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你护我生命,我待你周全”
​ ——一封援鄂山东医疗队手写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2020-03-10 12:00:25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付振强  
字体大小:【

2月26日下午三点,一排由9辆私家车组成的车队整齐朝向县里的三里畈镇驶去,如此“热闹”的场面,已经很久没在G318国道上演了……


G318国道是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境内的一条重要交通大动脉,从“封城”到管控市民出行,黄冈“史上最严出行管控措施”的出台,让G318国道同步按下了“慢进键”。


而此刻,在G318国道上掀起这番“热闹”的头车,是黄冈市罗田县政协委员邱教导的车。疫情期间,邱教导以义工的身份几乎每天奔波在这条路上:送口罩、送蔬菜、送捐款……但这次,他的任务有些特殊:代表罗田县三里畈镇父老乡亲,向第一批援鄂山东医疗队重症组队员当面说声“谢谢”。


几天前,第一批援鄂山东医疗队重症组队员被强制撤离到丰太大别山三里畈温泉大酒店短期休整。140多名医护人员已连续一个月在黄冈市大别山医疗中心开展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在医疗队到达酒店的第一天,三里畈镇乡亲纷纷打算自发前往进行慰问,可疫情防控还处在关键时刻,这一“请求”被医疗队婉言谢绝。


“他们冒着生命危险过来救治患者,尤其在初期医用手套、口罩、防护服紧缺的情况下依然冲锋在前,吃了很多苦。”“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是孩子的父母,也是父母的心头肉,他们就像亲人一样,我们就是想把感谢的话当面说出来。”邱教导告诉记者,救援恩人就在身边,乡亲们一定要表达一下心意。从大年三十开始,邱教导每天都要组织三里畈爱心义工团成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感谢”的任务就落在了他和几名义工身上。


纯手工布鞋鞋垫、罗田名点软芡粑、自己腌制的腊肉、现摘新鲜蔬果……义工团成员和三里畈镇乡亲们自发进行联络的慰问品,把9辆车塞得满满当当。车里面还有三里畈镇妇联组织募集的民间绣品,其中布鞋和鞋垫是由镇各村妇女用一针一线纳出来的。邱教导说“他们是来救我们命的,乡亲们都想着尽点儿力表达谢意。”


“来此之后,我们受到了家人般的待遇,感受到来自家一样的温暖。在此,对你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美好的时光总是让人留恋,留恋与你们美好的相伴,留恋与你们这份难舍的情谊。但此时时刻,还有更重要、更艰巨的任务在等待着我们。请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鲁鄂情深,黄冈必胜!”当晚,第一批援鄂山东医疗队重症组队员向罗田县人民发来一封手写的感谢信。在代表乡亲们当面说出感谢后,邱教导也于当晚在朋友圈写下:“你护我生命,我待你周全”。


作为三里畈爱心义工团的负责人,当面致谢或许是邱教导近期最轻松的一次任务了。每天一大早,他都要到镇与镇之间的卡点处组织安排义工参与测量体温、排查人员等工作。“我们部分义工还每天负责两栋楼里居民的生活物品供应,一个人大约对接100多户。”为居民购买生活物资的工作一做就得近十个小时。尽管邱教导在年前做过一次手术,身体还没完全恢复,但他告诉记者“虽然这段时间辛苦,但身体能克服。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起到带头作用,哪怕能为相关部门较少一点点儿负担,也要尽全力把这些事情做好。”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邱教导几次强调“自己做得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儿,不值一提!”记者了解到,一段时间以来,邱教导带领成员临时组建了“温泉义警队”,既要观察外地来回人员,又要监测从汉返乡人员的体温并及时登记,正是口中“不值一提”的小事儿,让他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


“封城以后,看到医护人员们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有些交警、辅警、及社区工作者们有人午饭只吃一碗泡面,我当时眼泪都下来了。” 邱教导在三里畈爱心义工团联络群里发布倡议:“决不能让我们的战士赤手空拳同病毒抗争。”


带头捐款、购买物资、慰问一线……在邱教导的倡议下,截止到2月25日,三里畈爱心义工团共筹集善款6万余元,均通过防护品及现金方式送达县医院和镇卫生院。“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更何况我是一名政协委员呢!”


“我能当委员是为什么?当了委员能做什么?”邱教导在几年前成为一名政协委员后不久,便与黄小六、张正玉等人成立了三里畈爱心义工团。这个以“三助一敬”(助学、助困、助残和敬老)为宗旨的社团先后吸纳了各行各界300多人,在疫情期间除了参与防控工作,邱教导还还抽空看望村里的困难学生和敬老院中的孤寡老人,一群人成了乡亲的“暖心人”。


“尽自己最大努力吧,希望能再做得再好一点、多一些。”邱教导告诉记者,针对疫情他准备写一份提案,建议在大别山地区建立生活物资储备仓库,以应对突发事件对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疫情结束后,还要继续给资助的困难学生打在校期间的生活费。”


“愿我们经历这场终生难忘的疫情后,能更加向上、向美、向善。”邱教导说,疫情期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自己始终坚信:心中有力量,眼前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