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医生、好委员——记襄阳区优秀政协委员、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庆安

2014-09-21 11:17:43  
字体大小:【


    李庆安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医疗系,分配在襄樊市襄阳区人民医院工作,中共党员。2003年8月任襄阳区人民医院副院长。2006年当选为襄阳区第三届政协委员。

一、走进梦想

    李庆安从小生长在襄北黄土岗,也和其他同龄的人一样,有过无数的梦想,可是就在他生活着的地方,乡亲们困苦的生活现实曾让他触目惊心:在当地村民生病了,很难找到一个医术较高的医生医治;而有的农民朋友得了病,因无钱医治只好在家里硬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比较普遍。这一张张痛苦无助的脸使他幼小的心灵产生了强烈的震憾:将来一定要做一名好医生,来医治这些困苦无助的乡亲们。于是他努力学习,发奋图强,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1988年考入同济医科大学,从此走上了从医之路。

二、痴迷事业

    1991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在襄阳区医院心脑血管内科,在心脑血管内科专业岗位上已奋斗了十六个春秋。自穿上白大褂的第一天起,他就为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与生命赛跑,他要用手中的听诊器,用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与生命赛跑,挽救一个个濒临死亡的病友,并且在这场比赛中一定要跑得更快!为了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望别无他途,唯一的办法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他坚信知识可以改变一切,知识是他跑赢这场比赛的基础。于是乎,凭着顽强的意志和毅力,凭着对专业知识的执着与追求,十余年来他坚持不懈地学习专业知识,经常一边哄小孩,一边看书;一边炒菜,一边学习,并且养成了每天晚上必须看书的好习惯,若不看书,他怎么也无法入睡。

    1999年医院派他回母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深造一年,在那里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对自己要求极其苛刻,在给自己定的时间表里,吃饭不超过15分钟,其他的时间全部用来读书学习,检查治疗病人,因为他想把难得的进修机会一年当做两年用。经常有教授问他来自哪个医院,他的回答令他们大为惊讶,因为他们认为他应该来自“中心医院”。2001年组织上又派他参加了卫生部“十年百项”医疗新技术推广项目的学习班:全国微创颅内血肿清除学习班,学习班结束后,他立即回院在医院加以推广,积极开展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并以高质量的论文于2003年、2004年、2005年分别在北京、重庆、上海参加了全国内科主任高峰论坛。由他主持的《微创清除术与开颅血肿手术治疗重症高血压脑出血临床随机对照研究》荣获2006年襄阳区科技成果一等奖。

    2006年9月为了进一步提升襄阳区医疗卫生事业的救治能力,为了让襄阳区的百万人民健康多一份保障,为了给襄阳区人民医院的二次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他,又一次踏上了求学之路,到省城的两家大医院进修学习介入疗法。先从师于号称为“南江北马”的江洪教授学习心血管介入6个月,继而从师于留德归国的冯敢生教授学习外周血管介入5个月。大家都知道介入疗法是目前治疗肿瘤、心血管疾病的一种新型医疗技术,是在X线电视、CT、B超等影像技术的导向下,将特制的导管插入人体病变区,经导管进行药物灌注、局部栓塞、引流减压等,以达到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介入疗法的开展,必将为襄阳的百万人民带来更大的福祉。但这种疗法需要医生长时间在有X射线的环境下操作,对身体的伤害性极大,可他顾不上这些,为了痴迷的事业,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他没有犹豫,没有退缩,毅然踏上了求学之路,在进修的医院里如饥似渴地学习着……现已熟练掌握了介入技术,并在襄阳区医院逐渐推广。

三、抗“非”尖兵

    2003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迅速在全国蔓延,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择: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场抗击非典的斗争。当时,他也曾犹豫过,非典传染性强,死亡率高达50%,被马克思过早地请去了,幼小的孩子怎么办?娇弱的妻子怎么办?年迈的母亲怎么办?但是在这紧要关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白衣战士,他怎么能等待?于是在第一时间内他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在他的带动下,全院160多名医护人员写了请战书。由于他的基础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被组织上推选为襄阳区抗击非典专家组成员,那年,他只有34岁,是全区乃至全市最年轻抗非专家。作为专家组成员,为了保证不漏掉一个高危病人,哪里报告有发热病人和疑似患者,他都会亲自去察看。

    2003年4月的一天,正是“非典”十分肆虐的时候,襄阳区石桥镇一名在外地打工的青年从疫区返回家中,突然暴死。当时村民们议论纷纷,认为该青年死于非典,整个村子都蔓延着恐慌的情绪,有的家庭甚至举家外逃到亲戚家,躲避“非典”。在这样的情况下,襄阳区政府责成“抗非典专家组成员”尽快弄清死者病情,稳定村民的情绪。作为专家组成员的他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往现场,仔细了解死者的症状,认真分析死者生前的病情,凭着全面系统的医学理论功底与临床实践经验,迅速排出了非典,明确诊断该青年死于暴发性心肌炎,一场危机就这样悄然化解。之后他又迅速回到襄阳区医院的隔离病房,为当时从广东、北京等重点疫区回樊的22位发热病人进行免费隔离治疗,每天都要一个个的检查,一个个的治疗,22位发热病人全部治疗痊愈,排除了非典疫情。几个月的全封闭工作,他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舍小家,为大家,克服了孩子上学没人照顾,家属生病需要照料等困难,圆满完成了抗击非典的光荣任务。由于表现突出,当年被襄樊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类似的突发事件,2004年5月8日伙牌中学发生集体发热事件;2005年4月10日双沟某村发生集体腹泻事件;2005年5月20日东津镇某小学集体发热事件……他自己也说不清处理了多少件,但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他认为这是自己的天职,是应该做的。

四、管理的行家

    他平时除了注重医学知识积累外,也十分注重管理知识的学习、应用。尤其是2003年他走上了副院长的岗位,分管业务,主抓医疗质量。几年来,他通过在院内建立学分制培训方案,对全体医护人员进行三基培训、急救培训、营造学习氛围等措施提高医疗质量,狠抓服务质量,使医院医疗纠纷逐年减少,医疗质量不断提升,在全市连续多年开展的医疗安全100天活动中,由原来县、市、区二甲医院倒数第二位,一下跃升为正数第三,成为由后进变先进的典型,业务收入也以每年30%速度大踏步前进,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受到市卫生局的表彰;在他分管医院医疗设备采购时,一直推行“阳光工程”,公开招标,使医院美誉度在设备商的心目中位居市第一。

    在他抓业务的同时,也不忘为临床科室的管理出谋划策,妇产科业务徘徊不前,他主动请缨兼任了妇产科主任,通过完善科室内部管理制度,调整分配方案,加强人才培养、引进,使妇产科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普外科因为科室内部矛盾突出不能形成合力,业务逐年下滑,针对此种情况,在院党委会上,他大胆提出从科学管理入手,探索型地将科室一分为二,划小核算单位,使两个科室有竞争,有对比,互相督促,共同进步。结果证明这个方法非常正确,不管是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都较前大幅度提升。

    医院每一个前进的脚步,都折射出“专家兴院,管理兴院”的办院理念,他在这种办院理念下,不断丰富着自己的管理知识和管理经验,努力地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干部。

五、百姓心中的好医生

    从医已16年之久的他始终认为,医生即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同时也是一个高科技的职业,医生的技术、态度和责任心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健康与欢乐。因此,作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必须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益求精的医疗技术和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

    1996年的一天,一名全身浮肿、面容呆滞、身体极度虚弱70多岁的老太太到襄阳区医院内科一病区就诊,当时他正在值班接待了她,据老人家说,他们已碾转多家医院求治,病情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日益加重,治疗费已花了近万元。这笔费用对于一般家庭确实负担不起,患者家属已丧失了信心,打算放弃治疗,只求尽个孝心。他虽然明白了患者家属的意思,但凭着一个医生的责任心,仍然细致地为患者检查、听诊,并详细地询问病史,当看完病人后,凭借着日积月累的临床经验和理论基础,他当即做出了明确的诊断:甲状腺机能减退综合征。患者在口服了他开出的不足拾元的甲状腺片后,很快便康复了!患者家人一再对他表示感谢,并对襄阳区医院的医疗技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2006年8月,双沟一60岁的女性患者突然出现昏迷,生命危在旦夕,用120急救车将患者接到他院后,经CT检查为脑出血。时任副院长的他立即组织神经内科医生,进行抢救,并亲自主刀,为患者实施了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术后患者逐渐清醒,使一度濒死的患者转危为安。但是患者的儿子对年轻的他并不十分信任,出于对母亲病情慎重的考虑,又悄悄地将母亲的CT片拿到市内两家大医院,找神经内科专家看,专家们看后,异口同声地说:“这个手术做得相当完美,十分成功。”不久,患者在神经内科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下痊愈出院,出院时患者的儿子握着他的手,连声道谢,并真诚地说:“真没想到,襄阳区医院有这么年轻的医学专家。”

    2006年5月,襄阳区方集镇一产后大出血的产妇转至他院妇产科,当时病情十分危重,产妇出血不止,双侧瞳孔已散大,濒临死亡。他一方面立即组织医院专家组紧急会诊,制定诊疗方案,另一方面组织妇产科、手术室、心内科、神经内科等科室的业务骨干实施手术,整个救治活动从下午四时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五时,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多达70余人。由于抢救及时,诊疗准确,终于把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而此时他也已经整整24小时没合眼了。当他走出重症监护室时,患者的丈夫紧紧拉着他的手泣不成声地说:“李院长,你们抢救的不仅仅是一条生命,一个婴儿的母亲,更是他这个即将破碎的家啊!”此刻,作为医者,他是那么地满足,那么地欣慰,也是那么地自豪!苦,在此时已泛出了浓浓的香甜;累,在此时已变成了阵阵的欢乐……

    在努力搞好本职专业的同时,作为区政协委员,每次在下乡义诊或为乡医培训讲课时,他都会认真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了解民情,汇集民意,积极调研、撰写事关公众卫生健康的提案,在会议中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一名卫生届政协委员热爱人民、忠于职守、勤奋工作、乐于奉献的报国之心。

                                        (襄樊市襄阳区政协姚全胜 姜鑫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