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湖北省政协常委邹薇:体现对湖北发展重要战略机遇的把握

2022-06-23 08:05:5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周磊 程曼诗 余姝满  
字体大小:【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是我们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在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是湖北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路径。从历史使命、内在要求、重要路径三个维度出发,如何把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深刻内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邀请湖北省政协常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进行解读阐释。


记者:立足湖北来看,为什么说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是我们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


邹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湖北,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四个着力”“四个切实”殷殷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提出的“三个一定能”“三个没有改变”更是极大地激发了全省人民战胜疫情、守护生命的斗志,鼓舞了全省人民浴火重生、实现疫后重振的信心,坚定了全省人民建功新时代、勇担新使命的信念。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定位,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体现出对湖北发展重要战略机遇的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的生动实践。


湖北在要素资源、产业基础、市场空间、区域协同等方面具备良好条件,正处在建立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完成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目标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现阶段湖北的优势条件突出表现在遵循“三个没有改变”,实现了三个“更加稳固”,要乘势而上,激流勇进,肩负起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历史使命。


其一是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更加稳固。2012-2021年间湖北经济稳步发展,连续迈过2万亿、3万亿、4万亿和5万亿关口,经济规模由排名各省份第11位上升至第7位,经济规模与人均GDP双倍增,圆满实现了湖北“黄金十年”的发展目标,完成了由相对落后的内陆省份向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的中部地区经济大省的跨越。特别是2021年疫后重振取得积极成效,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复元打平,湖北经济回归本位、回归常态,经济基本面向好、向上的态势更加稳固。


其二是多年积累的发展优势条件更加稳固。湖北发挥科教大省优势和弘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不断凝聚和积累了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最为重要的人口、人力、人才、人文资源;发挥水资源、水生态、水产业优势条件,把长江黄金水道打造成了开放水道、发展水道;发挥地理、地势、地产等综合优势,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省域经济一盘棋活力迸发;发挥产业体系优势,“51020”现代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产业链呈现梯队式、方阵式、串联式、组团式发展新面貌。


其三是在地区和全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更加稳固。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列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得到国家批复并取得实质性进展。湖北在国家重要发展战略规划中频频得到“点名”,湖北作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地位、国家交通天元的区位、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交会的定位更加稳固。


记者: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对湖北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邹薇: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就是要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主力军、核心枢纽和关键链接的作用。当前,各省都在积极围绕融入、对接、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而开展区域与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建设“先行区”要求湖北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五个先行”的湖北方案,展现新时代的湖北担当、湖北作为。


一是经济增长先行。湖北要围绕“强化支柱,壮大支撑”建成全国重要增长极。强化产业支柱性作用,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一代电子信息、新一代汽车等“十大支柱性产业集群”。壮大区域支撑性功能,发挥中心城市的引领、辐射、集聚作用,发挥要素集聚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带动、开放门户枢纽等四大功能,推动以武汉、襄阳、宜昌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错位布局,打造全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二是科技创新先行。湖北要围绕“核心技术,源头突破”打造创新优势,努力建设国家科学中心、国家综合性科创中心。湖北是科教大省,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是培育竞争新优势、构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键。要增强“教”优势,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和拔尖基础科学研究团队培育,涵养原始创新的“源头活水”;要夯实“科”优势,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预研和自主建设,促进湖北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加快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步伐,培育科学研究与创新的“万千细流”;要突出“创”优势,力争在存储器、光芯片、北斗导航、智能制造、新一代汽车、数字经济等领域聚力突破,引领核心技术,锻造科技前沿领域突破和产业化、价值化、市场化发展的“滚滚洪流”。


三是内陆开放先行。湖北要围绕“合纵连横,赋能升级”建成开放新高地。湖北是长江经济带的“龙腰”,东接长三角城市群,西接成渝城市群,具有承东启西的枢纽地位。贯穿全国东西南北的铁路干线、高速公路网、长江黄金水道在此交会,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了祖国“立交桥”。要发挥区位交通和市场空间优势,建成高质量、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交通强省。要发挥自贸试验区、综保区等重要开放平台优势,以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物流枢纽建设为抓手,构建多元化多渠道的现代流通体系。要“合纵”中部省份,“连横”长江沿线,挺起长江经济带的“脊梁”,打造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高地、内陆开放的新高地。


四是绿色生态先行。湖北要围绕“黄金水道,绿色家园”建成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湖北是农业大省、生态大省,也是长江干流流经最长省份,在推动建立长江流域防洪减灾体系、水资源综合利用体系、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流域综合管理体系等方面作用突出。2020年,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市场交易规模、引资规模、纳入企业参与度等市场指标居全国首位。为此,要用足资源优势,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围绕现代产业密集带、新型城镇连绵带和生态文明示范带三大主题,建好湖北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要利用武汉市作为我国工业互联网五大国家级节点城市和碳排放权注册中心的优势和机遇,建设我国数字经济和碳市场交易的中部核心枢纽。


五是共同富裕先行。湖北要围绕“幸福城市,美丽乡村”打造共同富裕的湖北样本。共同富裕,重在“城乡共同”。要把提高城乡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作为重要目标,迫切需要新工业化路径来“做大蛋糕”“切好蛋糕”,有序推进全面富裕、全民富裕、共建富裕、逐渐富裕。要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的新路子,在省内各大城市、中小城市分期分批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在都市圈城市群建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稳住农业基本盘,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这条底线;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建成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