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熊召政:
弘扬荆楚文化 讲好湖北故事

2022-03-04 07:52:2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我们去参会的时候,要当好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宣传员,当好湖北荆楚文化的自信者。我们40多位政协委员,就是湖北的40多位宣传员,要讲好中国故事、湖北故事。”


在2月28日召开的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省文联名誉主席熊召政在作交流发言时这样说。


“省政协有一个非常好的传统,每次进京参加全国两会之前,都请省政府领导给我们介绍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让大家准确理解湖北在过去一年做了什么。刚才听了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各项要素指标,湖北这两三年克难奋进,取得的所有成绩都不容易。”熊召政说。


“我们是住鄂政协委员,首先是得湖北地气之先。今天听介绍是接地气,到北京开会是接天气,地气、天气交融在一起,就是风气。”


“要知道得风气之先是什么,要知道中央在想什么,地方在干什么,我们的提案该写什么,我们的发言要有天气上的宏观,也要有地气上的根基。”


“去年我提出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后来省政协给我一个任务‘全洪湖治理的问题’,这都是做水的文章,湖北是千湖之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发展责无旁贷,这是让天气和地气相接的方面。”


发言中,熊召政讲了“张之洞写对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两个故事。


有一年,张之洞骑马去黄鹤楼参加剪彩活动,走到半路马受惊了,把门牙磕掉了,他捂着嘴仍要去剪彩,并当场写了一副对联:“昔贤整顿乾坤,缔造先从汉江起。今日交通文轨,登临不觉亚欧遥。”


“缔造”,也就是今天我们讲的创新,都是从汉江开始。今天的湖北,已经全国第七。湖北保住第七,追赶第六、第五,这个续航能力在哪里?还是在缔造,就是在创新。


有一年,熊召政到湖南去看岳麓书院,书院有一副对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熊召政问,这个对联下面一边还有五个字,哪儿去了?有人答,从上墙到现在,就是一边四个字。


“惟楚有材,材满江汉间,于斯为盛,盛于明清后。”熊召政说,明清后,湖南后来者居上,一度超过了湖北,但是荆楚文化之根还在湖北。后来者居上也是一种常态,即便在落后之时,我们的文化自信还应该在。


在一次世界各地学者参加的高峰论坛上,熊召政说,科技必须往前走,文化应该多向后看,文化是社会的定盘星,根基要稳。


“我一直坚持这个观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湖北的缔造,从‘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时候的楚文化,到‘登临不觉亚欧遥’,穿过2000余年的岁月,其间,荆楚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地位一直举足轻重。向后看、向历史探寻,才能垒筑坚如磐石的文化基础,深耕细作属于我们自己的荆楚文化。”


去年有记者问熊召政,湖北怎么建设长江文化公园?他回答,心中要有一整条长江,不能说只有湖北最好。长江从发源地到入海口,每一站的风光和人文不一样,上段是巴蜀文化,中游是荆楚文化,下游是吴越文化,每一种文化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有自己的独特表现。


2020年2月14日,当时在上海的熊召政感慨地写下诗句“河上春光流不尽,前人忧患后人诗”。


他说,历史的规律是把前人的忧患变成后人的史诗。湖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武汉是英雄的城市,今天,我们还要保持这个传统,坚持忧患意识,不懈砥砺前行,让后人看我们在忧患和奋斗中写下新的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