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闲不住”的周委员

2022-04-26 11:32: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陈庆跃  
字体大小:【

春光洒在已整平整的早稻大田里,随着微风吹拂,泛起一道道涟漪。紧邻大田旁的早稻秧苗一厢厢嫩绿喜人,一阵风吹过,涌起一层层“绿浪”。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政协委员、永信合作社总经理周胜勇趁着早稻田还没栽,忙着在周家竹湾的文化广场上,组织刘弄、四份、罗湖等村的20多位留守妇女举办早稻种植技术培训班,把自己20多年的“种田经”传授给大家。


周胜勇家住革命先驱刘伯垂的故乡——鄂州市段店镇刘弄村,高中毕业后就跟着叔父一起在全市流转土地种田。他起早贪黑学习农机操作、农作物种植、农资施肥等科技知识,很快就成了叔父的种田“助理”。在叔父创办的益农农机合作社,他担任工会主席,带头钻研高新农技、农机、农艺知识,自费参加科研院校农技知识培训和全国农业广播函授班学习,夯实了种田的科技理论和操作知识基础,先后参加6次省市组织的农技、农机操作比赛,获得优异成绩。


2000年,周胜勇成立了“永信种养殖合作社”,流转刘弄、四份、张湾、罗湖、牌坊等村的撂荒土地370多亩,利用低洼地开挖鱼池20多亩,养殖鸡、鸭、鹅等家禽100多只。2016年,他以合作社为平台成立了科技扶贫小组,组织泥矶片5个村的11户贫困户的23名贫困户定期开展科技培训,手把手教贫困人口操作农机、制作绿色有机肥料,并安排15名贫困人口到合作社务工增收。


这些年来,永信合作社购买三台“804”拖拉机、两台收割机、一台秸秆还田机和一台机耕船,还建起100平方米的农资仓库和100平方米的农机库。只要有村民需要,周胜勇出机械、出人力毫无怨言。前两年,刘弄村扩建4.8公里村级道路,一时缺少机械,周胜勇得知后,主动安排合作社的两台拖拉机到施工场地义务运送修路材料。村里维修刘伯垂纪念馆,建设红色教育基地,他组织在合作社务工的男、女劳动力到施工场地一干就是好几天。有人开玩笑问他:“周委员,你放着自己合作社里的事情不做,在这里义务帮忙,不是吃了大亏了吗?”他答道:“我是一名政协委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刘弄村贫困户金继池身体有病,周胜勇主动与他结成帮扶对子,带着药品和食品上门看望,病情稳定后安排到合作社仓库看管物资,使他每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在周胜勇的帮扶下,15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刘弄村周家竹湾、四份村档头张湾、罗湖村霍家湾和孙宋湾有二十几名留守妇女在家闲着没事干。2021年,周胜勇引导她们组成“留守妇女种田小组”,参与永信合作社农作物种植。每到栽秧季节,每份每天130元劳务工资,还包早餐和中餐,让留守妇女有了“用武之地”。四份村11组村民熊池美今年又报名参加了种田小组,她高兴地说:“在周委员的合作社务工,每天有100多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孙子,多好的事啊。”


“周委员既是一位能吃苦的实干者,又是一位勤于动脑筋的科技迷。他带领我们使用中油78芝麻‘七合一’技术标准种植,还运用无人机为农作物统防统治。”张湾村种植户张小安说,一家企业前些年在段店南碛湖流转土地1万多亩建农业种养殖及休闲基地,周胜勇得知后,以区政协委员的名义参与基地建设,有时为基地提供农机服务,有时到基地为村民讲科技课,还担任了基地扶贫产业指导员,为精准脱贫作出了贡献。


今年入春以来,在市区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周胜勇牵头成立了“鄂州市志愿服务队”,先后为全市4万亩油菜和1万多亩小麦,实行无人机防治农作物病虫害。每天带领10名志愿者和10台无人机奔忙在田头地边,为农民节约开支16万元。


近段时间,周委员又当起了防疫志愿者,有空就走村串户发送防疫资料,配合村组干部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有时还跑到田头地边给村民宣讲科技种田和防疫知识。村民们说:“周委员是个闲不住的人,总看见他来田头里忙。”


这些年,作为政协委员,周胜勇也不忘把自己在田间地头发现的问题转化成提案。他围绕农村发展种植养殖业开展调研,提出《稳定农资价格为农业发展“减负”》《推行绿色种植,创建农业品牌》等建议,还作为“种田状元”在全区政协会上作履职创新经验交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