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扶贫干部居然“躲”贫困户

2018-05-11 17:11:26  
字体大小:【


“你再这样,我下次来就不进你家门了,你来恩施了我也不接你电话……”近日,恩施州政协委员、州质监局稽查分局综合科科长王宗玉有些生气地对着电话说道。


“你还准备跟我绝交了么?”电话那头也不甘示弱。


“上次就说了,我们是有纪律的,你不能逼着我犯错误啊……”王宗玉语气缓和一点,那头也才应了一声挂了电话,“我们两家之间的关系,真的不用这个形式来表现,对不对?”


“总算把他给劝住了。”王宗玉长吁一口气,挂断电话感慨道,“我这个帮扶对象真是‘一根筋’。”


王宗玉扶贫户“一根筋”的故事,由此就传开了。原来,年前,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前往咸丰县苟家营村开展节前慰问活动,在王宗玉走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她的帮扶对象姚本华硬是拦住了帮扶干部的车,盛情邀请帮扶干部一起留下来吃饭。被婉言谢绝后,他又招呼媳妇装上5块腊肉,扛着往车上送,大家又忙说使不得。这下,把他惹急了,从田坎上搬来3块大石头直接把车前的路给拦了。


一起去的几位同事,只得“满脸无奈”的请王宗玉单独给他做工作。


“老姚,你得理解我们。我们本就是来帮你们的,怎么能给你们添麻烦呢?”王宗玉上前劝解道。


“我听说你们来了,专门招呼屋里人弄饭,怎么这么不近人情!”姚本华居然有些急了,语气有些责备,“那你们把我屋腊肉带回去,猪是我喂的,这本钱是你们帮我申请贷款来的,饲料是通过你们修的路拉回来的,你们吃得!”


“都是国家政策好,我们只是帮你搭把手,没做什么,这肉我们不能要。孩子们都饿了,赶紧回家吃饭吧!”一场送肉“拉锯战”在小孩的哭闹声中“鸣金收兵”。


苟家营村早年产煤,村里很多在煤矿工作的人久而久之落下了肺病,姚本华就是因为这个“苦恼”,不能外出做工,生活也渐渐贫困。自从州质监局驻村工作队进驻苟家营村后,他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养了30余头猪。圈舍小了,王宗玉与同事们一起借助政府贴息贷款政策,协助他贷了4万元。一听4万元贷款要先自行垫付利息,他整整留了1万元在账上,不敢动。王宗玉入户了解后,帮他仔细算了一笔账,告诉他每年先行垫付的利息最多不超过2千元,鼓励他把余款用活,让他豁然开朗。又一次,他畅谈建起猪圈后,要着手养一百头母猪的计划时,王宗玉忙跟他分析市场行情风险,建议他先少量精养,才拦住他“大胆”计划。这一来一去,倒是结下了真挚的友情。


“那我听你的,不喊你吃饭,也不送肉来,你下个月还要来啊!”电话又响了……


“那肯定嘛!”王宗玉长舒一口气,这场送肉“风波”,终于过去了……


(恩施州政协  刘元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