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2000名党员带头书写“同济担当”
 ——专访省政协委员、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

2020-03-28 11:39:31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   作者:刘雅婷 秦斯 邱扬  
字体大小:【

“一线在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在哪里”;“危险在哪里,党组织就坚守在哪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一线临时党支部。在15天内改造两个院区,收治危重症病人,先后有5千多名职工持续奋战两个月,其中共产党员近2千人,组建了咽拭子采样突击队、护心队、护肾队等8支专科临床支持小分队,与病毒赛跑,创下多个之最。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专访了省政协委员、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


在这场举世关注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同济医院率先行动,主院区成立了全国最早的发热门诊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省政协委员、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介绍说:“疫情期间,我们与主院区发热门诊设立的同时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后来又在第一时间在危重症定点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光谷院区和光谷会展中心方舱医院都建立了一线临时党支部,就是为了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各个临时党支部的建立极大缓解了疫情初期医务人员的紧张,更给他们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主院区成为战疫的前沿阵地后,同济医院党委决定,迅速将另外两个院区拿出来,作为战疫的第二、第三战场,用15天时间改造了7万7千平方米,创下了“同济速度”。吴菁书记回忆,当时很多医护人员对这两个环境优美的新院区有些不舍,但很快调整心态服从大局,投入了改造。当时恰逢过年期间,人手紧,物资短缺,改造难度可想而知。吴菁:“在疫情面前,病人不能等,院长王伟同志和我的意见不谋而合,拿出两个院区进行改造,收治新冠病人。我们面临的实施的困难主要是正值春节期间,武汉也是在封城的状态,时间非常紧,材料也难得采购。另外再就是运输也不通畅,工人难找,这四大困难是我们后勤部门当时遇到的最大的困难。”


“病人等不起也不能等”,带着这样的信念,同济医院后勤党员带头克服困难,没有工人就去武汉周边找,交通不便就开车去接,就这样,两天跑了15趟,召回了40名工人,又在30多家材料供应商中寻找有现货的……


这场改造从一开始就注定会“超常规”。医院党委常委、中法新城危重症定点救治医院院长胡俊波带领一线临时党支部与后勤、院感、护理部门论证商讨、确定方案。大年初一开始,第一个病区16个小时内完成,接下来的15天内,共改造并开放41个病区2025张重症床位。开一个病区就接收满,再开一个很快又满。同济医院成为了武汉市设置重症床位数最多,收治重症病人最多的医院。


面对如此多的危重症病人,如一场大考,容不得半点疏漏。门诊、急诊、呼吸、感染、重症、麻醉等科室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毫不犹豫地冲上了最前沿,与病毒抢生命。吴菁:“急诊科的党组织下有两个党支部,党组织书记钟强是第一时间第1批支援金银潭医院的专家。他在居家隔离期间总结救治经验、给青年职工打气加油,在线回答患者的咨询,隔离期满了以后,又毫不犹豫的返回到临床一线。麻醉科党支部书记万里,带头报名,他带领28名麻醉科的医生在两个院区都成立了插管小分队,其中党员有将近20人。气管切开,因为几乎要贴着病人的口鼻来进行操作,是抢救过程中最危险的环节。”


急诊二党支部书记严丽是一名肿瘤患者,住过7次院,开过4次刀,也是最早一批接触、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医生。原本她春节前准备年休,在机场犹豫片刻后,她撕掉机票赶回医院,这位“铁娘子”一直没下过一线。


战疫中,同济医院近2千名党员,组建了咽拭子采样突击队、护心队、护肾队、护肝队、护脑队、中药特殊治疗队、体外膜肺氧合(ECMO)队和气管插管队8支专科临床支持小分队。


截止到3月16日,同济医院累计收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3244人,开展确诊和疑似患者手术202例,肺部CT 检查病人18714例,累计接诊发热病人36245人次。在线问诊累计服务160255人次,其中免费为发热患者提供咨询服务84888人次,其他患者75367人次,人数均为武汉市医疗机构之最。目前出院重症危重症病人1948人。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高质量临床救治水平的支撑。省政协委员、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介绍,前一阶段,湖北省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呼吸科主任赵建平教授和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树生教授不停穿梭在武汉各个医院,进行临床救治指导,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济医院也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新型肺炎诊疗快速指南》,不断更新。同时还关注了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孕产妇和儿童疫情,制订了儿童感染的诊断与防治建议、糖皮质激素使用的建议、支气管镜指引、中医诊疗方案及预防方案等诊疗规范,助力科学抗疫。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面旗。回顾这场战疫,同济医院党员们迸发出的力量和勇气,也感召了大批医务人员,他们纷纷递交申请书,希望在危难中有机会冲锋在前,给更多人带去生的希望。麻醉科刘天柱医生加入发热门诊一线工作的第三天,经过深思熟虑,郑重地向麻醉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刘医生说,在我的祖国和人民需要我,我将尽我所能,救治病患于水火之中!


省政协委员、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介绍,医院党委组织部战”疫“期间已收到220多封入党申请书,一贯表现优秀、抗疫期间表现尤其突出的5名同志已发展成党员,32名同志被批准为入党积极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