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谢俊明
——用心筑牢鄂港交流桥梁

2023-02-23 10:30:3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袁超一 李婉  
字体大小:【

这是近三年来,香港湖北社团总会会长、香港亚洲医疗集团董事长谢俊明节奏最快的春天。


2月20日,身在香港的谢俊明,通过电话接受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的采访。赴港前,谢俊明被武汉市经开区聘为招商大使。


“湖北是我的第二故乡,是湖北给了我发展机会。”从1985年起,作为首批投资湖北的港商,谢俊明在这里扎根了38年。38年来,谢俊明亲历香港回归祖国,见证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与英雄的湖北和武汉人民患难与共、携手抗疫。


2020年春节前夕,本已回到香港的谢俊明“逆行”回汉,带领武汉亚心总医院和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抗击疫情,将武汉亚心总医院整体作为收治新冠患者的定点医院。2020年初以来,两家医院共计接诊发热门诊患者1万余人次。


在谢俊明的努力下,香港湖北社团总会已发展成为下辖14个属会的重要爱国爱港社团,并连续8年举办“省情国情学习考察”“湖北乡亲故乡行”等活动,促进鄂港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会员超过1.6万人。


去年7月,香港特区政府委任谢俊明为“太平绅士”,以表彰他推动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及文化交流,推进社会和谐及稳定,热心支持社会公益等方面的诸多贡献。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谢俊明近年来也将提案的重点放在医疗领域。


2021年,谢俊明的提案与临终关怀有关。从事医疗管理工作数十年的谢俊明发现,社会和大多数家庭普遍认为关注终末期患者是医护人员的事情。他希望通过提案,呼吁全社会关注、关爱终末期患者。


2020年,谢俊明的提案聚焦进一步完善医保体系,鼓励和支持商业健康保险提供更多个性化、差异化服务,确保医保更好更快惠及参保民众。


“连任全国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谢俊明告诉记者,今年,他将带着“放开对内地三级以上港资医疗机构从事临床研究中合理使用遗传资源”等几份提案去北京,“我将继续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筑牢鄂港交流的桥梁。”


记者手记

勇担责任的“香港湖北人”


作为首批投资湖北的港商,谢俊明说,自己已与湖北与武汉密不可分。


作为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杰出代表,他长期为湖北的招商引资穿针引线,为港资企业与湖北搭建沟通的桥梁纽带;作为医疗机构的负责人,他在抗疫关键时刻,坚定选择风雨同舟;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着眼所从事的领域,为推动医疗科研进步和惠及更多民众发声。


在38年的时间里,谢俊明被香江水与长江水浸润,成了名副其实的“香港湖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