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记枝江市政协常委余瑞涛

2014-09-21 11:17:40  
字体大小:【


  7月29日,枝江市安福寺镇桑树河村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了省级“文明村”称号。这是枝江市政协常委、桑树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余瑞涛带领全村人民和谐奋进的结果。走近桑树河村,看到的是:“做饭不用烧柴草,吃水不用人来挑,电话祝福问声好,信息能在网上找,走的都是水泥道”。

突出特色抓经济——“挣”票子

  2002年村组合并,36岁的余瑞涛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他与班子成员反复研究,做出了以下决策: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重点加快发展柑桔和白桃新品种,改良品种,提高水果质量;依托安福寺工业园内的龙头企业,瞄准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引导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全力发展第三产业,为餐饮业、服务业、农产品营销业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完善多经管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该村已发展柑桔面积3000亩、白桃面积1000亩,其它水果(梨子、葡萄、杏子)面积1000亩,拥有小型加工业12家、从业人员34人、农产品营销业从业人员48人,全年在外打工人员370多人,占全村人数的六分之一,季节性打工人员200多人。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5240元,村年总收入2700万元。今年预计人均纯收入5600元,其中打工人均收入2000元。村级收入25万元。

抓好建设硬基础——“美”村子

  余瑞涛多次组织村组干部和热心群众到外地参观学习,邀请专家、教授到村授课。通过村民代表会、户长会反复讨论、认真谋划了新农村建设中长期规划。组织编写了《桑村河新农村读本》,将该读本和《净化环境,美化家园倡议书》一并发放到每个农户,让人人都能知晓新农村建设规划及具体要求、措施,调动了广大农户参与新农村建设积极性。目前已硬化通村公路6.59公里。今年计划再硬化通村公路3公里,还将对暂未硬化的10.1公里的通组公路进行铺石,使村组公路得到全面升级。全村末级渠系全长22公里,已硬化末级渠系16.63公里,拟再硬化渠道2100米,确保90%以上的农田“旱涝保收”;投资5万元对村委会办公楼进行了整修,添置了部分办公设施;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及农户的支持,扎实开展村庄集中整治,前期已投资22.3万元,现又集中在3组、4组共30多户中进行生态家园、房屋整修、晒场硬化等建设,户平投资3万元左右。

倡导文明新风尚——“树”牌子

  2005年度,该村荣获了“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这块“金字招牌”是余瑞涛率领全体村民共同树起来的,大家非常珍惜。如今,全村92%的农户用上了沼气,83%的农户用上自来水,90%以上的农户拥有一种以上的通讯工具,88%的农户安装了有线电视。今年,该村又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农民文化体育节,开幕式表演精彩文艺节目10余个,还隆重推出了该村村歌《我心中的桑树河》,全村200多名群众积极参与骑车、背媳妇、齐步走等近20个体育项目。村里还成立了禁赌协会,设立党员禁赌岗,由党员定期巡查,对参与者说服教育。成立每组一个红白理事会,按文明、热闹、节俭的原则进行操办;构建村民自治新机制。设立了便民服务站,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扩大全体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增加村“两委”决策、办事的公开度、透明度,实行“阳光作业”,全面实现村民自治;加强村民科技文化教育,努力提升群众科技文化素质和致富水平。到今年底,可培养80名科技能手、100名致富能人、30个文化科技中心户。

             (枝江市委宣传部刘卫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