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用担当扛起信任
——一位监利县政协常委企业与农户共克时艰的故事

2020-04-04 11:13: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毅 毛丽萍  
字体大小:【

近日,从严峻的疫情中挺过来的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天湖蛋禽有限公司率先复工复产,员工加足马力赶本补欠。公司总经理、监利县政协常委胡天平在这次疫情中有着太多刻骨铭心的经历。


监利县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重疫区之一。正月初八,胡天平陆续接到养殖户的求助电话,反映因全国禁止活禽运输交易,鲜鸡蛋最低价每斤仅1.8元还无人收购,村里和社区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出行,家里库存的饲料已尽,鲜蛋没地方存放,如果加工企业再不收购和供应饲料,所有的家禽只有饿死埋掉,鲜蛋只有扔掉。


养殖户的困境令胡天平心急如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与广大养殖户命运是一体的,养殖户倒了,企业的原材料供应链就断裂,待到疫情结束,企业将面临无法复工复产的困局。


胡天平及时将养殖户普遍面临的困难向县农业部门和县领导反映,县防疫指挥部结合监利是农业大县的实际,很快就发布了准予饲料生产企业和养殖户县内通行的通知。


2月10日,正当胡天平开始组织有条件的员工复工、启动收购和加工,他的爱人迅速作出了反应———组织全家召开家庭会劝阻他复工。


家人的担忧自有道理:养殖户来自全县23个乡镇(农场),谁能保证来的人都健康?全家都住在公司,如何确保不被感染?眼下收购的蛋基本上都不是最鲜新的蛋,如果疫情延续时间超过两个月,即使放在冷库里也会坏掉,最后还是要扔掉,何必冒这么大的风险呢?


面对家人的极力反对,胡天平动情地说,我是一名政协常委,要比别人有更高的要求,公司能走到今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现在很多贫困户靠养殖刚脱贫,急需我们拉一把,此时正是企业回报社会的时候。


2月12日,耐心做好了家人的安抚疏导工作,胡天平召集公司员工,对员工上下班测量体温、登记、排查与外来人员接触情况、对环境消毒等,确保人员、车间、产品、运输车辆、厂区内外五道安全关。截至目前,公司员工无一例感染。


复工后,公司对养殖户高于市场价敞开收购。开工第二天,大雪纷飞,胡天平的公司一天收到30多车蛋。胡天平带领15名员工,冒着风雪一直忙碌到半夜。


随着疫情的稳定,物流恢复畅通,天湖公司端午、中秋的订单陆续回来了。胡天平计划继续加大技改投入,再增一座4000吨的恒温库,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弥补回来。


疫情期间,作为一名企业家委员,胡天平响应县政协的倡议开展爱心捐赠,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公司先后向监利慈善总会捐款50000元,向汴河镇政府及卫生院捐款捐物20000元,企业复工后在岗的党员员工再次自发捐款近万元;公司组织全体员工及家属参与疫情防控,创建“无疫企业”,截至目前,公司员工无一例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