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十九次常委会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同心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
——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编

2022-11-18 07:58:1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广泛汇聚新征程团结奋斗强大合力

省政协常委 杨智

要坚持以伟大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夯实团结奋斗思想政治基础。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多种形式学习,引领带动社会各界人士认真领悟中共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担当,不断汲取团结奋斗精神动力。新征程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们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


勇担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积极投身团结奋斗伟大实践。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使命任务履职尽责,聚焦武汉在我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的使命要求和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的目标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


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要求,广泛凝聚团结奋斗强大合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以团结增合力,汇聚起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同心同向同行 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力量

省政协常委 范道宠(代表民革湖北省委会)

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报告,我们的主要体会是: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初心铸就辉煌伟业、绿色绘出“美丽中国”、协商民主汇聚磅礴力量。


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继续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将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湖北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省之要事,积极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充分发挥民革在“三农”、社会法制、促进祖国统一等参政议政领域的优势,凝心聚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我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民革力量。


沧海横流显砥柱 万山磅礴看主峰

省政协常委 叶春松(代表民盟湖北省委会)

十年成就伟大变革,百年征程矢志弥坚。在新征程中,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意义,有助于我们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助于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五项重大原则,坚定斗争意志,共同经受重大考验,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要深刻领悟中共二十大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精髓要义,深刻领悟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五大战略举措,深入理解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内在逻辑性和艰巨性,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凝聚共识、建言资政,同心协力、勇毅前行。


继承传统担当强国之责 团结奋斗践行报国之志

省政协常委 宋君慧(代表民建湖北省委会)

坚守信仰,同心同行。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在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民建77年来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是因为我们与中国共产党人拥有共同的坚守。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继承光荣传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


牢记使命,聚智聚力。奋进新时代,我们要赓续优良作风,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聚智聚力。


提升能力,善作善成。要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见成效,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工作创新、实践创新。要鼓励和引导本界别委员在政协各类协商平台上履职尽责,围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建真言、献良策,在助力湖北先行区建设中善作善成。


同心同向启新程 履职尽责谱新篇

省政协常委 杜耘(代表民进湖北省委会)

用中共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我们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的重要要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层层推进、走深走实。要大力开展中共二十大主题的领导班子赴基层宣讲等活动,力求做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让中共二十大精神生根落地,发挥界别优势,切实履职尽责。强化建言实效,组织专委会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等目标,开展广泛研讨和深入调研。结合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组织专家围绕“汉江丹江口水库以上片区流域综合治理”等课题深入调研。发挥社会服务功能,积极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办好湖北民进长江艺术团、名师团、名医团等,在新征程中体现新价值、彰显新作为。


对标对表中共二十大精神,借鉴执政党经验,深化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深入践行“四新”“三好”要求,着力提高“五种能力”,努力锻造“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会员队伍。


携手奋进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新篇

省政协常委 李少平(代表农工党湖北省委会)

旗帜鲜明讲政治,砥砺前行稳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努力把学思践悟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岗位履职的强大动力。到基层组织讲、到学校医院讲、到村居社区讲,确保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服务大局作贡献,建言献策显作为。聚焦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锚定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痛点问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继续发挥党派界别优势,致力于“健康湖北”和“美丽湖北”建设、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


发扬优势聚合力,自身建设提能力。发扬“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和在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的界别优势,坚持“守正与创新”,紧扣“四新”“三好”要求,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彰显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发挥侨海特色优势 主动担负新征程使命任务

省政协常委 杨晓梅(代表致公党湖北省委会)

深刻领会新时代伟大成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新时代十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在奋进第二个百年征程上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积极发挥省政协平台作用,主动担负新征程使命任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在先行区建设中再立新功。


始终不忘侨海报国初心,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深入做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宣传解读工作,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团结带领致公党员和联系的群众共同致力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主动服务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做好新时代侨海大文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学深悟透中共二十大精神 践行政治职责使命

省政协常委 徐礼华(代表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

在学深悟透中凝聚共识。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中共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有机结合,立足省情,将宏观方向性的方针转化为微观操作性的举措,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同协助做好统战工作、政协工作相结合,以履职实践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同做好社员本职工作相结合,从我来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就是高质量履行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在科技创新中贡献智慧和力量。传承九三先贤科技报国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以国家和湖北省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高精尖科学领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科技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履职尽责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等作用,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行监督之举,动员全体社员围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而团结奋斗。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

省政协常委 胡霜红(代表台盟湖北省委会)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引领。扎实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贯彻中共中央、中共湖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坚决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贯彻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相结合,聚焦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建设“先行区”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相结合,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对标对表“四新”“三好”总要求,切实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


强化政治引领 担当使命任务

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在民营经济领域落地生根

省政协常委 游林(代表湖北省工商联)

中共二十大赋予了民营经济更加重要的使命任务。省工商联将更好地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从非凡成就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二十大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打开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中共二十大报告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决心,及时给民营企业送上“定心丸”,极大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发展民营经济重要性的认识。


中共二十大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广大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决心将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体现到促进“两个健康”的具体实践中。


感恩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省政协常委 邹薇(代表无党派人士界)

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和政协委员,我们要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勇毅前行,以中共二十大精神统领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系统擘画了一系列宏伟蓝图和实施路径,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豪迈斗志。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各自的工作中奋发有为,沿着中国共产党指引的新航向新路径踔厉奋发。


凝心聚力,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出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我们要时刻牢记殷殷嘱托,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社会主义民主事业添砖加瓦。


岗位建功,投身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和高校教师,要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带动和表率作用,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教育事业,着力培养大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非凡成就鼓舞人心 美好前景催人奋进

省政协常委 谢俊明

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为港澳委员,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刻领会“一国两制”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充分肯定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指出要继续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我们坚信,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将继续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香港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贡献更大的力量。


深刻领会湖北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发挥双重积极作用的行动自觉。要倾力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要借助香港对外开放优势,推动湖北优质商品、特色农副产品和招商引资活动“走出去”,粤港澳大湾区优质产业项目“请进来”,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