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小知识

山东淄博市政协:委员报到先“晒”履职成绩单

2018-01-21 15:33:43  
字体大小:【

 

 

    1月17日上午,参加山东省淄博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来到淄博饭店报到。记者发现,前来报到的委员无一例外地向大会秘书处提交了一份履职报告。

 

    政协委员提交履职报告由淄博市政协于2017年首次酝酿提出。《政协淄博市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规定》要求每位政协委员接受履职考核。履职报告内容是委员年度工作、履职情况及下一年的打算,主要包括委员参加政协会议、调研视察、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活动的情况。“通过这种形式,可以更准确了解委员的工作,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促进委员履职尽责。”市政协委员活动室主任王志凤向记者介绍。

 

    去年以来,市政协为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立足实际,着力强化履职创新,推动委员履职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积极变“政协命题委员答题”的被动履职方式为“政协命题与委员点题相结合”的双向互动履职方式,大会发言由委员自愿报名,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尊重委员意愿,调研视察等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张新清委员说:“以前都是机关单位的人员写履职报告,今年要求我们政协委员也提交履职报告。通过这个履职报告,将一年的总结和下年打算写下来,进一步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哪方面做少了,做得不够,都能够看出来,有利于委员认真履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