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白衣战士的安全比我生命更重要”
——记省政协委员、仙桃市卫健委主任杜伟华

2020-04-04 17:10:35  
字体大小:【

“不能让战士们没有盔甲和子弹就上战场”

1月31日,正月初七。


此时,仙桃市卫健系统42个单位4000多名干部职工,已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奋战了10多个日夜。


特别是仙桃市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将家安在办公室,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市卫健委主任杜伟华就是其中一位。


“您先不要惊慌,不要一发烧就认定自己被感染,还是去定点医院看看,听听医生的意见……”在卫健委指挥部,采访不到一小时,她已断断续续接打9个电话。


“今天已经很轻松了,平时都是两部手机换着接。”没日没夜连轴转,杜伟华连自己生日、除夕团年饭都错过了。


“这不算什么,医务人员都在一线,那里更危险,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强颜欢笑着,口罩包裹着的脸庞越发消瘦。


医用防护物资告急!捐赠派得上用场的不多!杜伟华记不清每天能睡几个小时,有时候彻夜难眠。因为她不知道,医用防护物资储备还能坚持多久?样本检测啥时候能提速?


除了协调医疗救治和各项工作调度,她动用了所有人脉资源筹集医用防护物资。


“今天1000件防护服,明天2000个口罩,天天往医院送。”一位朋友送给她2000个3M N95口罩,并千叮万嘱她“紧着自己用”。可她倒好,转手就送到各大医院救治点。


一位外地老板向我市捐赠1万套医用防护服。为防止他人捷足先登,杜伟华立马安排人去取。


“不能让我们的战士没有盔甲上战场,我舍不得。”她说,非常时期,就要用非常手段。


这样“抢”物资的情况不少。而她自己,从未戴过一个医用口罩,全部留给一线“白衣战士”,即便是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要对未知事物保持敬畏,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1月27日凌晨1时50分,山西55名驰援医护人员抵达仙桃,给卫健人莫大的鼓舞。


“现有医疗力量和技术实在跟不上。”杜伟华说,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对未知事物保持足够的敬畏,做好预案,随时备战。


早在今年元旦,从网上舆情了解到相关信息后,仙桃市卫健委采取相应措施,成立4个专班,深入全市各大医疗机构、分级诊疗点排查,了解是否有来自武汉、特别是华南海鲜市场的病人,做好病例收集。


1月22日,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应急响应启动后,他们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确定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定点医院,规范发热门诊管理,有力有序展开救治、防控工作。随后,又新增市中医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2个定点救治点。


杜伟华敏锐地意识到后期防护物资会异常紧缺,她要求各大医院提前做好战时储备,并从外围筹集一批医护防护物资。“可是疫情发展超乎想象,储备物资远远不够用。”


1月25日,仙桃市中医医院被确定为全市收治发热病人定点医院,要在半天时间内转运200多个病人,做好收治前一切准备。


虽然前期做了相应的培训准备,但时间太急,少数医务人员产生畏难情绪。“他们也是普通人,会紧张、无助和恐惧,这些都能理解。”紧要关头,杜伟华冲锋在一线,现场督促检查,做好安抚工作,并提醒一线医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


“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好后勤保障,因为你们的安全比我的生命更重要。”她说,只有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护佑他人的健康,这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仙桃负责。


一位急诊科护士说,这一番掏心窝子的话语,让大家倍感温暖。


鉴于当前物资紧缺,杜伟华要求医院科学排班,规范流程,分级管理,尽量减少物资消耗,把每一件捐赠防护物资用到刀刃上。


“打不倒我们的困难,会让我们更加强大”

“处处皆战场,我一定支持你的工作,等着你平安归来。”1月26日,杜伟华收到爱人写来的一封家书。


信中说,家里已经安排得妥妥当当,婆婆、孩子都有人照料……字里行间,流露着一位丈夫对妻子的牵挂与支持。


看到这封信时,杜伟华哭了。


“有大家才有小家,这一点牺牲和一线医务人员比起来,真不算什么。”杜伟华说,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感人故事在防疫一线上演,像仙桃市第一人医院感染科主任于文虎,连续几天几夜不睡觉,人瘦了一圈;仙桃市中医院二胎护士妈妈,提前给6个月大的女儿断奶;更多年轻爱美的年轻护士,剪去秀发,穿上成人纸尿裤,只为争分夺秒,从死神手中抢人。“他们才是最美逆行者,应该得到更多爱的鼓励。”


前段时间,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病人逐渐增多。杜伟华忧心不已,每晚必去,一呆就是四五个小时,全然没有考虑自身安危。


当前,仙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每天都有大量突发、棘手的问题等着她去协调、解决,包括确诊病人转运救治、透析病人分解安置等。


“打不倒我们的困难,会让我们更加强大。”杜伟华说,相信有全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下沉一线,有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密切配合,我们必将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仙桃市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