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一名政协委员的创业经——记钟祥市政协委员、市“十佳创业之星”王维东

2014-09-21 11:17:45  
字体大小:【


    王维东,过去曾经开过挖掘机,担任过企业领导,承包过镇办企业,开采贩运过磷矿石。2004年5月,他转行创办湖北东辰禽业公司,仅四年时间,养鸡场占地100亩,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年饲养蛋鸡10万只,产鲜蛋15万公斤,饲养种鸡5万套,孵化鸡苗1000万只,年产值4500万元,成为钟祥市和荆门市响当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当初,王维东养鸡并非心血来潮,他靠“三步曲”促成公司的诞生:一个念头—眼下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养鸡不再为换“油盐钱”,鸡蛋营养丰富,适合各类人群食用,市场前景广阔;一次考察—通过考察周边县市,特别是京山县钱场镇的养殖小区后,更加坚定了他养鸡的信心;一次论证—他专程前往武汉市新洲区几家大型养殖场和武汉市三益种鸡公司,请专家出谋划策,得知养蛋鸡的确风险大,而且前期投入多,但只要克服了技术上的难题,养鸡的效益十分可观。专家的科学论证使王维东不再犹豫,他说干就干起来。

    首先,他从学习技术入手。围绕关键环节,王维东虚心拜镇畜牧站医师为师,学习畜禽防疫知识,订购《家禽养殖实用技术》、《家禽常见疾病防治大全》及相关专业书籍;专门派有一定养殖经验的技术员到外地养殖厂培训半年之久;高薪聘请华农大畜牧兽医师和九州大地公司专家为养鸡场技术总监。同时与武汉三益种鸡公司、西安九州大地饲料公司签订常年技术合作协议,并与九州公司联手,在胡集镇开办一家养殖技术咨询服务部,专门解决养鸡中的技术及防疫难题。

    在养鸡中,严格防疫是关键。蛋鸡生产周期长,防疫十分繁琐,王维东从不放过一个细小环节。从鸡苗购回第三天起,坚持每月预防一次,在50天后注意三个时间段的防疫,即50天左右、90天左右、110天左右,直到开始产蛋,密切关注新域疫、法氏囊、鸡豆及禽流感四种鸡病疫,及时做好防治。与此同时每天不定时观察,随时调整饲料配比,特别是鸡的三个成长关键期,即1月之内育雏期、110天之前青年鸡期和110天之后蛋鸡期,确保按时产蛋,提高产蛋率。

    销售是养鸡的重要环节。王维东充分发挥东辰养鸡场靠近207国道的交通优势,通过悬挂过路横幅、印发宣传单、借助国道边的加油站等,广泛推介,与襄樊、荆门、沙市、石首、湖南常德等地经销商建立供销关系,同时在广西设立销售网点,专销特色产品——获得国家“绿色产品”认证的“桂泽牌”绿壳蛋。通常是产品还未出来,就被人预订一空。

    富了的王维东并不满足,他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要带头创业致富,还要带领群众共同富裕。在他的带领下,周边农户养鸡蔚然成风,收益可观。目前,他满怀信心,将用5年时间形成孵化—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年销售收入达到1亿元的养殖规模,成为钟祥乃至荆门市最大的养殖示范基地,同时使所在的尹湾村成为养鸡大村,胡集镇成为养鸡大镇,带动更多的人走向富裕。

                                                     (钟祥市政协杨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