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情民意

听民声 聚民智 解民忧

2017-02-03 17:10:40  
字体大小:【

 

    近年来,竹溪县政协在省、市政协指导下,把主动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联系群众、为民代言、活跃政协工作的重要载体,列入常委会和机关重要议事日程,健全机制,加强领导,夯实基础,强化落实,着力发挥新形势下的政协群众工作的优势,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健全网络,培植骨干,注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针对性

 

    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和国家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有效形式和途径。县级政协是最基层政协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基层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信息来源比较广泛。县政协一是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多层次、多渠道地扩大信息来源,通过开展协商议政、视察调研、提案评议督办、“1121”活动、委员管理年等活动把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二是充分发挥乡镇和县直委员活动小组及界别活动小组的作用,通过各位主席联系有关乡镇联络处、县直委员活动小组、界别活动小组,对开展活动给予指导,和定期不定期的联系沟通,看望回访等方式获取社情民意。三是充分利用各类政协会议的机会,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在召开全委会、常委会、座谈会、提案论证会、调研成果论证会期间,注重对委员讨论、发言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整理。四是要求委员每年至少反映1条,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每年至少反映2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并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履职考核,每年进行考评通报,通过激励培养,机关办委负责人成为政协信息工作的主力军,他们模范带头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深度挖掘总结提炼出60多条有针对性的社情民意信息。

 

    二、夯实基础,提高素质,注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指导性

 

    委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政协履职水平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能力。一是每年召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培训会,重点讲解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知识,同时安排优秀老委员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参政议政过程交流发言,使新委员深受启迪。同时每年分乡镇和活动组分别进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二是通过抓常委会培训,视察调研活动前的培训、专委会培训、政情通报会等形式,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增强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理论素质、业务能力,增强收集社情民意的主动意识、捕捉信息的意识。三是组织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方针政策、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及及现代科技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增强文字表达能力,力争做到用政治的眼光、用群众的观点,从改革发展的高度,认真分析社情民意、提炼基层观点、反映民生关切,通过办委会议和机关领导层层把关提高信息质量,做到既重数量又重质量,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三、关心民意,聚焦热点,注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全面性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哪怕是灯不亮、水不畅、路不平等再小的事也要尽力去落实。一是紧紧围绕每个时期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和敏感问题进行选题,并及时准确地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反映给党政领导,以利于这些问题的妥善解决。2013年经调查反映了呼吁改善背街小巷居民生存环境的社情民意, 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纳入县政府承诺十件实事之一,筹集资金1000多万重点解决5条背街小巷路不平、无路灯、路面破损、公厕年久失修等问题,同时配套建设地下管网、绿化路灯等设施建设,改造后的背街小巷,道宽了、路平了,配套设施齐全了,大大方便了市民的日常出行,受到基层群众点赞。二是注重从视察调研和走访委员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如加强竹溪城区供水管网改造、村主职干部养老保险、为乡镇分管政协负责同志落实正科级别等问题的解决,都是由视察调研和走访委员渠道收集反映上报后得到县委、县政府重视采纳后解决的。三是注意收集和反映改革发展中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引起国家和省级层面的重视解决。如,竹溪县政协近年来报送的“建议加强农村集镇监管推进新农村建设”、“党政机关应当带头禁止开门炮”、“全社会都来关爱失独家庭”、“植树应包种包管包活”、“推行烤烟生产以煤代柴保护生态”等多条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产生了深远影响。

 

    四、注重调研,把握真实,注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准确性

 

    真实性是对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根本要求。一条不真实的社情民意,不仅不能产生积极作用,还会带来消极影响。县政协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讲真话陈实情,反映社情民意不添加个人色彩,原汁原味如实反映。对于不清楚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力争准确无误,通过由表及里的综合分析,使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升华。上学是人生的起点,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也是人生公平的起点。2012年7月,针对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之后出现的农村学生上学难问题,机关办委随政协领导到基层调研时敏锐捕捉及时报送了《恢复部分农村教学点解决适龄儿童上学难》的信息,建议对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应从当地实际出发,坚持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要征求当地农民群众的意见并考虑群众的接受程度。8月,《关注山里孩子上学难——竹溪县政协力促撤并小学恢复重建》在《人民政协报》登载后引起了包括全国政协在内国家高层的关注,通过各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持续呼吁,国家相关部门于2012年底要求所有地区必须暂停撤点并校,曾因“一窝蜂撤并”导致农村孩子上学更难更远、负担更重备受舆论诟病“撤点并校”,得以正式叫停。针对“未满6周岁不能入小学”的现象,社会各界争议不断,这样的硬性规定,易引发8月31日前扎堆剖腹产等方式人为提前生孩子,不少家长被迫托关系想方设法修改孩子户籍和出生日期,以便在9月初孩子能顺利报名上小学。我们综合各界群众的意见反映了“小学入学年龄不能一刀切”的社情民意,认为这样的规定有违教育公平。《人民政协报》民意民情采用,引起国家部委高度重视;省政协报送省委、省政府签批后,省教育厅于2014年12月印发了《湖北省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九项规定》,规定之一:对未满6周岁儿童要求入学的,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位富余情况统筹安排。实际上在我省废除了“未满6周岁不能入小学”的这一不合情理的规定。

 

    五、创新思维,拓宽视野,注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时代性

 

    反映社情民意体现在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要想使社情民意工作向纵深发展,深入研究一些宏观的、重大的、深层次的问题,提出一些具有前瞻性、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就要创新思维、拓宽思路、寻求新的收集社情民意的渠道。一是在原有反映社情民意渠道的基础上,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主席、专委会主任约谈委员、委员参与“百姓问政”、开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系统、提案中收集等途径,进一步拓宽收集信息的渠道及反映的渠道,把委员们反映的问题及时整理成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引起省市领导高度重视,融入党政决策。2013年夏季多地持续高温,全国有十多个省(市)的几十个市、县日最高气温超过40℃,覆盖面积达到300多万平方公里,县政协适时整理报送了“政府应加强对高温灾害的危机管理”这一社情民意,湖北省政协专报到时任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建议政府把应对高温列入防灾之列,主动介入并加大投入,准确发布高温预警,提醒做好防范,整合部门力量做好水电供应、安全生产、落实高温防暑休假、加大避暑设施建设和向民众开放力度、开设“热病”诊疗绿色通道,把高温带来的危害性降到最低,这些建议得到省政府高度重视和采纳落实。2013年以来,县政协报送的“建议对农民种粮补贴方式进行改进完善”、公共场所健身器材“带病运行”需引起重视、“建议对古镇古村古民居实行保护性开发”“地方农作物和蔬菜优良品种亟待保护”等社情民意信息,时任市长张维国、副市长刘学勤、张歌莺等市领导亲自签批,有关部门积极采纳落实。二是通过专题协商议政会、委员在全会上发言、《咨政建言》、《社情民意反映》、《重要提案摘报》等,使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方位更多、角度更广、转化更快,促进了全县科学决策。2014和2015年,委员在县政协“绿色崛起”专题协商会和全域旅游专题协商发言中提出的社情民意,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签批,县政府办公室发文分解落实至相关责任单位,推动了竹溪县生态保护与旅游产业等相关工作。

 

    此外,县政协还非常重视社情民意信息编写报送的时效性。2014年以来,县政协在群众路线、“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中深入群众访民情听民意报民忧,在随领导走访中,有关专委会梳理基层群众意见挖掘提炼了“别让年年涨的保费挡住农民参保积极性”、“退休人员领养老金需要‘没死证明’建议人性化认证”、“常用药管用药为什么不好买”、学校门口“险象环生”交通治理刻不容缓、“三无”企业社保问题亟待解决、一件衬衫引发的商品过度包装反思等信息,坚持时间第一的意识,工作人员从速采写,领导从快审签,办公室从快上报,做到及时适时,抢占先机,抓住了节点,得到省、市政协高度重视,上报到全国政协,并在《人民政协报》“民意周刊”栏目刊载,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和《人民日报》手机客户端相继转载,引进了各级重视,产生了较大影响,社情民意“直通车”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县十届政协将按省、市政协要求,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提升信息质量作为信息工作的生命线,把体现基层政协特色作为信息工作的关键环节,把深入开展信息调研作为信息工作的重要方法,再加力度,再强举措,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竹溪县政协  彭勇  供稿)