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
补齐短板,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2-03-10 09:06:5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周寿江 许栋  
字体大小:【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落实湖北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样板工程的要求,积极做好应对新发传染病的战略储备,全面补齐公共卫生短板,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筑牢防护网。”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


胡豫介绍,2021年,落户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总投入约18亿元的“国家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建设工程”破土动工,这也是全省5个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之一。项目所在的金银湖院区一期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改造了“三区两通道”、配备了PCR实验室和负压设施等;二期工程建成后,远离市区的金银湖院区可快速实现平急转换,拥有独栋感染病房楼(200张床位)、医学检验及研究中心、后勤保障楼,隔离收治容量达1600张床位,可有效应对新发传染病区域重大疫情的医疗救治任务。


“依托国家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我们还加大传染病、呼吸、重症等专科建设力度,不断提高诊疗技术水平,培养优秀医学人才,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级学科平台。其中,新发传染病、麻醉、影像诊断等专业代表湖北省参与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竞争。”胡豫说。


3月6日,记者在协和医院质子医学中心项目工地探访获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并通过省优质结构验收。胡豫介绍,该项目是国内首批质子医学中心,建成后将填补中南地区质子治疗的空白,提升湖北省乃至华中地区的肿瘤诊疗水平。


在中央支持下,荆楚大地开工建设了一大批公共卫生“补短板”工程。截至2月9日,全省公共卫生补短板工程开工项目1601个、规划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公共卫生防护网越织越密,“湖北样板”成势见效。今年,我省将全面完成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工程三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