,就把自己扩建制衣厂的打算向他说明,请他帮忙解决资金困难。王照阳感到这对于发展返乡经济,解决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有很好的带动作用,当即就通过电话咨询信用联社、农发行、建行、工行等金融机构的政协委员,了解贷款政策,并带着张宏伟一次次地到各个金融机构了解政策和具体程序,帮助他准备贷款所需的资料,最终使他获得了信用联社提供的2万元贷款,扩大了制衣厂的规模。在他的带动下在外务工回乡办厂的多达20家,吸纳富余农村劳动力达500余人,为石桥镇经济的发展拓宽了思路。

    四、责任心和爱心是履职的关键
    政协委员履行好职责的关键是责任心和爱心,有了责任心就能求真务实,不怕苦、不怕累地把工作干好;有了爱心就能体察民情,关怀弱者,乐于奉献而不求回报。他在本单位承担着信息、材料上报、新闻宣传等具体工作,为了不影响具体工作,在委员的履职上,他主要是利用“双休日”和“八小时以外”,找线索搞调研都是独自进行,写提案和“社情民意反映”等文字材料都在晚上完成,除了实地调查以外,主要靠电话了解情况,有时为一个数据或证据,在电话里谈20分钟、半个小时,直到把问题弄清、弄准、弄实为止,写出的材料,常常是自己去打印。知情的同事说:“你这么忙这么累,又没有谁给你报酬,这是何苦?”他回答:“这是我的职责!”他心里明白,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的一言一行就代表政协委员的形象,群众肯定是最大的骄傲!

    作为政协委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关爱社会也是一种履职行为。他以红太阳书店做为阵地,宣传农业科技和党的方针政策、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每逢农民赶集,红太阳书店就播放农业科技或者有教育意义的光碟,每次能引来数十名群众观看;凡是在红太阳书店借阅农业科技光碟或书籍的一律免费;凡是晚辈给长辈买光碟或书籍的一律优惠20%;凡是取得第一名的优秀学生可以领到10元以上的奖品;孤儿购买文具一律免费,他还长年资助2名孤儿。这样使红太阳书店有一定的经济损失,但是却赢得了群众对政协委员的信任和肯定,他觉得值!红太阳书店每年农业科技光碟或书籍的流量达5000份,被关工委定为“学生校外读物基地”,被文化部门定为“农村科技书屋”。

    时光如梭,在这两年时间里,作为政协委员,他体会到了荣誉,感受到了责任,懂得了爱心和付出,也学到了知识,结识了许多社会朋友。他感谢这两年的委员生涯,特别要感谢的是政协机关的干部们,是他们为委员们搭建了参政的平台,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是他们的积极催办和督办,促成了提案和社情反映的落实,他们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他,督促他在今后工作中,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不辱使命,做一个优秀的政协委员。

                                        (襄樊市襄阳区政协姚全胜 姜鑫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