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会议

“专”出特色 “专”出质量 “专”出水平
——省政协专门(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回眸

2022-01-08 09:42:1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1月6日至7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会议,听取了省政协10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


2021年,我省挑战多重叠加,发展立柱架梁,拼搏赢得精彩。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紧扣我省“十四五”开局起步,以开展效能提升行动为总抓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更好地凝聚共识职能,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政协贡献。


会议认为,专委会在政协工作全局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和作用。一年来,省政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就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提出明确要求,推动专委会工作“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发挥专委会作用,持续推动政协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为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作贡献。


湖北日报摘要刊出省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情况汇报。


探索工作规律 推动提案创新发展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全年审查立案提案726件,已落实和正在落实的占提案总数的92.2%。

以智慧政协“同心书院”为载体,组织委员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读书活动。探索“党建+提案”工作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提案工作有机结合。

聚焦效能提升,推动提案办理落实见效。坚持省领导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制度,发挥重点提案示范带动作用,向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推荐遴选重点提案,全年共督办25件,起到督办一件带动一片的积极效果。

积极开展重点提案跟踪问效。以提案办理“三个纳入”为切入点,通过清理自查、跟踪督办和情况通报等方式,对2019年至2020年部分重点提案开展跟踪问效。

构建联动机制,助推区域协同发展。发起承办首届中南六省(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辟跨区域合作“提案通道”。策划鄂湘赣三省长江中游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发展提案,为区域协同发展献计出力,从国家层面共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探索工作规律,推动提案创新发展。开展省市联动策划提案、探索提案评审机制、创新月度专题协商形式、提升提案社会知晓度和参与率等。


发挥平台作用 提高双向发力实效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

围绕中心发挥作用,突出特色服务大局,不断推动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开展“学党史、悟思想、筑同心”主题读书活动,打造“书香经委”,引导委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以促进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主线,融合运用常委会专题调研与协商、界别调研与协商、专项民主监督、协同调研、学习考察、提案信息等多种履职形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建言资政。

发挥特色平台作用,提高双向发力实效。充分发挥楚商茶座凝聚共识平台作用,组织企业家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及商会协会庆祝党的生日,交流心得体会;充分发挥省政协助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建言资政平台作用,围绕助推现代服务业提速升级,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协商建言,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充分发挥大别山革命老区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系统协商平台作用,推动老区县域经济发展,增强老区内生发展动力达成广泛共识。

落实效能提升行动,促进工作提能增效。指导搭建“宜荆荆恩”联合调研、联动协商平台,为我省区域发展布局成势见效增动力、添助力、聚合力。


围绕“三农”大局 调研议政提高效能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注重围绕党的“三农”工作部署凝聚共识。精心组织省政协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委员“战贫”专题视察活动。加强党建引领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统筹安排活动。

高质量举办重点协商。围绕推进脱贫山区特色产业发展,精心组织召开省、州、市三级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联动协商会,“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月度专题协商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界别协商会。

多形式聚焦“三农”建言献策。积极向省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提交关于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的建言报告。关于将多倍体水稻育种技术纳入省重点科研项目的建议,被采纳到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中。

积极服务“三农”办实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有困难的乡镇积极争取河堤修复资金,支持委员企业开展快递进景区行动,在全省A级景区中全面覆盖快递网点,为群众便利生活提供更好服务。

全力做好省茶产业链建设专班工作。参与制定对口部门定期联络机制和会商制度,谋划省政协创办“楚茶会客厅”,召开首场“迎新春·共话楚茶振兴”茶话会,共商全省茶产业链建设发展良策。


发挥特色优势 提高专业化水平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2021年是开展汉江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第四年,围绕“加强湖北汉江流域江河湖库和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专项民主监督,深入开展监督性调研,广泛征集专家和部门意见,召开专项民主监督协商会,坦诚协商、务实建言,协商会形成的《专项民主监督意见》,为湖北实现绿色崛起凝聚共识。

牵头承办长江经济带11省市政协和青海省政协“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广谋良策、广聚共识。委员会还将策划联名提案,积极在全国政协平台争取更多湖北份额。

发挥特色优势,聚焦强化医养康旅相结合打造农村养老新模式、贫困地区人口可持续发展、我省页岩气开发问题、我省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楚山楚水楚文化大江大河大旅游、森林工作、医疗废弃物安全处置等建言资政。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提高专业化水平。建立凝聚共识长效工作机制,组织委员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受湖北创新发展成就”专题视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委员活动日。领办民生实事项目,深入乡村调研指导,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聚焦双向发力 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落实学习座谈会制度,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组建委员读书群,将学习活动贯穿委员履职全过程。围绕常委会会议、界别协商、调研、视察等活动,深入开展“推进湖北残疾人职业教育”“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等办实事活动。

组织承办省政协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会议,围绕“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开展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召开“完善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发展机制”界别协商会。围绕“补齐基础研究投入短板”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深化“创新强省建设”专项民主监督,将专项民主监督与会议监督、提案监督、社情民意监督相结合。

聚焦双向发力搭平台,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感受湖北创新发展成就”委员专题视察;精心组织策划书画院活动,开展“春归农谷·乡村振兴”——省政协书画名家荆门行活动,承办鄂豫皖三省政协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书画联展和三省书画家采风活动;助力“襄十随神”协商平台建设;广泛开展团结联谊活动,参与全国政协“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调研组来鄂开展的专题调研活动;加强与兄弟省市政协的交流联谊;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的对口联系、与市州政协的联络联动。


助推社会法治建设民生改善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活动,通过读书群推送,常态性开展委员学习;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专题学习研讨等。

开展“县级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建设”“自闭症康复教育”两个专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挥“专”的优势,助推我省社会、法治建设和民生改善。承办省政协“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月度专题协商会;召开“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对口协商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组织委员开展“两进一联”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家庭;组织部分委员和法律顾问围绕《湖北省土地管理实施办法》《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湖北省动物防疫条例》《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省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等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组织省政协法律顾问组在全会和闭会期间为委员提供咨政性法律服务,对省政协机关一批内部规范性文件、合同提出法律意见。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库作用,重要任务邀请专家建言献策、重要成果邀请专家把脉会诊。


锚定重点工作发挥“专”的作用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委员主题活动。结合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组织部分委员实地考察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巨大成就,组织委员赴武汉、大悟开展“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奋进新征程”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委员主题活动。

认真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制度,组织委员积极参加读书活动,加强与委员的团结联谊,坚持重要节日走访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和代表人士制度,创造条件邀请委员参加调研、考察、座谈等活动。

锚定重点工作,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精心组织湘鄂渝黔四省市政协合作联席会议,达成《恩施共识》。认真开展《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调研,邀请宗教界代表人士和智库专家座谈;围绕武陵山片区旅游交通设施建设开展对口协商并报送相关信息;积极参与省政协专题协商活动,联合承办“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月度专题协商会,与省民革开展联合调研,提交了“加强品牌培育,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的发言材料;鼓励委员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参加各类协商议政活动,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党史学习为主线 深入推进读书活动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以党史学习为主线,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委员学习培训和读书活动中,推进读书活动深入开展。推进委员读书活动全覆盖,组织指导省市县三级政协开展读书活动,搭建“同心书院”读书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读书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委员读经典、学国学、增自信。组织承办委员学习报告会,联合举办书画作品展,承办全省县级政协主席效能提升专题培训班,举办湖北省政协“学习中共党史,提升履职效能”委员专题培训班,组织好常委会专题讲座。

承办“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月度专题协商会;调研形成《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打造湖北党史教育品牌》调研报告,就“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发展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开展界别协商活动。

推进文史资料征编创新发展。组织撰写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始末》文史资料。启动《“三亲”文库》相关专题史料征编工作。推进《黄鹤腾飞——湖北国有烟草企业改革创新实录》专题图书征编。出版《湖北文史》两辑,约60余万字。继续推进《湖北文化史丛书(18卷)》的编辑出版工作。


开展团结联谊 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思想境界。以“四史”学习为重点,以“学党史、悟思想、筑同心”为主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竭力为港澳台侨资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赴鄂州开展“学党史、感受发展成就、践行初心使命”界别活动,赴红安开展“重温红色历程、传承伟大精神”委员主题活动。

坚持双向发力,不断提升协商议政质效。承办“培育壮大外贸企业、提升我省经济外向度”月度专题协商会、“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我省港澳台侨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界别协商座谈会。

开展团结联谊,着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新时代发挥港澳政协委员“双重积极作用”专题宣讲会。组织港澳委员、港澳青年代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协调第八届“莲藕节”在香港、深圳成功举办;协调推动武当山“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爱国教育基地”开工建设;参与《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历史图片展》活动。邀请海外侨领列席全会,发挥海外侨胞和侨团的作用,积极对外讲述“英雄的湖北”抗疫感人故事,宣传“浴火重生”的湖北优良投资环境。邀请港澳台代表人士和海外侨领代表参加政协活动。


提能增效引导委员服务大局

省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

围绕提升“两个全覆盖”工作质量、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完善委员工作制度体系、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等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工作提能增效。

进一步推动以党建引领的委员队伍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健全学习座谈制度,推动“两个全覆盖”从有形到有效不断深化,推动分党组政治功能发挥更加到位。

进一步做好委员的服务与管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调研。强化履职情况分析和开展优秀政协委员表彰。强化委员履职渠道拓展。今年以来,结合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共邀请40名相关行业委员列席省政协常委会会议,推荐28名委员担任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员,组织16名省政协委员为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邀请8名省政协委员参与省法院、检察院公众开放日活动等。强化委员工作制度建设。强化委员联系走访。

进一步组织开展委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活动。组织开展“重温红色历程,传承伟大精神”委员主题活动,四级政协委员同访红色故地,同温合作初心,同受灵魂洗礼;组织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委员主题活动。围绕中心引导委员服务大局,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和防洪救灾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