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参政议政是我的责任”
——湖北鄂州市政协委员、湖北航空技术学校校长刘启安抗疫二三事

2020-02-22 11:20: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杭萧  
字体大小:【

面对疫情危局,积极建言献策;针对抗疫需要,主动投入志愿服务;作为一校之长,为广大学生疫情防控积极奔走……


他就是湖北省鄂州市政协委员、湖北航空技术学校校长刘启安。


春节期间,刘启安了解到武汉大量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因为医院病床有限而无法得到及时收治和隔离观察,严重影响疫情防控效果。“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是我的责任。”于是,他找到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达共同探讨后,在2月1日提出了《关于征用基本符合条件的宾馆、疗养院等作为隔离点的建议》。


疫情不等人,形势万分火急!为了使建议能得到上级领导重视并尽快落实,刘启安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很快,湖北省和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武汉立即征用大量的宾馆、学校、体育馆、展览馆及其他部分公用场所作为轻症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治疗和隔离观察点。随后,中央要求全国各地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和发热患者要坚决做到“四个集中”,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


后来,刘启安又先后提出了《建议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下沉抗疫》《关于改变核酸检测结果告知方式的建议》《建议加强统筹能力深化工作细节确保战役胜利》等多项建议,有的得到釆用,并取得了很好效果。


疫情进入攻坚期,全国各地捐赠纷纷向武汉涌来,但还是有部分医院防疫物资告急,有部分患者得不到及时救治。为此,刘启安四处联络,八方动员,主动参与“武汉美德志愿者联盟”,通过网络搭建信息发布和联络平台,一边为疫情阻击战鼓与呼;一边带头捐款捐物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志愿团队已有近600人,他们有钱的出钱,有物的捐物,有力的出力,协助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向武汉市、黄冈市、鄂州市、孝感市等地捐助多批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和生活物资,帮助落实100多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住院治疗。


作为一名校长,刘启安时刻关心着全校师生及其家人的身心健康。他要求学校各部门、各位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要及时做好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和心理疏导工作,动员他们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确保自己和家人健康。与此同时,他还牵挂着社会上成千上万学子的疫情防控。1月28日,他率先向全省技工院校的学生发出了防疫倡议书———《致全省技工院校学生的一封信》,号召全省技工院校学生在疫情面前,冷静应对,充分相信党和政府,切实按照当地党委、政府要求,科学做好自身及家人的疫情防控工作,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同时,在家里搞好自学和线上学习,做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练好基本功,珍惜时光,不负韶华。


由于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该校千余名教职员工和学生,尽管假期居住分散,其中大部分都在湖北境内,特别是还有一部分居住在疫情重灾区的武汉市,但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1例感染,有力支持了整个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