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熊召政——
抗疫写作“用春色灿烂人心”

2021-02-26 07:56:2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许旷  
字体大小:【

“抗疫文化,必然永垂史册。抗疫再一次证明了我们制度的优越、党的坚强领导、人民的伟大。”2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省文联名誉主席熊召政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精彩展现”


“抗疫考验了党和人民在重大历史关头的表现。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精彩展现,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和传承。”熊召政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熊召政说,党的百年历程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中国故事,凝聚民族复兴伟力的核心枢纽,就是中国共产党。


熊召政感叹,一百周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已是耄耋老人,但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讲,是在漫长历史中,即将开启新的一页,步入新的征程。全省人民在这个特殊时期,面对危难,交出了一份英雄的抗疫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正当其时,学习党史就是学习国史,就是激励我们认清时代、把握前进的方向,这是每个人都应该自觉完成的学习任务。”熊召政说。


疫情期间,熊召政除了写作,就是电话联络、对接各方资源,激励亲戚朋友。


“作为政协委员,特殊时期,更要有担当。疫情期间,我就是个联络员,算是为抗疫尽点绵薄之力。”熊召政说。


“都说我们是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我们要对得起这个称号,每个人都行动起来。”熊召政说。


“文化是真正的战地黄花,用春色灿烂人心”


“疫情发生后,党和国家举全国之力支援武汉,在当今之世,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做到的。”


2020年1月,熊召政本打算利用春节假期与家人外出旅游,因为疫情,祖孙三人滞留上海。3月,熊召政写下《暂停与重启》一文,表达对武汉“开城”的期待。


“写作是我抗疫的最好方式,整个疫情期间,我时刻都在关注武汉、思念故乡。听到武汉重启的消息,立刻想到杜甫的诗《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我盼望重回武汉的急迫心情,与杜甫期盼归家的心情完全一样,所以在文章一开头就引用了这首诗。”熊召政告诉记者。


“我相信武汉的‘封城’就是暂停键,重启之日,就是我们新征程的开始。事实证明,我们终能穿过惊涛骇浪,直挂云帆济沧海。”熊召政说,希望大家都能站在历史的角度,客观冷静地看待疫情。


“文化是真正的战地黄花,用春色灿烂人心。当时流传的一些歌曲、诗词、摄影作品,生动表达了湖北及武汉人民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力量。”熊召政说。


“中华民族精神的薪火传承,总是在危难的关头闪现出炫目的光芒,传之久远,历久弥新。”熊召政说,中华民族的精神,贯穿在历史的每一个阶段,值得每个人继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