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脚踩泥土好奋斗

2019-12-04 09:11: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焦阳  
字体大小:【

初冬时节,对于秦巴山深处的十堰市竹溪县兵营镇明家梁村的村民来说,增收致富的背篓里,又多了一样——高山有机菊花。


“种植菊花、油葵,养殖蜜蜂,今年稳赚15000元没有问题。”村民余端兰乐呵呵地说。


土地流转后,余端兰有空就在村附近的“蜂情小镇”农业产业园干活挣钱。不只是余端兰,兵营镇286人也都在“蜂情小镇”农业产业园务工。


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离不开回乡创业青年童明俊的支持。


5年前,明家梁村多数村民对童明俊并没什么印象。


因家庭贫困,19岁的童明俊与村里的多数小伙伴一样,背上行囊外出学艺。2011年3月,童明俊用自己打工的积蓄,回到十堰开了一家餐馆,规模不大,生意却颇兴隆。


生活渐趋稳定,童明俊心里却始终觉得缺点什么。他想起哺育过自己的小山村,淳朴善良却又贫困依旧的村民,贫瘠而撂荒的土地。一次偶然的机会,童明俊了解到十堰市场上蜂蜜俏销,他记起小时候同村人养蜂卖蜜的场景。带乡亲们一起养蜜蜂的想法在他脑中形成。


然而,家乡传统的蜜蜂养殖方法,蜂群发展慢、蜂蜜产量低、产品质量不高。2014年2月,童明俊将餐馆转让出去,只身到浙江省湖州市蜜蜂研究所潜心学习蜜蜂养殖技术。在3个月的学习中,童明俊与湖州蜜蜂研究所建立了协作关系,并聘请该所研究员为技术顾问。学习结束,童明俊回到家乡一头扎进蜜蜂养殖中。


蜂蜜很甜,但养蜂的背后却充满心酸。像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创业初期,童俊明也曾经历过失败。“第一年养蜂缺少经验,突来的大雪将还未来得及做保温过冬措施的120群蜜蜂全部冻死,直接经济损失8万多元。”


困难面前,童明俊选择了坚守。在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下,成功生产出高品质蜂蜜———巢蜜。这让童明俊获得了当地党委政府以及村民的认可,2015年竹溪县明俊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40多户农户加入。


按照创业之初“每一个养蜂人都成为技术能手”的设想,童明俊建立蜜蜂养殖技术培训中心,定期组织养殖户集中学习。同时制订奖励措施,单箱产量、蜂蜜质量等,都被列入奖励范围。


2016年6月,童明俊参加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一周的培训下来,童明俊的发展思维观念不再局限于蜜蜂养殖上,他把目光聚焦在推进种养结合型循环农业上。经过实地考察,童明俊将引种杭白菊作为第一个种植业项目。第一年试种的杭白菊大获成功,加工的胎菊得到了湖北一菊业公司的认可,并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童明俊和他的创业团队坚定了信心、乘势向前。流转土地300亩专门从事菊花种植示范,同时吸纳农户加入,组建竹溪县康融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菊花加工车间;引进油葵种植,成立竹溪县绿怡油葵种植专业合作社。


两年多的时间,从单项的养殖到种养结合,从试种到推广,从单干带领大家共同发展,逐步形成“三社合一”的规模经营。2017年初,以“三社”抱团发展、“三产”融合发展的兵营镇“蜂情小镇”农业产业园应运而生,竹溪县蜂情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


2016年11月,童明俊成为竹溪县政协委员,经过几年的履职,他深切感受到“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


竹溪县蜂情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与镇党委政府合作,主动积极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提供蜂箱、种蜂、菊苗等物资,签订保底价回收合同。


截至目前,在兵营镇明家梁村、顺风雨村、赵家河村、银杏村、麻湾村、登高村、罗汉湾村、算盘山村共计发展菊花800余亩,养殖蜜蜂1200余箱,近两年来累计带动60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达28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