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打造“和谐之门”——记孝感市政协委员周仁

2014-09-21 11:17:38  
字体大小:【


    “永和安”作为一个“湖北省着名商标”,如今已是家喻户晓,它所赋有的“和谐安定”之意,让千万个家庭用户倍感亲切。作为拥有这一商标的汉川市政协常委、湖北永和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仁当初正是相中“永和安”的“和谐”之意,并将“和谐”二字深深溶入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之中,通过十多年的拼搏,将一家手工作坊式的私营小厂打造成如今拥有湖北永和安门业有限公司、湖北永和安霍斯门业有限公司、上海永和安门业有限公司、武汉永和安门业有限公司、湖北永和安钢构有限公司等五家子公司、总资产达1.5亿元的专业化门类企业。

  “和谐才是立业之本”

    上世纪90年代末期,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员工在企业之间流动频繁,员工的跳槽给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影响,此时的永和安公司正处在一个由小厂蜕变为专业化门类企业的关键时期,周仁专门对员工跳槽的现象进行了调查研究。在与员工的攀谈中,他了解到,员工跳槽的根本原因是企业与员工之间劳资关系的极不稳定,导致员工对企业失去信心。他悟出一个道理“和谐的劳资关系才是企业立业之本”。于是周仁立即着手在改善劳资关系上做起了文章,他在市总工会的帮助下在企业内部成立了工会组织,企业工会代表公司1200名员工与自己签订了集体用工合同,建立工资协商制度,为职工交纳社会养老保险,通过多种途径增加员工福利待遇,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同时,在车间安装中央空调,修建两栋员工宿舍楼,改善员工生产和生活环境。2000年,当中专毕业生陈子华第三次跳槽来到永和安公司求职时,周仁亲自接待了他,将他安排到门框分厂干质检工作,还三天两头到车间与陈子华谈心,了解他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如今陈子华已是分厂的技术骨干,当有人戏说起他以前的跳槽之事时,他总是认真地说,“是周总关心员工的人格魅力和企业好的待遇留住了我”。如今,到永和安公司扎根的员工中仅大学生就达30人。正是因为有企业与员工的和谐共荣关系,员工的聪明才智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企业才得以在短期内迅速发展壮大。

  “宁丢金钱不丢信誉”

    诚信经营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一个重要行为准则。在永和安公司的发展进程中,周仁始终不忘这一准则,并将这一准则引伸到更高的境界,正如他所说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也需要和谐”。他还常教育自己的员工“信誉第一,利润第二,宁丢金钱不丢信誉”。2006年4月,公司与俄罗斯一客商签订了200樘防盗门的生产合同,可当公司按对方的要求做好模具,准备正式投入防盗门的批量生产时,对方突然提出更改设计方案,这一突然变故让公司生产部门负责人犯难了,已经做好的模具作废了,投入的20万元资金如果要求对方按合同支付,势必给双方今后的进一步合作蒙上阴影。此时,周仁果断地作出决定,由永和安公司主动承担一半的模具损失,并按对方新的设计方案如期交货。公司的这一举动深深打动了俄罗斯客商。

    在2007年初的订货中,对方的订货额成倍的增加。周仁就是这样以诚信为基础,努力构建企业之间的和谐关系,在巩固好原有市场的同时,不断开拓新的市场。目前,永和安安全门被授予“国家免检产品”,其产品不仅覆盖了国内各省、市、自治区,而且远销到俄罗斯、中东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94亿元,出口创汇850万美元,公司产销量居全国金属门类市场前列。

  村企共建“和谐之门”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方的支持,所以,当企业发展到一定时期就要尽力回报社会。这是周仁作为一名市政协常委经常要思考的问题。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周仁了解到,公司周边的华一村一村民将自家土地征用补偿款拿去做生意却亏了,没有土地的他只得靠做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生活相当困难。在进一步了解中得知,与企业一墙之隔的周边村里,这样的农民不在少数。究其原因,正是工业经济的发展,新型工业区的扩张,使许多农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有限的土地补偿金根本不能让他们长时间抵御生活的风风雨雨。

    周仁敏锐地觉察到,解决好企业周边失地农民的就业和生活问题,是企业回报社会、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和内容。随后的几年间,永和安公司先后将企业周边华一、华二、北桥、涵闸四村300多个农民工招进企业,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安排他们在公司就业。村民与企业和谐共处,村企得以共同发展。不仅如此,几年来,永和安公司还先后捐款50多万元用于公益事业的建设和救助社会弱势群体,企业回报社会的力度越来越大,永和安公司的“和谐之门”也越做越大。
                    (汉川市政协  李晓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