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湖北省委会主委江利平——
抢抓RCEP生效机遇 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沿海

2022-03-06 08:36:2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进一步强化对外开放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备受世界关注。近年来,湖北经济活跃度、开放度明显提升。2021年对外贸易总额超过5300亿,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鄂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324家,跑出对外经贸发展的加速度。


在我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湖北提出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发展目标,以中部强大市场枢纽支撑湖北成为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打造高水平内陆“新沿海”。


今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成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湖北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密切。2021年,湖北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1601.8亿元,同比增长19.1%,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8%。


展望未来,湖北将抢抓RCEP正式生效、共建“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等重大机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复制湖北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发挥优势,坚持创新引领,强化湖北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相信内陆对外开放的新沿海,将为更多海内外“创客”、投资者带来更大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