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喜迎两会‖五年履职路 一生政协情】
梅津瑜委员:从创业者到政协委员的“蜕变”

2023-01-06 09:30:19  
字体大小:【

梅津瑜:第十二届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侨联创新创业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湖北省青年联合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十堰市青年企业家商会副会长,十堰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湖北创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于2018年1月当选为第十二届湖北省政协委员,作为一名年轻的政协委员,四年多来,我始终抱着坚持学习与成长的态度,不仅参政议政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在思想认知方面也有了很大进步,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收益良多,成长迅速。


我主要从事的是创新创业方面的工作,2013年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金融专业研究生毕业之后,决定回国创业,并于2016年建立了十堰首家以工作、学习、运动为主题的新型联合创新空间——NOVO+众创空间,开始从事双创服务工作。


我在成为政协委员之后,关注点和提案也主要是围绕创新创业展开的。在履职的过程中,我逐渐认识到,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就是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因此,我发挥自己在经营创业孵化器时交友广泛的优势,以及在十堰市知联会和新联会任职的特点,不定期组织各界人士开展座谈会、调研团和学习社,深入周边乡镇进行实地走访,了解民情民意,整理汇总行业发展普遍存在的痛点难点,结合我的专业所长提出解决方案,最终形成政协提案。2020年下半年,我参与撰写的3份提案先后获得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委统战部和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的答复,这让我意识到自己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020年,我带领公司员工到某村进行爱心捐助活动,在与村支书、村民交谈中了解到当地特色农产品虽然产量稳定,品质良好,但由于村中青年人才流失严重,产业发展模式落后,销路迟迟无法打开,后续我又走访了周围几个村镇,发现这是他们共同的难题。于是,我撰写了《十堰市“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提案,针对“乡村振兴战略”在十堰乃至全省的贯彻落实,提出了“人才振兴”“智慧乡村”“产品振兴”“产业振兴”“协同发展”等五点建议,着重提出依靠“创业孵化平台+龙头企业+农户+生产基地”模式打造更大的平台,通过建立农村企业孵化基地,完善产业孵化体系,以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实现“筑巢引凤”。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在提案答复中表示,将从规划编制、农业绿色发展、项目资金支持、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给予支持。在获得反馈的那一刻,我为村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即将得到解决而欣喜若狂。


当年,我选择回国创业的初心与理想便是用所掌握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报效祖国、回馈家乡。人民政协的工作让我认识到参政议政跟自主创业一样,都是一展抱负的重要途径,而且能在更广泛的层面上凝聚力量,代表更多的人发声建言。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个创业者,更是一名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强化责任担当,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以“践悟初心、创业报国”的赤子情怀干事创业,为家乡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