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四个三”工作法强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2019-04-08 14:53:37  
字体大小:【

团风县政协始终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手段,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明职责、强基础、保数量、提质量等举措,促进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三项机制”明责。建立集中报送机制。县政协争取县委成立县政协信息中心,核定事业编制3名,专职从事社情民意信息的搜集、督办工作。对搜集整理的社情民意信息按照流程审核报批,由办公室副主任集中报送。健全命题分解机制。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社情民意信息命题交办会议,结合省市政协选题征集范围,围绕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话题,以命题作文的形式将社情民意征集选题细化分解到各专班。由分管副主席带领相关专委会、界别委员领题调研,形成并上报社情民意信息。规范考核奖惩机制。对于被地方党委和上级政协组织采用的信息,严格按照《团风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奖惩管理办法》予以兑现奖惩。对信息报送数量多、质量高的基层活动组,年终给予追加活动经费的奖励,对于未完成上报和采用信息任务的基层政协活动组,据实缩减工作经费。


二是“三支队伍”强基。打造政协机关队伍。县政协主动向社会聘请20名社情民意信息员,构建了“分管副主席+专委会主任+社情民意信息员”的工作网络。各位副主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亲自带队视察,亲自领题调研,形成了合力共为的氛围。县政协副主席徐林、李津川组织调研的《要警惕招商数字政绩》《县乡村水利渠系亟待实施三级段长制》被省政协采用。健全乡镇联络队伍。充分发挥乡镇活动组及界别活动小组的作用,各基层政协活动组定期分析研判确定选题,按照“乡镇副书记+政协干事+基层委员”的模式开展调研,捕捉和发现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有价值、有份量的信息。2018年初,团风镇政协活动组在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推进过程中发现多数村庄缺乏自来水,绝大部分没有修建排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的情况,组织报送了《农村“厕所革命”,污水管网要先行》的建议,由湖北省政协专报全国政协。壮大委员队伍。按照“双联”的模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开展“三进”、“议政问效民主评议”、“提案线索征集”、“界别委员三下乡”等系列活动,通过访民情、听民声、诉民意的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地搜集社情民意信息。汪序君委员在开展“委员进农村,我为精准扶贫建一言”活动中,发现“村级产业扶贫政策宣传不深入、产业实体实力不强、信贷支持作用不明显、保险跟进不快”等问题,撰写的《村级产业扶贫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被湖北省政协采用。


三是“三种方法”保量。全员“找”。县政协领导和广大政协委员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作为,瞄准经济发展难点,聚焦社情民意热点,捕捉政治民生焦点,通过现场视察、座谈协商等方式,广泛捕捉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不断丰富信息来源。深度“挖”。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重要部门沟通联络,对媒体曝光的民生问题以及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反映的县内重大情况、重要问题进行深度挖掘信息源。灵活“转”。及时将专题调研和委员提案转为为社情民意信息。在县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118件,县提案法制委认真归纳提炼,形成了《易地搬迁亟待探索社会化管理》《巴河生态保护亟待综合治理》等信息,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


四是“三条举措”提质。举办业务培训。每年举办一次社情民意信息专题培训,邀请市政协领导讲解社情民意信息写作技巧,安排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员分享交流经验,不断提升委员、信息员的理论素质、业务能力和捕捉信息的主动性。从严把关审核。严格遵循“信息中心搜集—办公室副主任把关—秘书长审核—分管副主席审批”的信息审核程序,按照精、准、实的要求,认真筛选社情民意信息,力求优中选优、精益求精,保障了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及时跟踪反馈。加强与上级政协的沟通联系,积极做好社情民意信息报送跟踪服务工作,及时听取编报人员的意见,及时反馈信息采用情况,需要修改的及时加以完善,需要解释的认真做好说明,极大地提高社情民意信息采用率。


团风县政协   华海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