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协商到你家    关键小事我来答

2019-08-13 11:14:30  
字体大小:【

今年初,当阳市政协党组发出“在政协组织的共产党员中开展‘五亮五有’主题实践活动”的号召后,草埠湖政协联络组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并根据“协商在一线”的规律和特点,以创建“协商到你家”平台为突破口,积极投身“五亮五有”主题实践活动,为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互融互促有效衔接,提供了草埠湖方案,展现了新时代乡镇政协联络组的新样子。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聚焦热点,在创新履职载体上下功夫

乡镇政协联络组是县级政协的重要平台,也是政协职能在基层“最后一公里”的延伸和拓展。今年3月,我们在开展“五亮五有”实践活动专题调研时发现,自2015年以来,草埠湖镇连续4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昔日白色垃圾满天飞,到如今生态宜居的省级森林镇、生态镇、全国卫生镇,草埠湖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这些变化,不少群众却像霜打的茄子,高兴不起来,甚至对政府的这个“政绩”并不卖帐。通过细致了解,原来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和村镇环境后续管理工作有意见,他们有话憋在心里不敢对政府说。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按照“建言时亮效果、做到心中有民”的要求,以“为党代言、为民请命”为己任,提出了创建“协商到你家”平台的设想,并响亮作出“关键小事我来答”的承诺。经过不断探索和丰富完善,“协商到你家”实现了从最初以收集民意为主的“下访”模式,逐步向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履职平台转变,平台定位、履职路径及工作机制更加清晰、明朗和成熟。既为政协委员开展“五亮五有”实践活动搭建了舞台,又为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愿、实现利益提供了平台。人民群众从中真正感受到,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就在你我身边。


二、找准定位,在健全工作机制上求实效

一是在协商选题上,既关注关键小事,又聚焦改革发展大事、党政中心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协商议题采取面向社会征题、政协委员荐题、党政领导点题等方式确定,力求选题新颖、重点突出,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并面向社会公示。比如,像乡村“四好公路”建设这样的协商,由于选题准、影响力大,得到了市镇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


二是在协商人员上,坚持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和沉下去、请上来相结合,议题是谁提出的谁参加,议题与那个部门的职责有关谁参加,谁最关心就请谁来参加,必要时还可邀请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到会点评。“协商到你家”的协商,没有高低之分、上下之别,委员和群众同坐在一张桌子前,或几把椅子围成一个圈,大家即席发言、现场提问,交流互动、即时回应,既提高了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又营造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


三是在协商场地上,议题与谁有关或者有利于问题解决就到谁“家”协商,更加注重营造“家”的氛围,让协商各“家”愿意说出掏心窝子的话。上半年,我们针对群众所关注的人居环境问题,把协商会安排到楚湖村农户裴大敏的庭院中召开,既扩大了协商的参与面,又增强了协商的影响力。会后,镇党政综合办还根据协商会达成的共识,专门出台了《在全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三、突出政治,在坚持凝聚共识上守初心

一是抬高标杆,让政治责任立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委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要经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永远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镇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协商到你家”平台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担负起把市政协党组对乡镇政协联络组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湖乡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二是把准方向,让双向发力强起来。我们坚持把双向发力贯穿于“协商到你家”的各环节和全过程,注重在一些党政关注、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使“协商到你家”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宣传政策、增进共识的过程。与此同时,我们定期向委员通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充分听取委员对镇党委政府工作的建议意见,积极引导他们参加扶贫济困等活动,真心实意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三是牢记使命,让“协商到你家”热起来。将“协商到你家”平台建设,纳入镇委政府重点工作统一部署推进,实现“协商到你家”与党委议事规则、政府工作规则无缝对接,形成完整的制度链,确保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遵。力求把政策宣传在一线、情绪理顺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用“辛勤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用“奉献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赵容燕  张天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