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挺起中部“脊梁”——全国政协委员、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纯星谈中部高质量发展

2021-11-29 14:03:47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人民政协报记者 毛丽萍

山西、河南、安徽、湖北、江西、湖南,自北向南勾勒出中国大陆腹地的一道“脊梁”,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10,却汇聚了全国近1/3人口。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中部地区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相继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16—2025年)》等文件。

2018年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有力指引了中部地区的发展。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

2021年7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

“作为在湖北武汉从零开始的一家企业负责人,我见证了湖北以及中部崛起的过程。特别是近几年来,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当前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崛起势头正劲。这一切要归功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领航掌舵,使得中部省份的地位进一步凸显,经济实力、社会进步、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并带动了周边西部省份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纯星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坚信,在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版图上,中部地区大有可为。”


中部崛起的“高地”


湖北武汉,历史上因武钢、武船、武重等重工业而闻名,如今这里成为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的基地。“中国光谷”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已跻身全国重点建设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20世纪90年代初,应用物理专业毕业的大学生陈纯星开始创业。如今,地处中国光谷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园内的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已经拥有国际先进的电梯研发中心和世界最先进的电梯柔性生产线,成为一张中国智造名片。

“起步,就与世界同步!”这是他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喊出的口号。

之所以敢喊出这个口号,一方面缘于技术——他成立智能电梯技术创新中心,开发的产品采用激光扫描和红激光扫描技术,使电梯在启合时永远不夹人;远程隔离监控技术,可预先报知千里之外的电梯运行中可能出现的故障信息并自动进行处理,被誉为给电梯装上了“千里眼”;电梯断电自动平层开门放人技术,使电梯永远不关人。

另一方面,则是武汉科教优势“富矿”和营商环境土壤给了他强大的信心。“湖北致力将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资源,释放出巨大的创新能量。光谷的发展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答案。这里不仅有顶天立地的大型高科技企业,而且有铺天盖地的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当前,湖北正举全省之力争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高标准建设湖北实验室。未来的这条走廊将不仅仅是支撑武汉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更承担着扛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新使命,为中部崛起探测制高点。”陈纯星说。


中部崛起的“底色”


作为四川人的陈纯星,现在跟朋友推介起湖北时,经常会用这样一句顺口溜:“游湖北有眼福,住湖北全家福,投资湖北最幸福。”

身处武汉多年,陈纯星见证着武汉天空由“灰”变“蓝”。这个变化的背后是武汉传统制造大城变“智”造大城的转变。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自那开始,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理念便逐步深入人心。短短几年,湖北作为长江岸线最长省份,认真贯彻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以壮志断腕的决心为高质量发展铺路。”陈纯星印象最深的是,在之后的每年全国两会,长江大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等都是住鄂代表委员的关注焦点。

在陈纯星印象中,记忆最深的是从2017年开始,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多年持续联名的一份集体提案,建议建设武汉全国碳市场中心,从政策和资金层面支撑实体经济低碳转型发展,实现“中部绿色崛起”。

委员们列举了建设武汉全国碳市场中心的可能性:一,湖北经济发展已成为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经济发展、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面临的问题,颇具典型性和普遍性;二武汉软硬件基础最好,雏形已备,从国家层面明确武汉碳市场的中心地位,避免重负建设带来的浪费。

连续多年的努力呼吁终得结果。今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启动仪式以视频连线形式,在北京、上海、武汉三地同时举行。承担全国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建设运维的湖北,将以此为契机吸引超千亿元产业,引领中部绿色崛起。


中部崛起的“合力”


7 月16 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市交易。其中,湖北省牵头建成了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支撑着全国碳市场的顺利启动。这是湖北绿色发展的有力见证,也是中部地区打造合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部地区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也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过去一提产业结构,六省都离不开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如今,环顾中部省份,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山西煤层气发展、湖北老工业区换颜、江西能源转型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最近几年,陈纯星非常关注区域发展一体化问题,并不断对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建言。

2018年12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发布,确立了国家区域战略发展框架,其中提出,“以武汉为中心,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

在他看来,中部地区一体化程度总体不高是未来发展的障碍。武汉这座超大城市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因为疫情影响改变,以武汉为中心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带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笔。

“这几年,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省会城市已经初步建立了一些合作机制,具备了一定的共同发展的基础,武汉要勇挑重担,在这个城市群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陈纯星说,只要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同时进一步携手合作、优势互补,避免同质竞争,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一定能实现“后发制人”。

编辑:张红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