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小协商”也有“大作为”

——竹山县政协开展“协商在一线”小记

2019-11-05 16:01:21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竹山县政协聚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协“协商在一线”要求,始终围绕围绕基层群众诉求、基层群众矛盾、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确定协商议题、做好协商准备、开展协商活动、协商成果落实、协商结果反馈”流程开展协商活动,全面把握协商“访”“议”“商”“改”特点,不断规范协商机制,优化协商流程,强化协商实效,重点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基层群众期盼的、政协组织所能的“难事”“小事”“烦心事”,给出了“协商方案”。


“访”出了浓浓“鱼水情”

“协商在一线”不是坐而论道的虚功,而是身体力行、深入一线、落到实处的实功。必须在一线倾听民意、在一线理顺情绪、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解决问题,如此才能使“协商在一线”的过程成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过程,才能凝聚丰硕的协商成果。


为此,竹山县政协制定《深入开展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常委联系访问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联系访问基层群众(“两联访”)活动方案》,7名县政协党组暨主席会议成员联系访问27个常委、221名政协委员、244个行政村(社区),221名政协委员联系访问基层群众。


在开展“协商在一线”中,也次次突出“访”字。据统计,今年开展的20余场次“协商在一线”活动中,场均访问县、乡(镇)直部门5个以上,访问基层干部群众12人以上。


该县政协工作者陈涛表示:“通过联系访问,基层群众‘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问题诉求、意见建议走上了民意恳谈会,群众的问题、诉求走上了妥善解决的“快车道”,为百姓办了实事,群众能不满意嘛!”


“议”出了发展“加速度”

县政协主席唐泽斌分析,开展“协商在一线”,不仅体现在一线恳谈协商,更体现在通过政协协商平台,将基层的诉求、意愿、心声反映上去,将基层的实际情况反映上去,为党委政府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措施提供决策参考。


自十届一次会议以来,竹山县政协形成了每年中开展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为县域经济把脉开方的传统。该县政协秘书长王定斌认为,“今年的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以往不同,不同源自它与‘协商在一线’的紧密结合,不同体现在更加注重基层一线导向,与基层干群面对面‘议’发展。”


今年7月8日开始,竹山县政协6名主席会议成员带6个协商调研组,赴17个乡镇、8个相关单位围绕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开展协商调研。


“现在城镇居民绿色安全意识越来越强,县级财政要投入更多资金,支持县城周边发展林特水果和有机农产品,实现增绿和增收双赢。”,住城关镇政协委员陈和利建议。


调研组更是坚持问题导向,第四调研组直言“部分乡镇存贷款比例高达5:1,群众消费意愿不强,银行要创新信贷产品,简化担保流程,刺激消费扩大内需。”


为期一月的专题调研中,6个协商调研组开展一线协商17次,走访村(居)44个,座谈群众130人次,收集社情民意、群众发展意愿20余条;在相关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题协商8次,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实现了乡镇、相关单位专题协商全覆盖。


该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海军对“协商在一线”很认同:“‘协商在一线’,‘议’出了发展加速度,委员们深入基层一线、厂房车间、生产基地实地了解情况,与基层干群面对面“议”发展,发展思路会愈渐清晰,发展举措将日臻科学完善。”


“商”出了工作“好点子”

“商”体现在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问题上。


“县城规划区居民违规建房、建后审批难”,这事儿找谁来商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了,涉及一部分群众利益、特定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部分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


县城规划区居民建房问题,当然应该邀请这部分群众来商量了。


6月18日,竹山县政协在城关镇东门社区社情民意联络站召开协商座谈会,围绕县城规划区居民建房管理问题,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乡镇政府负责人、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开展协商座谈。


“要用长远眼光,县城边缘地区也要统一规划。”一群众建议,要加强县城周边用地管理,为以后发展留有余地。


城关镇党委书记陈涛为县城规划区内居民建房头疼多年,平日也琢磨着破题之策,他提出了“实行分片管理、明确审批流程、落实部门责任”的对策。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解决问题的好点子跃然纸上。


“商”还体现在通过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在建国70周年大庆前夕,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该县政协组织开展了“一线协商解难题、喜迎建国70周年”主题活动。由6名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6个活动小组深入17个乡镇,通过“协商在一线”平台,组织政协委员,乡镇综治办主任、司法所长、村干部、信访人等群体直接开展协商,对辖区疑难信访、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会诊,把脉开方,促进了疑难问题的解决。


在双台乡,群众反映修高速路灰尘大,影响生活,活动小组组织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乡村干部一起“商量”,形成了由乡政府全力协调解决的方案,通过协调施工方用“大洒水车”换下了“小洒水车”,还增加了洒水频次,施工期间不间断洒水,协商成果落实后受到当地群众广泛好评。


在城关镇,群众反映城区老旧小区墙砖脱落,存在安全重大隐患,通过一线协商,决定由城关镇政府收集基础信息,后期召开由分管县领导、县直主管部门参加的协商座谈会的协商意见,得到群众认同。


文峰乡公交线路短,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协商决定由文峰乡撰写《社情民意》,通过社情民意“直通车”报县委、县政府解决,目前也已走上解决的“快车道”。


……


发挥好县级政协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还体现在利用“协商在一线”平台,整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做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的事,提升群众获得感。


“改”出了满满“获得感”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以来,贫困群众走上了通畅路,住上了好房子,喝上了安全水。但是由于搬迁后人口集中,群众节约用水观念未形成,加之对用水缺乏管理,导致经常无水吃,群众对此意见大。


群众所急所需,就是政协所能。


政协委员通过联系访问群众发现的这一问题,引起了柳林乡民意恳谈站站长任勇的重视。


8月29日,一场针对此问题的民意恳谈会在柳林乡洪坪村民意恳谈站召开。贫困群众、政协委员、乡村干部围坐在一起,“商量”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用水怎么管?谁来维护?


“安全饮水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了,但后续管理还没跟上趟,有的缺乏维护少水吃、有的管道损坏无水吃、有的严重浪费缺水吃”政协委员点出了联系访问群众发现的问题。


“现在安置点少则十几户,多则上百户,要借鉴城区自来水厂管理经验,加强日常维护和管理”贫困户代表说。


“我认为安自来水厂的管理模式可行,正好村里公益岗位还有空缺,可以拿出一部分农村饮水管理员专用岗”一村书记说。


一场民意恳谈会下来,意见沟通了,办法想到了,贫困户的“烦心事”走上了“改”的日程。


民意恳谈会后第二天,柳林乡政府就准备拟定农村饮水管理员公益岗,并邀请县自来水公司专业技术人员为他们送技术、送工具,培训后就可上岗,群众对这个协商方案也很认同。


柳林乡鸬鹚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安置17户41人,其中,一人户两人户有11户,占绝大多数。这一批人岁数较大,家庭上不完整,脱贫致富的奔头不强。


县政协委员开展“两联访”,发现韩立成就存在这个问题,就开导道:“目前为你解决了安置房,房屋虽然狭窄,但是有了根据地、有了立足点。习总书记说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现在你可以在屋持家,儿子可以放心外出务工,当场就给他算了一笔账。”


韩立成笑逐颜开,我虽然老了,也看到了希望,儿子也有了奔头。


如今,“协商在一线”“访”“议”“商”“改”成为了竹山政协亮丽的名片。四个环节环环相扣、相互衔接,“访”出了浓浓“鱼水情”、“议”出了发展“加速度”、“商”出了工作“好点子”、“改”出了满满“获得感”。


(竹山县政协  张勇  唐泽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