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言
支持武汉城市圈发挥辐射和引领作用

2022-03-04 07:57:3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3月初,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副省长杨云彦作为第一提案人,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胡曙光、梁鸣共同联名,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联名提案《关于支持武汉城市圈发挥辐射和引领作用,把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重要增长极的建议》。


他们认为,2015年《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城市群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大幅提升。武汉城市圈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核心和引擎,正全力建设成为“引领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全国重要增长极。作为全国规划最大的省域城市圈,武汉城市圈有条件辐射和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为此建议:


支持武汉城市圈开展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支持深化武汉城市圈户籍制度改革。调整完善武汉市积分落户政策,探索推动武汉城市圈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建立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国家按武汉城市圈常住人口规模配置相关公共服务资源。开展城市群内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改革。支持在武汉城市圈内率先实现各地区各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探索建立促进企业登记、交通运输、气象等公共数据开放和数据资源有效流动的制度规范,逐步推广到整个长江中游城市群。


强化武汉中心城市引领功能。支持武汉长江新区建设国家级新区,推动一批首都央企疏解搬迁至武汉,在武汉新设立证券或者期货交易所,推动特斯拉二厂落户武汉城市圈。支持武汉至鄂州、黄石、黄冈、孝感、咸宁、仙桃、洪湖等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建设。


加大中央财政对武汉城市圈的支持力度,设立中部地区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重点支持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以推动城市圈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合作共享及科创平台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