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必答题”
——湖北省政协连续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记事

2021-12-31 11:00: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临近湖北省两会,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也进入紧张的收尾问效阶段,对往年尚未办结的B类提案跟踪督办正是此时的重点。


12月4日,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的姜军收到了提案委办公室通报:“我们对2019年和2020年的重点提案进行了回头问效,其中2019年你们专委会所提的121号提案,今年承办单位已全部采纳提案建议。”姜军告诉记者,这件重点提案的产生源于2018年开展的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民主监督。


2017年7月,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旨在贯彻落实2017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政协履职“短板”重点突破。


突 破

长江最大支流——汉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的主要水源。守好汉江生态,加快沿汉江地区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乃国之大者。


汉江在湖北境内延绵871公里,流域面积6.3万平方公里,包括了武汉在内的10市(林区)40个县(市、区),是湖北省重要的产业集聚区和主要商品粮基地,其区域人口和GDP均占湖北省的42%,加快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成为全省人民迫切期盼。


2018年,省政协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民主监督提出的要求,于年初启动了全省汉江生态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说:“专项民主监督选题重大,一开始便制定了长期跟踪监督计划,贯穿全年、全届。从年初筹备到年中调研,再到年底协商座谈并向省委省政府反馈提供参考到监督意见反馈,形成了整体过程闭环。”


2018年,专项民主监督小组聚焦“水污染防治”方面,组织40多人的委员及专家先后分4批进行,足迹踏遍沿汉江湖北省内10个市。


省政协委员、长江委副总工程师黄艳是参加监督的委员之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调研跟以往不太一样,专委会和委员会前期摸排到调研当地最突出问题,然后带着问题深入现场,有时临时改变‘规定路线’,让问题症结在现场得以面对面沟通协商。”黄艳回忆说,“作为民盟党派的委员,除了与省政协调研组一起开展调研外,我个人也会以政协委员身份走访相关部门或函调的方式了解沿江生态保护情况。”


“调研组的‘认真劲’‘较真劲’和‘坦诚劲’,也让地方党委、政府的同志从开始的遮遮掩掩,到主动亮出问题、交流工作‘堵点’和‘难点’,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大家看到了调研组的专业性和建言的科学性。”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蔡俊雄说,“当时不少地方在环保压力面前带有消极危难拖延情绪,调研过程也是形成切实担当起环保主体责任一致共识的过程。”


“省委、省政府将这次专项民主监督纳入2018年度重要协商计划,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省政协党组选派党内、党外两名副主席牵头并参加调研,保证监督工作的正确方向。”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湖北省委主委杨玉华作为调研带头人之一认为,这也是充分发挥党派民主监督力量的重要体现。


调研形成的《湖北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民主监督意见》,很快便有了阶段性成果。2019年2月28日,结合报告中的相关问题,副省长曹广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召集省直8家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湖北汉江流域10个市(林区)的分管副市长,研究落实具体问题的整改。


“这次会后,中央媒体以《这一次整改不是来自中央环保督查组》为标题,对这次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报道,我们感到这是对这项探索性工作的极大认可,我感觉政协民主监督实现了一次突破。”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杨延昭向记者表露。


靶 向

2020年10月22日下午,省委书记应勇在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交流时,提出了“湖北在哪里”“湖北怎么干”两个直击与会者内心的拷问。


这次交流中,应勇也作了一次统一思想、明确答案的讲话:“湖北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湖北做好各项工作的‘纲’和‘魂’。湖北需要以更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


支点怎么建?方式怎么转?短板在哪里?面对这些“必答题”,省政协怎么干?在2018年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省政协紧扣湖北经济发展两大突出短板,再增“创新强省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两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各民主监督小组每年从各监督主题的不同方面连续发力,力求寻找症结,提出区别于一般协商建言的意见。


7月21日召开的省政协今年首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发言前的一场专题片“不同寻常”,与会人员表示“监督味浓”。“这次‘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常委会会议与今年专项民主监督内容相结合,所以带来直指问题的会风气息。”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对记者说,“专项监督与会议监督、提案监督和社情民意监督结合进行,一年接着一年干,把专项民主监督做成‘接力跑’‘连续剧’,也推动有关政策不断落实。”


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省政协还组织开展界别协商座谈会,形成《省政协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界别协商座谈会意见摘报》,以社情民意专报报省党政主要领导。6月10日,省长王忠林在专报上作出细致批示,有力推动了具体监督意见的落实。王忠林还督办了今年省政协《关于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议》的重点提案,10月27日还出席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与委员共商优化营商环境大计。“这是省委、省政府对这项民主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肯定。”省政协委员、专项民主监督组成员潘世炳对记者说。


省政协经济委办公室向东介绍:“今年9月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征求并吸收省政协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组有关意见,出台了《湖北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纳入2021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省政协还推荐20名委员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观察员,其中不少是监督小组成员。”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嘱托,为建成支点而监督、为实现中部崛起而监督,为湖北发展而监督,这就是湖北政协民主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政协主席黄楚平说:“省政协将继续打造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品牌,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的参与度、提高民主监督的精准度、提升民主监督的有效度,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界别、政协智库的作用,加强政协系统联合联动,久久为功,努力为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作出政协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